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速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7-25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4月下发《北京市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年)》,以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为核心,通过调节服务价格等方式建立市场化投融资模式.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4月下发《北京市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年)》,以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为核心,通过调节服务价格等方式建立市场化投融资模式。污水处理费标准和再生水价格也将逐步提高。

根据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到“十二五”末,北京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其中:四环路以内地区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率达到100%,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8%,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污泥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实现首都水环境的明显好转。在再生水厂和管线建设方面,方案要求,到“十二五”末,新建再生水厂47座,所有新建再生水厂主要出水指标一次性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20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28万m3/d;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线1290km,新建再生水管线484km。

再生水主要用于工业制造、农业灌溉、河道环境,另外近年来,汽车清洗、道路压尘、绿化喷洒、市政杂用等再生水利用点也逐步展开。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汪苹表示:“相对于五六元的工商业用水,再生水1元的价格很低,政府也鼓励使用,但推广的主要难点就是水厂分布较少,配套输送设施不健全,导致运输成本较高,最后终端利用者要付出的成本也相对较高。”在其看来,解决再生水利用的关键是相关供水管网的建设提速,而小幅提涨终端价格有利于提高水厂和配套设施建设企业的积极性,吸引各种社会资金投入排水和再生水设施建设中,一旦输送成本降低,终端使用者始终会受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