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防汛储水槽 5分钟“喝掉”30立方米水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7-18
沈城刚刚经历了一场降雨,而每次降雨中市民最担心发生积水的地点,公铁桥当属其中之一。

沈城刚刚经历了一场降雨,而每次降雨中市民最担心发生积水的地点,公铁桥当属其中之一。昨日,一场针对沈城突降暴雨,公铁桥发生大面积积水的应急演练在万柳塘公园上演。在演练中,由沈阳水务集团排水管理处研制开发的应急抢险设施——防汛储水槽也首次亮相。

 工作人员正在往水槽里放水

 工作人员正在往水槽里放水

储水槽可随地形变化

昨日13时30分,沈城“遭遇”强降雨袭击,某处公铁桥出现大面积积水,抢险演练正式开始。接到险情后,排水管理处立即启动公铁桥应急预案,抢险队伍立即开始安装防汛储水槽。

记者观察到,抢险队员搬来6个由镀锌钢管组成的长方形管框,和几根约2米长的镀锌钢管,而其中几根钢管上有许多吊挂的钩子。抢险队员开始将6个管框立起来,再将钢管分上、下两层固定在管框的两侧,使管框形成一个稳固的长方体支架。

随后,抢险队员又取来一个黑色的橡胶纤维布袋,这个就是槽体。接着,抢险队员将钢管上的吊钩套在布袋上的孔内。12分钟后,一个长10米、宽2.5米、高 1.2米,储水容量为30立方米的防汛储水槽组装、固定完毕。同时,移动泵车连接“积水”的管线也连好,开始将积水抽入到防汛储水槽中,5分钟后,30立方米的水槽“吞”满积水。据排水处党委副书记史福庆介绍,“这种防汛储水槽主要用在容易积水的公铁桥,可以根据路面情况而变化形状,横竖都可以加长。其实,每座公铁桥都有泵站,但是如果出现了积水,同时泵站抽升能力达到极限时,我们就启用防汛储水槽,将积水临时存放在其中,等雨停、水退后,再把储水槽里的水通过泵站排出。”

腾飞二街公铁桥改造后抽升力高一倍

据排水处南部泵站管理中心主任于天生介绍,“目前,沈阳市辖区共有23座公铁桥,而这些公铁桥也是每次强降雨最易发生积水的点位。针对公铁桥易积水的情况,排水处也针对不同的公铁桥,为其量身制定了两至三组应急预案,例如安装强排泵站、增加地面管线、使用防汛储水槽等。同时,针对易积水的铁西区腾飞二街公铁桥、胜利大街南八马路等路段进行了改造,增加其排水、抽升能力。”

其中,今年排水处对腾飞二街公铁桥新增了一个发电机组、一台水泵和四个临时强排泵,让腾飞二街公铁桥的抽升能力较之去年提升一倍,可达到约3000立方米/小时。“今年汛期沈城已经历三场强降雨,这里都没有发生大面积积水现象。”于天生说。

同时,胜利大街、南八马路也是每次强降雨易发生积水的路段,也是让很多市民挠头的地点。而对该点位的改造,排水处设施管理部部长宋莉介绍,“由于沈阳城区地势北高南低,而胜利大街(南八马路到南十马路之间路段)是最低点,由于重力流作用,市府大路等地区的雨水都流向这里,容易发生积水。不过,目前排水处正在铺设临时管线,解决这里积水的问题。另外,我们也要在南八暗渠和凌空暗渠之间修建泵站,彻底解决南八马路积水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