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溶剂捕集二氧化碳相当于种下千万棵树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7-08
近日,南化公司研究院一项名为“一种用于同时脱除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的溶剂和方法”的专利技术,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评选的第十四届中国专利奖。

近日,南化公司研究院一项名为“一种用于同时脱除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的溶剂和方法”的专利技术,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评选的第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这项专利技术由南化公司研究院自主研发。已被推广应用到全国54个单位,每年可以累计捕集、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以一棵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8.3千克计算,此举相当于种下了1000多万棵树。

该项专利发明开发的新一代净化溶剂,降低了化工企业在脱硫脱碳过程的消耗,提高了净化效果,促进了国内气体净化技术的进步。为化肥企业联产甲醇、炼厂气回收乙烯、沼气生产天然气、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等做出了积极重要贡献。该专利技术经江苏省科技厅验收,其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目前,该技术青海仅格尔木炼油厂年产10万吨甲醇装置得到应用,每年回收烟气中二氧化碳3万吨。
 


图为青海格尔木炼油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