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积极打造国家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7-12
7月9日,从天津滨海新区获悉,天津滨海新区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日前成立。

7月9日,从天津滨海新区获悉,天津滨海新区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日前成立。该联盟将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向绿色、智能、精密和成套方向发展,开拓国内外智能制造市场,全面提升天津滨海新区智能制造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到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将实现工业总产值700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8500亿元,占天津滨海新区工业总量的34%左右,建设国家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据介绍,天津滨海新区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括天津市及天津滨海新区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共46家,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担任联盟顾问。联盟将通过打造行业内的协同合作平台,推动成员单位在技术创新、行业交流、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制造业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水平的提升。

另据介绍,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务院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天津滨海新区始终重视并积极发展高端装备产业,截至目前,已经吸引了霍尼韦尔、森精机、西门子、卡麦龙等百余家智能制造重点企业,在智能仪器及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与专用机器人、智能化高端装备等特色产业领域优势明显。同时,围绕打造滨海“智造之城”,规划建设了环渤海地区首个高端智能装备战略高地——天津滨海新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力争使天津滨海新区成为我国智能制造装备的先行区和聚集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