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成为展会主力军--AchemAsia2013回顾报道:世界看好中国流程企业

AchemAsia2013回顾报道:世界看好中国流程企业

作者:胡娅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7-18
来自23个国家418个参展商和12470名观众参加了第九届阿赫玛亚洲展.参展商和观众在此次展览会上都有所收获,并对此次展会表示非常满意.50%以上的参展商来自中国,中国展商的比例是历届展览会最高的.

来自23个国家418个参展商和12470名观众参加了第九届阿赫玛亚洲展。参展商和观众在此次展览会上都有所收获,并对此次展会表示非常满意。50%以上的参展商来自中国,中国展商的比例是历届展览会最高的。德国化工与生物技术协会Thomas Scheuring博士解释说:“这是由于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代表参展,但是,这同时也证明阿赫玛亚洲展已经在中国流程行业站稳脚跟。”

第九届阿赫玛亚洲展(AchemAsia2013)于2013年5月13~16日成功举办。5月13日的开幕式令人印象深刻,开幕式摈弃了“浓妆艳抹”,取而代之的是“简单的剪彩+精妙的沙画表演”,这种形式结合了东方的古韵和东方的现代。在开幕式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化工学会理事长李勇武先生强调指出AchemAsia展会对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他同时还指出,未来我们需要大力发展以能源效率和回收为重点的领域。

中国化工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元一教授强调,中国流程行业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例如,镇海炼化成为世界范围内能源效率最好的工厂之一。在燃料方面,国内不仅开发了降低硫含量的常规汽油,而且还在研究生物燃料。2013年4月底,使用生物煤油燃料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首次飞行成功。若干燃煤电厂已经安装了碳捕获和贮存设备(CCS)。


图1  AchemAsia2013开幕式,德国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协会(DECHEMA)会长Kurt Wagemann博士(左)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化工学会理事长李勇武先生(右)为大会剪彩

卫星研讨会

新的会议组织特别受欢迎,由中国和国际合作伙伴共同举办的卫星研讨会非常受追捧,有的会场甚至出现了爆满的情况。研讨会的议题都是非常前沿和热点的话题,其中包括石油替代资源、环境技术、水处理和分离技术等。

由中国化工学会和德国德西玛化工和生物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石油替代能源:生物质、煤、天然气”会议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议在国家会议中心展览大厅二层E-232A会议室举行。会议开始前20分钟,会场已有座位都坐满了观众,之后进入会场的观众都站在会场后面不肯离去,听会热情可见一斑。


图2  石油替代能源:生物质、煤、天然气会议

生物质能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而居于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第四位的能源。有关专家估计,生物质能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可持续能源系统的组成部分,采用新技术生产的各种生物质替代燃料将占全球总能耗的40%以上。每年以近2000亿t的速度不断再生的生物质资源将是人类未来的理想选择。但是生物质的来源广泛,运输、储藏、开发利用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会议期间,来自德西玛协会的Kurt Wagemann博士和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十中博士分别对生物质在纤维素行业和燃料能源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讲解,为关注生物质的与会听众带来了很好的启迪。采用神华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设的煤直接液化百万吨级示范工程2009年1月一次试车成功。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克健先生在此次会议上分享了该示范装置的技术发展和运行现状。此外,来自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的李毅先生还就“生物航煤在中国的研发和应用进展”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绝对主力军

中国有240家企业参展,成为展会的绝对主力军。这些企业包括外资企业,纯本土企业以及合资企业。在有限的时间里笔者去各个展台与展商进行了交流,据这些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结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国内的市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图3  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展示的玛菲SZ系列推料离心机

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公司引进安德里茨集团先进技术到中国,并向其庞大的中国本地客户群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该公司在佛山禅城区和三水区建立了制造中心,并在北京,上海,成都,青岛,长春等城市亦设立了多个代表处。此次参展,安德里茨展出了克劳斯-玛菲SZ系列推料离心机。用于连续固液分离的克劳斯-玛菲推料离心机,适应性强、维护少、空间占用小、吞吐率高,并能快速过滤产品并高效脱水,通过不同的洗涤模式可提高最终产品的质量。该产品在化工、塑料、采矿和矿物、食品加工行业均有大量应用实例。

苏州彭瀚机械有限公司对所有的产品把关都非常严格,据该公司董事长申宗健先生介绍说:“在加工和生产阀门的主要部件之前,我们会对所有的原材料做PMI和特性的分析,以及超声波检验。每台阀门都要做水压试验和低压气密封试验,可以按客户要求增加其它试验,如X-ray,LPE,US等试验。我们还可以按照客户规范或项目标准在当地实验室或试验室进行低温或高温等性能测试。大部分的软密封球阀拥有防火证书。”在苏州彭瀚机械有限公司的展台展出了该公司主推的产品高压球阀,采用ASTM S315050(尿素不锈钢)材料制成,能够应用于尿素装置。


图4  苏州彭瀚机械有限公司在展会现场展示的高压尿素阀门

莱克勒推出的自旋转罐体清洗喷嘴规格范围非常广泛。自旋转罐体清洗喷嘴采用清洗液驱动旋转,使用压力在0.1~1MPa之间。清洗效果主要通过特殊的喷液形状和导向获得。喷嘴节能、节省清洗液、节省清洗时间。喷嘴可清洗的罐体直径范围为1~16m。安装方式有固定安装的CIP在位清洗,也可以安装于可移动装置上。在莱克勒(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展台,该公司的通用喷嘴高级应用经理孙富强先生表示:“我们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和可靠的喷嘴检测设备。以本地化生产喷嘴及其配件、喷枪、喷射系统,向客户提供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为主业务。”他特别介绍了,该公司新推出的专用于CIP清洗的5MC/5MI系列旋转喷嘴,该产品采用流行的球形外观设计,适合于卫生等级要求较高的场合。其结构紧凑,并有双轴承保证旋转的流畅,任意方向安装均能可靠运转,是直径3m以下罐体清洗的理想选择。

斯必克旗下的莱宁(Lightnin)品牌搅拌器拥有近90年的专业技术与经验。莱宁搅拌技术在油气储藏、混合、均质以及传热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灵活可选的传动结构、领先的桨叶设计以及多年积累的选型经验已经赢得了良好口碑,产品在全球很多石油天然气企业中得到了应用。在斯必克(上海)流体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台醒目的位置摆放着该公司准备在中国市场推广的Nettco S系列搅拌器。Nettco S系列搅拌器有便携式和固定式之分,满足不同混合和安装要求,该搅拌器采用了独特的模块化设计,更经济,并通过了3A认证,符合CE标准。该搅拌器可以快速从一种安装模式转变成另一种装配模式,可广泛应用于制药、化妆品、饮料、乳制品等行业。


图5  苏州彭瀚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宗健先生

远诺过滤是一家从事设计、生产、销售工业液体过滤产品和系统的全球性公司,亚洲地区销售总部设立在新加坡,制造基地分别位于中国上海和韩国。据远诺过滤远诺过滤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销售代表彭培培女士介绍:“远诺过滤在工业过滤行业已有20年的专业技术和工作经验,远诺过滤产品主要包括袋式过滤系统、芯式过滤系统、管道过滤器、自清洗过滤器、反冲洗过滤系统等其他工业过滤产品和系统,广泛应用于电子、半导体、化工、制药、饮料、水处理等各种工业领域。”远诺过滤有一支熟悉工业流体过滤分离原理、产品及其应用领域的优秀团队,在交流的最后,彭培培女士表示:“我们将不断改良产品性能,继续研发创新产品,不断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是我们始终不变的追求。”


图6  莱克勒(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通用喷嘴高级应用经理孙富强先生

武汉宏朗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第一次参见AchemAsia展会,该公司在国内石化设备制造领域享有盛誉。主要生产设备有楚天C02/5000WPLUS6020激光切割设备、数控转塔冲床、数控高速冲床、校平机、型材弯曲机、液压机、平面磨床、喷砂机等先进机械设备。据武汉宏朗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张艳女士介绍,该公司专业从事化工设备、化工填料、塔内件技术开发、设计、生产、设备安装调试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进行气相和液相或液相和液相间物质传递的塔设备。其中板式塔有全系列塔盘、分布器、收集器等高性能塔内件,填料塔有规整、散堆等高效能塔填料。有多种材质和形状可供选择,可以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能为国内化工及石油化工、炼油及煤化工、化纤、医药、食品、冶金和环保产业等工业领域的用户提供最先进、最全面的分离技术和最优质的售后服务。张艳女士说:“我们目前在国内石化设备制造领域已遥遥领先。已成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专用物资优秀供应商,用户遍布全国各地,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国家。”


图7  斯必克(上海)流体技术有限公司展出展品Nettco S系列搅拌器

创新技术

此次的AchmeAsia展会上,让笔者感受很深的一点就是供应商不仅仅局限于提供生产所需的设备,他们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技术解决方案、设备集成打包方案、工程设计服务、技术培训和售前售后服务等。

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在AchemAsia2013展会上主要展示了基伊埃尼鲁干燥与造粒技术和应用于化工行业的机械蒸汽再压缩、真空喷射、结晶技术。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营运副总裁李汉文先生表示:“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在国内拥有超过15年的历史,尤其在化工行业,拥有众多成功的案例。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产品量身定做解决方案,在市场竞争日益严格的情况下,帮助客户通过改善工艺来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生产安全性等要求来提高竞争力和市场占有份额。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通过分享基伊埃集团的技术优势和在中国本地化的生产,达到与客户双赢的目标。”


图8  远诺过滤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展出产品芯式过滤器

基伊埃尼鲁总部在丹麦哥本哈根。凭借超过75年的技术积累和全世界上万套设备的工程经验,基伊埃尼鲁当之无愧的成为世界工业干燥领域的顶级供应商。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尼鲁化工事业部的副总经理钱嘉林先生介绍:“基伊埃尼鲁的技术包括:喷雾干燥、流化床干燥、旋转闪蒸、喷雾冷凝和喷雾干燥吸收。”

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蒸发结晶事业部总经理龚卫星博士为笔者介绍了蒸汽喷射冷却的应用实例。他说:“2005年秋,一套蒸汽喷射冷却装置在中国的一家大型化学公司的环氧乙烷/乙二醇工艺单元中投入运行,装置已连续工作超过7年,其间没有任何设备停车维护保养。该厂用微过压下的水蒸汽(废蒸汽)作为该装置的驱动能源。除了从驱动能源外,蒸汽喷射冷却系列需要相对温的冷却水(37℃)。这样的冷却系统配置可以产生16450kW的制冷能力。此冷却水用来优化EO/EG生产,特别是在夏季,冷却水温度相对比较高。”蒸汽喷射冷却系统非常环保,替代了吸收式冷却系统。


图9  武汉宏朗石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技术员张艳女士

来自于德国GEA Wiegand市场部经理Norbert Strieder先生介绍了一个机械蒸汽再压缩在欧洲的成功案例。蒸汽直接加热蒸发器的运行费用可以通过改造成机械蒸汽再压缩的加热方式而显著下降。Norbert Strieder先生说:“例如,一套4-效直接蒸汽加热的蒸发设备,设计水蒸发量为30t/h,最初需要8t/h的新鲜蒸汽。通过改造用机械蒸汽再压缩加热,能耗可以减少到760kW。这将节约运行成本130万欧元/年,低于150万欧元的投资只需要14个月就可以收回成本。”机械蒸汽再压缩风机将工艺蒸汽的压力提高,从而达到较高的能量水平,同时被压缩的蒸汽可以用于加热蒸发设备。这项技术可以用于现有的蒸发设备的改造,也可用于新的蒸发设备。


图10  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蒸发结晶事业部总经理龚卫星博士(左)GEA Wiegand GmbH Strieder Norbert先生(中),GEA Wiegand GmbH Trefzer Peter先生(右)

伊格尔·博格曼在展会期间展示了其最新研究成果DiamondFaces密封件。该密封件表面有一层金刚石涂层,提高了密封件的使用寿命,适用于泵、搅拌器、压缩机及其他旋转机器的机械密封,可以适应各种液体和气体介质。该产品适用的压力范围从真空到40MPa以上,它的化学和热稳定性非常高。泵的机械密封关键部件的平均使用寿命非常短。因此,它对整体系统的MTBF/MTBR值(平均故障间隔时间/平均修复间隔时间)有重大影响。所有运营商的首要目标必须是显着改善这些参数,并尽量减少意外停机。伊格尔.博格曼的钻石涂层技术改变了密封件的性能,该技术是利用气相沉积方法在高强度密封件基体表面涂覆几微米高硬度、高耐磨性难熔涂层,从而达到减少密封件磨损,延长了密封件的寿命。通过活化涂层降低了摩擦系数,无论是在空运转,还是在润滑条件下,都增加了密封件的耐磨性。伊格尔.博格曼DiamondFace可以无润滑运行长达几个小时。在正常操作中,摩擦产生的热量的量也减少了。滑动表面较低的功耗防止了双密封系统和低沸点介质的温度升高。DiamondFace能够广泛用于化学和制药工业中对温度敏感的介质。


图11  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营运副总裁李汉文先生(左),基伊埃工程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尼鲁化工事业部副总经理钱嘉林先生(右)

数量庞大的通用设备

先进的石化生产工艺离不开石化装备和数量庞大的通用设备。通用设备的种类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没有增加,但是设备供应商为了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他们坚持创新。在AchmeAsia展会现场,很多通用设备供应商都展示了其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图12  伊格尔.博格曼展示的DiamondFaces密封件

意大利M PUMPS是一家全球性公司,技术实力雄厚,具备专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无泄漏磁力驱动泵的先进企业。M PUMPS无泄漏磁力驱动泵流量可达4000m3/h,扬程可达1300m,适用的压力范围为0~50MPa,适用温度为-150~450℃。该产品符合ISO、ANSI、API等行业标准,是根据1990年美国环保署EPA《洁净空气法案》界定的最新环境法规来设计的。这种泵可广泛用于海洋平台、石化、精细化工、电子等过程领域。M PUMPS目前在美国、意大利、中国设立了研发、生产和服务基地,能够为全球客户提供卓越的应用、技术和服务支持。


图13  M PUMPS展出的无泄漏磁力驱动泵

在制药,食品,饮料,化妆品,精细化工等众多工业生产加工领域,经常会遇到对剪切力高度敏感的产品的输送问题,这些产品往往也具有较高的粘度。例如生物制品、血液制品、酶制剂、酸奶、酵母溶液、化妆品等。长期以来,对这类不同产品的输送设计出了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些针对不同的工艺和产品设计出来的解决方案普遍都存在着兼容性差,设备使用和维护成本高,能耗大,设备系统整体投资成本高等问题。Firstman公司的研发团队,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可广泛适合于各种黏度物料,多种工艺条件和生产状况的物料输送系统——Twinsman平行位移输送泵。北京先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AchemAsia展会上为观众演示了Twinsman的输送过程。Twinsman平行位移输送泵是基于Shearman基础上开发出的最新一代万能输料配料系统。Twinsman拥有一对螺旋系统的特殊机构,螺旋系统相互啮合,它们之间形成一系列动态的空间曲面的密封面。同时采用现代加工技术和手段(如电火花技术,激光切割,多轴联动数控编程加工中心等),保证泵体内相对运动的双面转子不会直接接触,从而保证了系统的无故障运行和寿命。使用一台Twinsman可以同时替代4台不同的泵(卫生转子泵,卫生螺杆泵,卫生自吸泵,卫生离心泵),具有更强大的功能,更高的生产效率,更低的能量消耗,更长的使用寿命,更低的使用和维护成本。


图14  北京先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展会现场演示了平行泵工作情况

小结

AchemAsia展会圆满落幕,来自23个国家的418家参展商在6500m2的展览场地上展示了他们的产品和技术。中国有240家企业参展,成为展会的绝对主力军。此次展会对行业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技术创新和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