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石家庄污水4大成因 6大措施彻底改善水质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8-09
针对民心河部分河段河水变质、散发异味的问题,昨日,市民心河管理处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释河水水质变差的四大原因,以及目前和未来将采取的六大改善水质措施,并表示力争8月20日让受污染严重的河段水质得到改善。

针对民心河部分河段河水变质、散发异味的问题,昨日,市民心河管理处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释河水水质变差的四大原因,以及目前和未来将采取的六大改善水质措施,并表示力争8月20日让受污染严重的河段水质得到改善。

部分河道

水质较差

近期以来,不少市民反映民心河一些河段的河水水质变差,散发异味。

昨天上午,记者在民心河世纪公园南侧看到,此段河道内的河水颜色发黑,并散发着一股臭味。“这味道也太难闻了!”一位姓王的大爷抱怨道。

对此,市民心河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民心河确实有部分河段的河水水质较差。据该处副处长杜龙海介绍,根据调查,民心河水质污染严重地带,主要集中在民心河南线(民心河槐安路口至民心河体育大街口)5.5公里河道,以及民心河东线世纪公园橡胶坝至南二环橡胶坝2.1公里河道,共计7.6公里。

四大成因

个别闸门有污水随雨水混入

这些河段的河水为何变差?杜龙海解释说,河水被污染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汛期以来,民心河在提闸防汛的时候,个别闸门有污水随雨水混入;水源供给不足;河道淤泥严重和热力管网施工。

其一,今年我市进行了雨污管道分流的改造,涉及51座闸门,绝大部分都实现了雨污分流,但个别地段改造不彻底,造成下雨时,污水进入。这主要涉及5个闸门,分别是世纪公园内,橡胶坝下面的旁路闸;平安小区西侧的雨水闸门;中华大街与平祥路交叉口北侧的雨水闸门;槐安路西侧、中华大街口西侧、民心河西岸的雨水闸门;石太公园门口的雨水闸门。

这其中,世纪公园内橡胶坝下面的旁路闸和中华大街与平祥路交叉口北侧的雨水闸门处,河水受污染程度最重。目前,市排水部门正在加紧对其进行改造。

其二,水源供给不足。民心河水源主要由岗南、黄壁庄水库供应,与地表水厂使用的水一样。但目前地表水厂承担的城市生活用水压力日益增大,造成留给民心河的水量减少。民心河水另一大水源为桥西污水处理厂的中水,由于前一段时期其正在改造升级,出水不稳定。

其三,河道淤泥沉积严重。自2009年至今,4年时间里,民心河河底都没有进行过大规模清淤,河道内淤泥沉积严重,一些地段淤泥甚至厚达10-20厘米,直接影响了河水水质。

第四大原因是有四处热力管网施工,需要顶管过民心河河底,其施工处需在民心河河底下面6-8米处,因此必须抽干这些地段的河水。这四处热力管网施工地点分别为:西清法制公园附近的工农路口、新石中路与民心河交口附近、民心广场西侧和富强公园西侧。

改善水质

六项措施还清河水

“为改善民心河水质,我们将主要采取六项措施,其中三项为实现短期内民心河水质迅速改观,同时还有三项措施是为从根本上解决民心河水质污染问题。”杜龙海表示。

前三项措施是:进一步加大水面漂浮物打捞力度;对水质污染严重、市民反映强烈的重点河段(世纪公园湖面、元南公园湖面等)集中喷洒治理水污染的药物;待热力管道施工完成后,调剂民心河上游及太平河清水对受污染河道进行冲刷。

同时,为从根本上解决民心河水质污染问题,民心河管理处将采取三大重点措施。首先,要彻底杜绝污水入河,民心河管理处将会同市排水部门,对民心河沿线进行全面排查,对所有开启后仍有污水流入的雨水闸门管道进行彻底改造,真正实现雨污分流;加大对民心河沿线私拉乱接、偷排污水的打击力度,杜绝污水入河。

其次,将实施河道清淤整治。待汛期结束后,预计8月底,市民心河管理处将对民心河全线进行清淤疏浚;对河道护坡和河底渗层进行修复,并更新老化设备,彻底扭转现状,实现河道畅通整洁,提高河水水质。

第三,积极协调水源供给。鉴于目前大量利用地表水厂清水补充水源已不现实。为此,市民心河管理处一方面着手在民心河上游与太平河交汇处建设提升泵站,充分利用太平河优质水源适量补充民心河水;另一方面将充分利用桥西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进行补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