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强劲高温来袭 气象台连发十二天预警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8-06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日高温态势更为严峻,南方地区6日的气温还将“火上浇油”,并迎来今年以来最强劲的高温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日高温态势更为严峻,南方地区6日的气温还将“火上浇油”,并迎来今年以来最强劲的高温天气。自7月以来,中国江淮、江南等地持续遭受高温天气炙烤。截至昨天,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十二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今年以来最强高温来袭浙闽湘渝局地超40℃

目前,高温连续剧仍在上演,而且剧情正酣。除江南地区外,江汉、江淮和黄淮南部一带也将跻身37℃以上的高温区域;而且40℃以上的区域也将大幅增加,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福建中部、江西中部、湖南东部和北部、湖北东南部和重庆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都可能超过40℃。

持续多日的高温酷暑天气已使南方朋友无法招架、不堪重负;而更糟糕的是,高温不但没有缓和的趋势,反而继续变本加厉地疯狂进攻。今天白天,深陷热浪“泥淖”的南方地区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强劲的高温。

范围上,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垂直向南直至华南的整片区域都被高温所垄断,四川东部、重庆也被收入囊中;强度上,37℃以上的高温范围明显扩大,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无一幸免,超过40℃的区域也较前日明显增加,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福建中部、江西中部、湖南东部和北部、湖北东南部和重庆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都有可能“中招”。

中央气象台提醒当地相关部门注意做好水电供应和调度,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各地气象部门需因时制宜,抓住适当天气时机,加强人工增雨作业。此外,上述各地的市民朋友需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同时,要合理分配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备好防暑降温药品。

中国13个省区市遭受旱灾近600万人饮水困难

据气象部门预测,江南地区和西南地区东部的高温少雨天气将持续到8月中旬,局地最高气温仍将达到40~41℃,高温热害及干旱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剧。

据民政部门消息,6月中旬以来,贵州、湖南、湖北、重庆等13省区市遭受旱灾,已造成594.8万人饮水困难,403.4万人需生活救助。其中,据贵州省民政厅报告,截至5日9时,旱灾已造成遵义、毕节、贵阳、黔西南、铜仁等9市州82个县(区、市)1385.2万人受灾,224.7万人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1046千公顷,其中绝收190.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9.1亿元。

据湖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5日9时,旱灾造成长沙、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等14市州120个县(区、市)957万人受灾,205.3万人饮水困难,141.2万人需生活救助;饮水困难大牲畜54.6万头(只);农作物受灾面积1048.8千公顷,其中绝收159.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2亿元。

此外,来自民政部的信息显示,此次旱灾还分别造成湖北306.4万人受灾、重庆199万人受灾、江西125.8万人受灾、浙江59.5万人受灾。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8月5日,全国有5998万亩耕地受旱(多年同期1.27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5474万亩,缺水缺墒面积524万亩,有 450万人、179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1015万人、753万头)。虽然目前全国旱情比常年同期偏轻,但湖南、贵州等省部分地区旱情严重,且呈发展趋势。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当前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

通知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当前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影响和损失,保障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通知提出七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当前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二要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饮水安全,三要切实强化旱情监测和水源科学调度,四要全面加强技术指导和物资资金支持,五要切实提高抗旱减灾基础能力,六要进一步强化统一指挥和协调配合,七要防止旱涝急转,切实抓好防汛抗洪工作。

东北地区等地持续阴雨四川甘肃将有暴雨

南方经受高温,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等东北部分地区却持续遭受阴雨,嫩江以及松花江干流先后发生超警洪水。目前,嫩江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超警幅度 0.03~0.70米;受嫩江及第二松花江来水影响,松花江上游干流肇源江段发生超警洪水,水位涨至127.83米,超过警戒水位0.23米;黑龙江干流部分江段发生超警洪水,超警幅度0.02~1.57米。上述河流水位仍在缓涨。

另外,受西北地区南下的冷空气和副高外围偏南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起至8日,四川盆地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及东北地区将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还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其中,四川盆地、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及华北中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四川盆地西北部局地累计雨量可达200~300毫米。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今明两天,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雨量40~100毫米、局地150~200毫米;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