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导率仪”论坛

厂商和用户围绕“电导率仪”的大讨论

作者:潘玥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7-26
本期论坛特邀久茂自动化(大连)有限公司和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能源与环境部自动化系统工程师王建东,即电导率仪的知名生产厂商代表和电导率仪的终端用户共同探讨电导率仪技术发展和工程应用问题。

《流程工业》水处理专刊于2013年特别策划“水质监测检测仪表论坛”,上两期专刊中我们分别对 “pH仪”和“浊度仪”进行了大讨论,本期专刊中我们将围绕“电导率仪”展开讨论,海水淡化、工业超纯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等水处理领域,都需要监测检测电导率值,用以反应和监控水处理工程项目和水处理设备的运行状况。

本期论坛特邀久茂自动化(大连)有限公司和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能源与环境部自动化系统工程师王建东,即电导率仪的知名生产厂商代表和电导率仪的终端用户共同探讨电导率仪技术发展和工程应用问题。

“电导率仪”厂商之声

访久茂自动化(大连)有限公司

PROCESS:相对过低的水资源费、水价以及废水排放费可能一直阻碍着水工业自动化仪表的发展,您觉得目前水工业自动化仪表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与中国的水工业发展水平是否同步?

久茂:水工业自动化仪表,用于水处理行业水质的监测,它的监测技术水平以及实时测量结果可以直接反映出目前水质的实际状况。传感器检测技术会随着水工业一同发展。

PROCESS: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目前销售业绩最好的一款电导率仪?它具有哪些竞争优势?

久茂:JUMO公司电导率产品在水处理行业一直占领着较高的市场。在啤酒饮料行业,JUMO CTI-750 电磁式电导率仪在水处理行业的占有率很大。经过多次的技术改良,JUMO CTI-750 电磁式电导率仪 在高温灭菌工艺体现出较好的测量技术,稳定性高,测量准确。多种过程连接可使产品远销全世界。


JUMO CTI-750 电磁式电导率仪

PROCESS: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历史上研发生产销售的几款有代表性的电导率仪?他们相对于上一代产品有哪些技术突破?

久茂:啤酒饮料行业JUMO CTI-750 电磁式电导率仪经过多次技术改良,采用天然PEEK材质,整体灌浇技术使得电极表面更光滑、无缝隙。内置PT1000温度补偿,大大提高了电极的测量精度。经过改良技术,电极能够耐高温,且经过多次高温灭菌,电极仍能进行高精度测量。

JUMO tecLine Lf-VA电导率电极经进一步研发后,JUMO推出耐高温电极,最高可耐温至150℃(5bar)。电极整体为316L不锈钢材质。为提高电极精度,产品出厂标配ASTM校验报告。该产品配PEKA,可应用于卫生行业,如制药行业。产品出厂标配316L不锈钢材质认证,FDA认证等。

PROCESS:请您对良好维护电极,以延长电导率仪使用寿命提出几点建议?

久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定期对电极进行清洗。

PROCESS:贵公司电导率仪擅长应用在哪些水处理应用领域?(海水淡化、工业废水、市政污水、饮用水、纯水处理),原因是什么?

久茂:JUMO CTI-750 电磁式电导率仪广泛应用于啤酒饮料行业,采用天然PEEK材质,整体灌浇技术使得电极表面更光滑,无缝隙。内置PT1000温度补偿,大大提高了电极的测量精度。经过改良技术,电极能够耐高温,且经过多次高温灭菌,电极仍能进行高精度测量。

JUMO tecLine Lf-VA电导率电极广泛应用与超纯水行业,整体不锈钢材质,产品可配校验报告,大大提高测量精度。

PROCESS:未来,电导率仪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久茂:随着各个行业对水质的要求的提高,国家对卫生行业要求的谨慎,高精度电导率产品在未来食品卫生行业以及高精度要求测量行业将会有进一步发展。


JUMO tecLine Lf-VA 电导率电极

“电导率仪”用户之声

访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能源与环境部自动化系统工程师王建东

PROCESS:唐山曹妃甸海水淡化工艺流程中的哪些地方需要监测检测电导率?

王建东:首钢京唐公司海水淡化采用的是热法工艺,即低温多效蒸馏法来制取除盐水,供给整个厂区除盐水管网,以满足公司各部门对除盐水的需求。在该工艺流程中,海水淡化装置(也称主体)以来自发电机组锅炉的蒸汽作为汽源,蒸汽通过海淡主体各效时与海水进行热量交换,使蒸发-冷凝过程在所有效段中反复进行,每一效产出相当量的蒸馏水,第一效的蒸馏水被收集返回蒸汽发生地即锅炉系统,称作冷凝水;其他各效产生的蒸馏水自流至末效冷凝器,与其中的蒸馏水被共同收集得到产品水,用于对蒸汽进行减温的减温水称为服务水。

京唐公司目前共建海水淡化装置4套,在每套淡化装置上装有3个电导率分析仪,一个装在蒸馏水出口用于监测蒸馏水,即产品水的电导率;一个装在冷凝水的出口,用于测量蒸汽冷凝水的电导率;一个装在减温水水箱上,监测服务水的电导率。

PROCESS:监测检测到的电导率值对于海水淡化工程运行与维护起到哪些作用?

王建东:京唐公司的除盐水管网设计要求电导率<10μs/cm,且国家规定纯水的电导率也要求<10μs/cm。产品水电导率是产品水的重要质量指标,根据工艺要求,产品水电导率要求<10μs/cm,监测产品水电导率起到如下作用:

♦监测产品水电导率可及时发现泄漏点,防止海水进入产品水,确保产品水质量;

♦保证除盐水管网水质,保证除盐水用户如炼铁、炼钢、轧钢等部门产品质量和设备安全;

♦保证锅炉用户对水质的要求,防止锅炉管壁、汽包结垢,保证锅炉安全和热交换效率;

♦ 对于海水淡化装置本身而言,电导率过高,也影响闪蒸时的效果,降低造水比,保证电导率合格,同时也保证了主体设备的稳定运行。

冷凝水是返回到电站锅炉的,对水的电导率要求较高。海淡主体产出的冷凝水也必须保证不超过10μS/cm才能送回锅炉实现循环利用,否则锅炉结垢,一是浪费热能,另外影响出气量,也容易引起事故。当满足要求<10μs/cm时冷凝水回收,大于时则要排出,防止事故发生。

而作为对蒸汽减温的服务水,同样来自除盐水管网,减温后的蒸汽直接进入主体的第一效,参加闪蒸,服务水的电导率高,也将影响冷凝水的电导率,因此监测服务水的电导率也是必要的。

海水淡化的正常运行,可发挥京唐公司靠海的优势,对公司的降本增效、循环经济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监测电导率对于海水淡化运行与维护起着重要作用。电导率是否正常直接关系着海淡主体是否能够正常稳定运行,进而关系到发电、锅炉系统及各用户能否正常稳定运行。因此在生产运行中必须实时对成品水、冷凝水、服务水电导率进行监测,及时调整工况,使电导率符合要求,进而保证产量、质量,满足用户需求。

PROCESS:目前,唐山曹妃甸海水淡化厂使用哪种品牌的电导率仪,该品牌电导率仪给海水淡化厂一线工程人员带来哪些良好的应用体验?

王建东:目前,在海水淡化中主要使用的是美国Hach公司的电导率分析仪。此品牌型号的电导率分析仪在海水淡化厂中经过了近五年的使用,能够快速准确地检测出产品水、冷凝水和服务水的电导率,为海淡的生产运行和设备维护提供了准确的电导率数据,保证了整个海水淡化系统的安全稳定生产,也为公司的除盐水用水安全提供了保证。

该电导率分析仪运行稳定,利用标准电导率溶液可以实现自动化标定,而且在运行过程中没有发生过重大设备故障,日常维护简单,防水密封性能好,为海淡的设备维护人员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PROCESS:您觉得水处理用电导率仪在哪些方面还有待提高?

王建东:电导率分析仪也有需要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的地方。电导率分析仪探头是易损件,需要重点检查或更换,增加了设备维护成本,而且还可能会影响到电导率检测的准确度,甚至会影响生产,因此需要开发寿命更长、性能更可靠的电导率传感器探头。

电导率的测量受温度的影响,主要的温度补偿办法有恒温法、手动温度补偿法、自动温度补偿法,由于海水淡化的管道较多,对电导率的测量电极有严重的污染,所以我们认为在以后的电导率在线仪表的开发中,其温度的自动补偿、频率法的高精度测量、电极的自清洗、电导率的自动定期标定将是电导率在线仪表发展开发的重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