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不开发区"就会少些"净水神器"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7-29
“别的地方都在建开发区,我们正相反,要建不开发区!”南京市江宁区正准备划出500平方公里“生态涵养不开发区”,来保护区域内的山林、水体、湿地,使得这些生态敏感区域远离污染与干扰。

“别的地方都在建开发区,我们正相反,要建不开发区!”南京市江宁区正准备划出500平方公里“生态涵养不开发区”,来保护区域内的山林、水体、湿地,使得这些生态敏感区域远离污染与干扰。

在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恰巧看到了《法治周末》的一篇报道:报道说,河南省沈丘县的多个“癌症村”的村民用上了“净水神器”,这个装置是一个公益组织捐献的,但是对于作用却备受争议,因为这个装置缺少检测、不够权威。

河南多个“癌症村”里的浅层地下水、深井水,均被证明对人体健康存在严重威胁,而造成污染的主因就是众多的不法企业惹的祸。面对能不能起作用还不好说的“净水神器”,这些癌症村的村民们也只能安抚一下受伤和恐惧的心灵了。

面对污染事件不断,面对污染雾霾重重,我们是不是也该有所警醒,是不是到了考虑是要环境还是要经济,是要健康还是要票子的时候了?污染已经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已经义正词严的提出“绝不要带血的GDP”。各地也都掀起了污染治理的热潮,也都在规划、在投资对那些污染的土壤进行治理。但是,我们在治理污染土壤的同时,却不能走了前面污染后面治理,后面治理后面再污染的怪圈。南京江宁区的“不开发区”规划是不是各地都有必要学习一下呢?

起初,这种集中连片的开发区,也就集中在几个发达的城市,这些开发区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的确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也为就业、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正是因为看到了开发区战舰式发展的一面,在最近10年来,各地都掀起了开发区建设的热潮。一批批土地被规划成了开发区,一批批企业被以招商引资的名义在开发区安家落户。但是,什么事情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开发区也是这样,因为企业好孬不分,泥沙俱下之中,一批高污染企业也进驻到了开发区。于是,小小的开发区再也承受不了污染的折磨,成为了污染区。高度集中的企业,高度集中的污染,高度集中的病态,使开发区的治理污染显得力不从心。不仅如此,还给今后的土壤治理带来了难度。

在很多地方出现了癌症村、畸形动物村的时候。江宁在全国第一个提出的“不开发区”应该能够拓宽官员的思维。我们提出了“旦留一方土,留予后人耕”的口号,这个“不开发区”的思维,就是最好的保障。“不开发区”是个好办法,各地都应该留下一个生态、环保、自然、和谐的“不开发区”,给这样的“不开发区”划定一个红线,红线之内的地块永远都不变身开发区。

在我们还没有能力填饱肚子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个日进斗金的开发区,但是,当我们可以丰衣足食的时候,就要考虑建立这么一个“不开发区”。

多些“不开发区”就会少些无奈的“净水神器”。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