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生物发酵产气装置高效低耗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7-24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对哈尔滨工程大学承担的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一体化高效生物发酵产气装置研究进行了成果鉴定。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对哈尔滨工程大学承担的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一体化高效生物发酵产气装置研究进行了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可为两相厌氧产气工艺提供重要的技术示范效应,促进以廉价废弃物为原料的生物质能源的产业化应用。

该项目利以北方地区常见的秸秆废弃物、制糖工业废水等为原料生产沼气,项目组以自主研发的专利设备新型高效混流——升流一体化两相厌氧产气装置为基础,通过产酸相混流CSTR区与产甲烷相升流UASB区的优化耦联与优化的工艺运行策略,实现了以工业废水、秸秆水解液等廉价生物质为底物的系统稳定产气运行。

项目组设计并搭建出产气主体装置体积1.62立方米的中试规模一体化两相厌氧产气装置及附属设施,中试装置配套的多级耦合加热系统大大降低了系统能耗。在中试装置的稳定运行过程中,秸秆最大利用率达20.8千克/立方米·天;单位容积产气率达5.85立方米/立方米·天,大大高于目前实际沼气工程0.9~1.6立方米/立方米·天的产气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