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证明水烧开后是否流失营养不如喝生水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7-29
天气越来越热,无论是待在家里还是外出工作,给身体补充水分是尤为重要的。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般不会直接饮用自来水,而是都会将水烧开了再饮用,觉得那样才最健康。

天气越来越热,无论是待在家里还是外出工作,给身体补充水分是尤为重要的。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般不会直接饮用自来水,而是都会将水烧开了再饮用,觉得那样才最健康。但最近网上却传闻“水烧开之后营养就会流失”,让很多人感到困惑。事实真的是这样吗?28日,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验证。

网络热传:

水烧开之后营养就会流失?

市民王女士平时就是个十分重视养生的人,无论是对于吃的还是喝的,都有自己的想法。平时喝水时一定是要烧开的白开水才行,从来都不喝直接从水管里接出的自来水,她觉得喝白开水才健康,自来水不干净。但近日网上却有传闻称,水烧开之后会导致营养流失,这着实让王女士很疑惑。“水烧开了里面就没有营养了?那要是不烧开的话直接喝自来水也不卫生啊!我一直以为喝白开水是最健康的呢,比喝自来水和饮料都强多了,现在看来真的还不一定了。”

对于喝白开水还是自来水的问题,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人都表示他们平时喝水的时候都是烧开了之后才喝,不会直接喝自来水。“我妈一直都嘱咐我要喝白开水,说那样最健康,还真没听说烧开的水会流失营养。”市民赵女士表示。而对于平时经常喝自来水的张先生来说,他却觉得没有那么多的顾虑,只要是解渴就行,没有营养不营养一说。

实验求证:

水烧开虽会流失营养

细菌量和余氯量会减少

对于水烧开了是否会导致营养流失,到底应该喝白开水还是自来水,众人议论纷纷,但却没有人能拿出具体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为了得到有精准数据的结果,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记者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环境化学室的研究人员,针对水中人体所需的钙、镁、铝、铁、锌等九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及水中细菌数量、余氯量等进行了检测。

■实验一:微量元素检测

首先,以接取的自来水为检测样本,对其微量元素含量进行检测。然后把自来水加热,待水完全沸腾,成为日常饮用的白开水,再对其进行微量元素含量检测。

实验结果:把两次实验得到的数据进行对比,发现其矿物质成分没变,但是含量有所变化。水烧开后,钙的含量由原来的62.8降低到了54.4,铁的含量由131.5降低到了108.6,锌的含量由31.2降低到了23.3,而其他的微量元素含量变化不大。

■实验二:细菌数量检测

水烧开了觉得营养会流失,但是不烧又有人会觉得细菌多,鉴于水烧开是否会减少细菌数量,分别取自来水和白开水对其细菌量进行检测。

实验结果:检测自来水里的菌落总数,发现自来水里面每毫升里菌落总数为16。然后,检测白开水里的菌落总数,发现白开水里面每毫升里菌落总数为0。

■实验三:余氯含量检测

自来水和白开水还有一个区别,就是余氯含量的区别,余氯是指水经过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余氯含量会影响水的口感,分别检测自来水与白开水中的余氯含量。

实验结果:经过检测,记者发现自来水每升里面余氯含量为0.1毫克,白开水每升里面余氯含量为0.001毫克。

专家解疑:

水烧开后虽会流失营养

仍建议日常饮用白开水

通过实验证明水烧开确实是会导致微量元素流失,那么究竟喝白开水会不会导致我们减少对微量元素的摄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先生告诉记者:“水当中的微量元素是我们人体微量元素的一个来源,但跟食物相比,并不是一个主要来源,所占的比例要远远低于食物。”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王旭峰表示:“水是提供人体水分最重要的一个来源,本身水分就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种营养素。”按照专家的观点,水分本身就是一种营养素,水烧开后,水中的微量元素流失对水本身的营养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单从微量元素方面看来,自来水和白开水没什么区别,但就细菌量和余氯量方面来说,白开水却又比自来水有利。对此,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王旭峰解释说:“水经过高温蒸煮之后,里面的微生物都是杀死的,其中包括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经过高温蒸煮后也能破坏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