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响指数影响的不仅是水--访威立雅水务集团环境战略项目协调员Chloé DUPONT

访威立雅水务集团环境战略项目协调员Chloé DUPONT

作者:潘玥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7-25
威立雅水务集团是WBCSD(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企业生态系统评估领域的领先公司,威立雅努力强调保护水生态系统不仅要提高废水处理供应商的经济利益,而且也需要提高所有利益相关者和相关第三方的经济利益.

威立雅水务集团是WBCSD(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企业生态系统评估”领域的领先公司,威立雅努力强调保护水生态系统不仅要提高废水处理供应商的经济利益,而且也需要提高所有利益相关者和相关第三方的经济利益。通过创造共同的价值,威立雅已能与各方利益相关者建立业务关系,优化各方的财务利益。

PROCESS:Chloé DUPONT小姐,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您自己,您在威立雅三年来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您这次来新加坡的主要工作目的?

Chloé DUPONT:作为威立雅水务集团环境战略项目的协调员,我和团队一起研发帮助各公司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决策工具。最终确定后,这一专利的业务模式将在全球范围内,被整合到威立雅环境的水务事业部——威立雅水务集团的价值主张。我到新加坡的主要目的是分享威立雅应对水处理挑战的技术专长和专业知识,让我们的工业和市政客户了解我们如何来帮他们实现可持续增长。

PROCESS:请您介绍一下你们研究和理解的“水足迹”和“水影响指数(WIIX)”这些概念?

Chloé DUPONT:“水足迹”是评价企业活动对水资源的直接和间接影响的指标。例如,生产一个汉堡需要消耗水2400L。但是,对水资源的总体影响远远比这复杂,不能只从水量来考虑, 其他关键要素包括:废水水质和本地资源的稀缺也应当考虑进去。


图1 Chloé DUPONT威立雅水务集团环境战略项目协调员  Chloé DUPONT参与以可持续性增长为目标的创新型决策工具在全球的研发,并担负将这些工具与全球水务行业领导者威立雅水务集团的价值主张进行整合的职责。自从加入威立雅水务集团三年以来,她在内部管理的变革,以及对外向工业领域的集团战略客户宣传威立雅水务的价值主张方面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在2013年,她的“真实水成本”(True Cost of Water)获得了威立雅水务创新奖。这一创新、将涉及水风险的货币化工具通过发掘资本性支出的可用空间和与各方股东利益相关者共同创造共享的价值的方式,支持跨国企业实施最佳的、着眼于长期的水管理战略。

出于这个原因,威立雅在2010年首创了“水影响指数”这一概念。这一创新的水足迹工具是集威立雅一百多年来研究以及威立雅的经验与专长孕育出的结晶。“水影响指数”的独一无二是因为它超越了传统的量化方法,吸纳了水循环周期中其他应考虑的因素,包括排放的废水水质和水资源稀缺性。通过这种方法,威立雅能够从整体的角度评估一家公司对水资源的影响,使我们得以帮助客户选择最佳的水管理综合型解决方案。

最近威立雅又推出了“真实水成本”这一实用工具,它将把与水有关的风险以货币的形式表现出来,从而明确有多少实际的投资回报率。凭借“真实水成本”,我们还能进入金融行业,说服企业的利益相关者采取最大限度降低用水风险的方式,管理他们整个企业的水循环。

水在各个类型公司业务增长计划中的重要性都在不断提升——更多的B2C(如食品饮料、制药行业)和B2B(采矿、石油天然气、电力行业)公司现正寻求优化它们水消耗的方式方法。一些公司有时由于水的稀缺性和废水水质难以衡量,因此无从得知如何把这些因素也纳入计算水足迹的方程式中,因此未能针对这些参数采取行动。作为综合考虑水循环中各个组成部分因素的方法,“水影响指数”将使各公司能够执行全面的行动步骤。

我们在亚洲的各分支机构已经与不同行业分享这些业务模式与决策工具,以帮助它们执行可持续的水战略,并且帮助它们实现环保方面的目标。例如,威立雅水务技术亚洲工业在中国与欧莱雅合作,减少他们对大自然的影响。通过与威立雅合作,欧莱雅得以优化其废水处理厂的生物处理工艺,从而显著减少该设施的水足迹和碳足迹。在这一成功合作的背景下,威立雅相信能与更多的制造企业共享在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长。


图2 Green2Biz能够帮助制造商增强它们的饮用水、工业工艺水和废水处理工艺的财务效率及环保业绩,以此创造可持续性价值,促进成本降低

PROCESS:碳足迹已被工业领域人士广为熟知,水足迹和碳足迹有何相同点,有何异同点?

Chloé DUPONT:碳足迹和水足迹从两个方面表明一家公司总体的环境足迹,都用以评估企业对地球的影响。碳足迹分析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而水足迹考察对水资源的影响。但是由于水问题的解决更加依赖本地的因素,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当地水资源的挑战以及我们的活动对可用水资源的影响。

PROCESS:“水影响指数(WIIX)”对威立雅水处理工艺、技术和设备的研发,水厂的运营和管理起到了哪些作用?

Chloé DUPONT:生态意识是威立雅做一切工作的核心,因此水影响指数肯定推动着项目的设计与建造,运营与维护。

对于设计与建造类型的项目合同,我们采用“水影响指数”制定最适合客户的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客户对环境的影响。凭借高实用性的环境评估工具,我们现在专注于开发“生物炼厂”,而不只是废水处理厂。通过采用生物炼厂,制造商除了能回收生物塑料和生物肥料之外,还能利用废水和污泥生产热力和发电,同时使用绿色化学品更好地进行水处理。结果,企业能够得到处理得更好的废水,这些废水甚至可以被回收、再利用。

就运营和维护项目而言,“水影响指数”是我们提供建议的依据。威立雅水务近期与美国纽约市建立合作关系,在此当中我们向该市提供优化其市政饮用水和污水服务及降低这些工艺成本的建议。“水影响指数”的应用也是该合同的一部分。全球石油天然气行业领先的法国管道制造商瓦卢瑞克(Vallourec S.A.)委托威立雅借助“水影响指数”更好地了解其全部生产设施对环境的影响。这些考察得出的结论将帮助Vallourec确定各处设施必需采取的行动及其优先次序。

PROCESS:“水影响指数(WIIX)”研究对全球水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会起到哪些作用?

Chloé DUPONT:借助“水影响指数”,威立雅能够从水量、废水水质及可用资源压力等方面,更好地了解不同业务活动对水资源的影响。基于这些研究的发现,我们接下来能够确定应对本地水资源挑战的最佳解决方案。这可能导致由于采用再利用和循环回收解决方案而减少的从环境中汲取的水量,进而为生态系统提供更多资源。改善废水水质以保护生态环境。

卓越的水管理可帮助维持和保护水生态系统。也正因如此,这不仅适用于水资源稀缺地区,同时也适用于水资源丰富地区。

PROCESS:威立雅除了向用户推广“水影响指数(WIIX)”,还希望与用户分享哪些环保概念?

Chloé DUPONT:除“水影响指数”外,另一项专利环保计划Green2Biz也是威立雅公司力推的创新之一。威立雅率先在亚洲推出的Green2Biz是独特的业务方法,目标是帮助制造商增强它们的饮用水、工业工艺水和废水处理工艺的财务效率及环保业绩,以此创造可持续性价值,促进成本降低。

现在我们已向全球市场推出了多个不同的环保工具,下一步我们将鼓励客户确定用水价格和提升用水风险的比重。在各公司面临的资源稀缺性风险之外,我们看到这些工具不仅对成本或股东而言有巨大的价值,甚至对降低法务费用都有极大的潜力,即凭借更好的水管理工艺,我们的客户将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水管理不当而导致的法律诉讼。原来用于聘请律师的预算,后来可转用于执行优化后的水处理设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