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集成带来的商机--汉诺威博览会:能源效率和系统集成

作者:Sabine Mühlenkamp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07-18


把不同合作伙伴的数据集中显示在一个系统平台上

Industrie 4.0系统成为了汉诺威博览会的焦点。如何把IT技术和流程工业的生产过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如何从跨企业的系统集成中获得更多的附加值?汉诺威博览会对这些问题做了回答,希望能给您带来有益的启迪。

最近,有关过程自动化的讨论似乎平静了一些。经济形势出现了好转,例如,德国电子电气制造商协会(ZVEI)对2012年秋季的统计数据表示乐观。在2012年前9个月中,流程工业企业在过程自动化技术改造中共投入了133亿欧元,投资额增长了3.6%。上半年的产品生产也提高了5.1%,2012年前9个月的合同收入增长了2.8%,进出口数据也有所增长,尽管过程自动化的增长相对缓慢。ABB公司中欧过程自动化业务部的主管Daniel Huber先生也证实了这一发展趋势:“在过去的两年中,过程自动化市场的增长率为8%,接近了经济危机前2008年的水平。市场研究机构IHS的研究报告指出,在不出现全球经济进一步动荡的情况下,中欧市场的增长率将会在今后几年时间里在3%~4%范围内波动。”

在流程工业的实际生产过程中,企业目前关心的则是另外一些问题,例如:能源效率。ABB公司明显感受到了用户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强烈愿望和需求,用户不仅在自动化技术方面有强烈的投资欲望而且也愿意在节能设备上投资。“在涉及到能源转换的问题时,工业企业对提高能源利用率非常关注。与电动机和驱动机构相比较,检测和控制技术自能产生间接的节能效益。但今天的流程设备主控系统,例如基于能源管理系统平台,或者是例如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的流程设备主控系统则是优化能源采购和企业内部能源使用的重要工具。长期坚持不懈地使用各种优化软件包可以将流程工业企业的能源费用降低20%。”

西门子公司在2013年汉诺威国际博览会中的亮相标志着,流程工艺各种技术的集成有了进一步发展的趋势。西门子商务与工业自动化系统部首席执行官Eckard Eberle先生说:“IT技术将进一步在流程工业领域中普及。由于用户的设备和产品的复杂性都在不断提高,因此能源管理系统是一个提高生产能力的重要工具。我们的新产品就是把流程工业的产品和流程设备的使用寿命结合在一起管理,这样能够让用户实现更快、更加高效的生产。”新版的Frameworks TIA Portal V12是一个创新性的软件平台,能够把流程设备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整个价值增长链集成到一块。

Aucotec公司也在这一领域中推出了自己的产品。他们在汉诺威博览会上展示了自主研发、集成了不同标准和工具的CAE平台。这是一个理想的,连接不同系统,实现系统间通信的桥梁,例如:西门子推出的设备寿命周期管理系统Team center和Agile(Oracle)以及把ABB公司的节能管理软件PLS-Tools(800xA)和西门子过程控制系统(PCS7)连接起来的重要工具——Industrie 4.0系统。

IT技术与现代化技术相互结合

专家预测,在今后不到10年时间里将会有500亿台流程设备控制系统相互联网。这种大范围、跨领域、跨企业的系统集成也提出了新的特殊要求,同时也带来了研发新的生产过程控制方案的机遇。例如智能化的控制能够直接控制流程设备的生产和运行。数字化的记忆装置能够完整记录下流程设备部件整个使用寿命周期内的所有数据。维护和保养也将由流程设备部件自己完成。高复杂性流程设备的智能化部件会自动把出现的错误、故障显示在监控系统上,在一瞬间启动必要的相关措施以避免流程设备出现进一步的损伤,及时让维修工人进行维修。

目前,这种系统集成的应用已经出现在制造业中了,许多流程工业领域中的用户都想知道这中集成在流程工业企业的日常工作中会有什么用途。Industrie 4.0版系统距流程工业企业并不那么遥远,用户只需要回想一下工程数据的跨系统集成或者现场总线仪器设备的自动化版本升级就可以了。也许,用户已经从工程自动化技术部件中接触到一些东西,有了一定的经验,例如:在仪器设备的整个使用寿命周期内按照有序的方法和形式设置参数。在流程工业领域中,一般的流程工业设备的使用寿命为15~20年。

因此,仪器设备集成的有关要求,例如整个寿命周期内数据的完整性、可持续性、一致性和可操作性等也都在NE 139标准中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些都是研发Industrie 4.0的基础。系统的集成还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是安全性问题。在流程工业领域中有许多封闭的设备和装置,无论是否采用Industrie 4.0系统,都需要解决安全性问题。流程工业企业在汉诺威博览会的所见所闻,了解到的信息是非常有益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