广西贺江水污染源头基本确定 沿岸企业偷排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7-08
广西贺州市贺江日前发生水体镉、铊等重金属污染事件,引起社会各方关注。目前污染事件进展怎样?污染源来自何处?水体污染对下游居民生活有何影响?

广西贺州市贺江日前发生水体镉、铊等重金属污染事件,引起社会各方关注。目前污染事件进展怎样?污染源来自何处?水体污染对下游居民生活有何影响?

7 月1日,贺州市贺江部分河段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贺州市环保局立即对水质进行检测,未发现水质异常;5日,贺江合面狮水段死鱼现象加重;6日凌晨4 时左右,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对贺州市送来的水样检测结果发现,其中贺州市(贺江上游)与广东省(贺江下游)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水质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

6日上午,贺江广东封开南丰段出现鱼类死亡现象。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首次采样监测显示,贺州南丰交界断面铊浓度分别为0.00022毫克/升,超出标准1.2倍;镉浓度为0.0034毫克/升,达到II类水标准限值。

污染源基本确定为贺江马尾河段沿岸企业

6 日,为妥善处置贺江水污染事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启动突发环境事件Ⅱ级响应,确保沿江及下游地区群众饮用水安全:派出由环保、卫生、水利、国土、公安等部门组成工作组、联合执法队,立即对贺江上游所有可疑企业实施停产,全面排查污染源;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沿江居民用水安全;做好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工作;做好沿江死鱼无害化处理,杜绝流入市场;加密贺江污染河段水质监测点,加大检测频度。

事件发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抽调4辆环境应急监测车、110名监测人员前往贺州市,自治区水利厅、住建厅等也派工作组赶赴贺州。贺州市派出联合执法队,先行关停污染水域上游全部采选矿企业,沿河段逐家查找污染源,排查贺江沿岸饮用水取水口,做好水质监测和水体处置工作。

7日上午,广西贺州市就贺江合面狮段水污染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贺江被污染河段约110公里,为了降低污染河段受影响程度,专家组经研究决定不往江中投放稀释物。

贺州市政府通报称,基本查找到了污染源,总体态势可控。贺州市副市长闭海东表示,污染源基本确定为贺江马尾河段沿岸企业,当前仍在逐家排查。贺州市具有锰矿、稀土、钨矿等资源,共生镉、铊等金属。长期以来,当地一些规模较小的矿企环保设施达不到要求,在选矿、洗矿过程中造成未经任何处理的废水外溢,有的还涉嫌偷排废水废渣。

下游积极行动保障西江沿线供水安全

贺江是西江的主要支流之一,从广西流经广东肇庆市封开县城注入西江,而西江是广西、广东部分地区的饮用水源。按照泛珠三角区域内地九省(区)应急联动机制要求,事件发生后,广西第一时间将该情况通报了广东省人民政府。

获悉贺江封开南丰段出现鱼类死亡情况后,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政府成立应急指挥部,组成了水质监测、饮用水保障等工作组,开展应对工作。广东省环保厅领导及专家组赶到封开县开展污染应急处置工作,同时与广西环保部门建立信息通报渠道,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还派出水质应急监测车对贺江水质进行实时在线监测。

6 日,封开县紧急通知贺江、西江沿线下游群众和自来水厂,要求停止饮用贺江水源、不要食用贺江鱼类等水产品。据封开县副县长欧衡介绍,用水受影响的地区主要是封开县南丰、都平、大玉口、大洲和白垢5个镇的6万多人口,但由于其中只有3万多人口使用自来水,所以影响范围不是很大。目前,封开县南丰镇已改由消防车从下游取水临时代替水厂供水,县内其他城镇的自来水厂则均已恢复汲水并向市民正常供水。

广东省环保厅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局局长周全表示,尽管污染物前锋已至广东境内,但由于不能在饮用水源中随意投放药剂,目前只能通过拦截上游,依靠下游补水稀释的办法降低影响,相关流域水质超标的情况预计会持续1至2周时间。不过,珠江下游的群众不必担忧,因为贺江净流量只有每秒100多立方米,而西江干流净流量每秒几千立方米,对污染物稀释作用比较强,经过收紧上游来水以及下游水量稀释后,预计不会影响西江沿线的饮水安全。

目前,环保部门已在相关河流交接断面加密监测,数据每小时一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