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乡镇污水处理市场 行业着力“挖潜增效”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8-06
污水处理行业不仅在技术升级换代中寻找新的市场空间,同时将视野拓展到了更加广阔的乡镇、农村市场寻找“蓝海”。

抢占乡镇污水处理“蓝海”

污水处理行业不仅在技术升级换代中寻找新的市场空间,同时将视野拓展到了更加广阔的乡镇、农村市场寻找“蓝海”。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建设,县一级污水处理厂覆盖率也达到了80%,而广大的乡镇和农村还几乎处于空白。”桑德国际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王惟锐告诉记者,现在乡镇污水处理率不到3%,未来10年有望迎来乡镇污水处理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

与大中城市污水相比,乡镇污水有其特点:生活污水比例大,污水量小、污染物浓度变化系数大;处理设施点多、面广、规模小、建成容易经营难。如果照搬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模式,势必造成成本高、设施维护困难等工艺缺陷。同时,乡镇和农村污水处理也面临单体市场规模小、缺乏对资本的吸引力,以及乡镇政府资金力量薄弱等问题。

针对乡镇污水处理市场的特点,桑德集团推出了SMART小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核心技术为生物转盘和高效滤布滤池,具有占地面积少、成本低、操作简便、污泥产生量小等优势。桑德SMART通过灵活的商务模式组合缓解政府财政时点压力,通过节地和模块化设备降低项目总投资,通过创新科技和网络化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打造乡镇污水治理的新模式,从而开创了全国农村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新路径。

不仅桑德,记者发现,许多企业也已在着手抢占乡镇污水处理这一市场“蓝海”:安力斯环境推出小城镇污水处理解决方案,金达莱环保推出了乡镇污水处理专利设备—膜技术污水处理器,已在江西南昌、重庆铜梁、四川双流等地实际运用。

不过,住建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主任范彬认为,当下各种技术五花八门,效果千差万别,很容易造成良莠不齐、重复建设、投资浪费、缺乏后期运营维护等现象,亟须制定相关标准和规划,加以规范和引导,保护产业健康发展。

依托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面对污水处理这块正不断做大的市场“蛋糕”,也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环保产业规模小、技术相对落后,还有许多阻碍产业做大做强的深层次问题尚待解决。比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多属各地住建部门管理,带有市政公共服务性质,具有很强的地域性。这客观上形成了具备技术和管理优势的优秀企业跨地区拓展的“门槛”。

在云南、江苏、湖南等地,碧水源通过与地方国资企业创办合资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地域型水务发展平台,从而实现了快速的异地扩张,在促使各地污水处理市场稳步发展的同时,自身也从膜产品生产和分享合资公司盈利两方面赢得了长期增长空间。碧水源的迅速发展也得益于资本市场的鼎力相助,公司上市募集资金,为跨地区拓展提供了雄厚的财力支持。

据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吴波介绍,目前环保类上市公司市值占 A股总市值的比例不到2%,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很不相称。而环保产业具有资金沉淀量大、投资周期长、回报慢的特点,如果仅依靠地方政府投入或者银行贷款,显然难以满足需求。未来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方式,将有助于一批优质环保企业迅速占据市场开发的有利位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