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六市共渡珠江 水质可达游泳标准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7-19
广州市政府18日通报,2013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将由珠三角六市共同参与,预计横渡期间前航道水质将可维持三类标准即“游泳区”要求。环保部门称,2010年至今珠江广州河段水质基本保持四类水平。

广州市政府18日通报,2013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将由珠三角六市共同参与,预计横渡期间前航道水质将可维持三类标准即“游泳区”要求。环保部门称,2010年至今珠江广州河段水质基本保持四类水平。

即将于7月23日举行的游渡是广州连续第八年举办横渡珠江活动。此次横渡珠江的路线、距离、人数基本不变:在中大码头至星海音乐厅对出的珠江水域进行,两岸直线距离约450米,横渡路线距离约800米,广州共有40个方队约2000人参加,参与人员主要来自广州市直单位、总工会、青年志愿者、教育系统、建设系统及各区(县级市),年龄在15岁至55岁之间。此外,佛山、东莞、中山、肇庆、清远等市各组织一个方队参加。

据了解,所有参加 “泳士”不仅身体健康且经过严格测试,必须达到80分钟内连续游2000米以上者才能获择优录取。参与人员需签订自愿参赛申明书,未满18周岁还需监护人签名,牵头单位要为参加游渡人员购买保险。每50人为一个参赛方队,每个方队都有指定10名队员作为救生员参与救助工作。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绍康透露,肯定有广州市领导下水参与渡江,但具体人员还不清楚,要根据当日工作情况安排,“市领导热情很高,都积极安排报名”。

水文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江广州河段全河段平均水质为四类。广州市环保部门称,从7月上旬开始,该局已对珠江广州河段前航道进行了5次水质加密监测,结果表明:7月上旬至15日,各断面水质类别为四类,尚未完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游泳区”要求;7月16日各监测断面基本达到了三类标准即 “游泳区”要求。目前,珠江全流域正进入主汛期,同时近期雨水增多,有利于前航道水质改善,预计横渡珠江活动期间前航道水质将可维持在三类标准。

据悉,为保障“渡江”期间水质,珠三角多个城市协同加强珠江沿岸重点污染源巡查,避免突发水污染事故。活动期间,禁止无关船只在活动水域行驶、控制珠江前航道船舶数量,并将短时关闭部分河涌水闸和封堵直排珠江的未截污排污管网,保障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2003 年广东省启动珠江综合整治整体规划,提出至2010年“水更清”目标,13个市用了8年时间联同治水。尤其是广州市从2008年至2010年间,进行了大规模集中治水,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全市121条已治理河涌的“不黑不臭”达标率从39.7%提升至66.9%。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明18日还表示,2010年至今,珠江广州河段水质基本保持在四类水平,目前广州正抓紧制定新一轮治水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