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BR工艺在小城镇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3-08-09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速度加快,但许多镇区的基础设施不完善,污水对环境污染严重。全国有60多万个行政村和250多万个自然村,农村经济发展迅速,生活水平提高,但农村的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不同步,农村水环境污染严重。农村及小城镇的“脏乱差”现象对人群健康存在威胁。村镇污水治理是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城镇创建的重点内容之一。

针对村镇污水具有水量小、水质水量变化大、污水收集困难等特点,根据村镇特点和村镇污水的特点,村镇污水处理技术与城市污水处理有较大的不同。村镇污水处理厂需要具有低建设及运行费用、低运行管理及技术要求的特点,同时村镇污水排放水体多为流量小、流速慢的缓流、小溪河流,环境容量小,受纳水体对污染物常常较为敏感,这要求污水处理工艺必须做到高污染物去除效率,出水水质稳定、可靠。

目前村镇污水处理厂比较适用的工艺有A/O、A2/O、氧化沟、氧化塘、人工湿地等。目前采用活性污泥法的水厂基本均采用传统穿孔曝气或微孔曝气手段,对这些水厂来说,由于处理水量小,池容也较小,其所采用的穿孔曝气管或微孔曝气头数量较少,其中即使只有很少一部分曝气设备被堵塞或损坏,对整个系统的影响都是不可忽略的(大中型污水处理厂则可以忽略不计),从而影响出水。传统氧化沟具有充氧动力效率低,能耗较高,占地面积较大等缺点。氧化塘和人工湿地这种利用天然净化能力或人工培养类似于自然生态系统的处理工艺占地面积过大,容易受气候或病虫害的影响,若设计或运行管理不当,不但出水不达标,反而还成为了污染源。

安力斯针对小城镇及农村污水处理特点根据项目情况提供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赛博工艺,安力斯提供全套的设备箱体,进水→格栅间及提升泵房→赛博一体集装设备,高效便捷的自曝气溶氧控制手段,很好的克服了传统曝气方式在小型污水处理中的边界效应问题。精密溶氧控制,促使系统稳定的实现短程硝化反硝化。独特的布水曝气方式、较高的污泥浓度使系统降解高效可靠。一体化集装设备可以出厂安装完毕整体运输至现场连接管路,系统采用现代自控仪表技术及微型PLC程序控制,真正实现安全自动运行,无需人工值守,降低运行成本。

工艺简洁——工艺流程短,主要由预处理——生化+固液分离一体化系统——出水(或深度处理)三个部分组成,占地面积小,不影响周边的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

组合灵活——充分考虑当地的经济及环境现状,根据不同的处理水量及出水水质要求提供不同的工艺组合。

建设周期短——主体工艺系统可采用设备化形式,设备到现场后直接放置于预设基础上对接进出水管即可进行调试使用,减少现场土建工程量和安装量。

稳定可靠——系统中的主体生化工艺采用自曝气三相生物膜反应器,该工艺可根据水质水量变化自行调节供氧量从而满足不同负荷变化的处理要求,出水效果稳定可靠。

运行维护简单——系统中水下设备少,主体生化工艺采用水上机械动力代替传统水下鼓风曝气形式大大减少了故障率,使运行维护变得简单。结合生物膜技术,污泥产量减少避免二次污染,环境友好。

其主体生化设备该技术的特点是:

采用精密控制的自曝气溶氧技术,不需用鼓风机房,充氧效率高、自动调节能力强、曝气通畅不堵塞,能耗节约55%。

无水下机械设备,管理维护简单易行。水厂运维人员是传统工艺的1/6。

采用一体化结构设计,可将不同处理功能的单元集中于同一反应池中,较传统工艺,占地节省48%以上。

云控制技术,对各工艺设备可实现远程监测与控制,实现无人值守。

特定微生物载体,载体比表面积大,附着微生物能力强,为微生物的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载体上生长的微生物时代周期长,较传统活性污泥法,系统产泥量减少30%。

该技术在国内已有14个成功运行的工程案例。其中,江苏淮安市淮安区乡镇污水处理项目为淮安市创建生态城市重点项目,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南闸镇、范集镇、朱桥镇、施河镇、林集镇、溪河镇、流均镇、马甸镇、平桥镇、车桥镇、建淮镇)采用自曝气三相生物膜反应器工艺(SATBR赛博工艺),由淮安核瑞环保有限公司投资和运营,由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设计,11个污水处理厂总占地73.26亩(实际构筑物占地面积仅为征地面积的1/10),设计总处理水量6500m³/d(其中处理水量500m³/d污水处理厂9座,1000m³/d污水处理厂两座),服务对象为各乡镇居民生活污水及少量工业废水。

2011年5月,淮安核瑞公司组织进行技术比选,参选技术主要有:SATBR技术,小型生物接触氧化技术,人工湿地技术,小型A/A/O技术,经过专家组多次评审,综合考虑占地面积、投资成本、运维成本、技术的可靠稳定性、技术的创新性等因素,最终选定我公司专利技术:SATBR技术。2011年7月项目开始动工,2012年2月完工并进行设备移交,2012年3月开始调试试运行,2012年4月竣工验收。经生化处理后的尾水采用紫外线消毒,出水执行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其主要控制指标如下:BOD5≤20mg/L、COD≤60mg/L、SS≤20mg/L、TN≤20mg/L、NH3-N≤8(15)mg/L、TP≤1mg/L。

自曝气三相生物膜反应器工艺(SATBR),可根据水质污染特点及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通过植入特定菌种和载体,提高系统去污能力、缩小系统占地面积、减少系统污泥产量、降低系统运行成本、便于系统管理和维护,特别适用于市政污水、生活污水及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处理等领域。各污水处理厂采用一体化结构设计,将不同处理功能的单元集中于同一反应池中,进一步节省占地的同时,缩短建设工期及建造成本。工艺流程图如下所示:

流程描述如下:

(1)乡镇生活污水,经污水管网收集后,进入各乡镇污水处理厂格栅/集水井,在格栅/集水井池前端设置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厂的粗/细自动提篮格栅,格栅间隙分别为20mm和3mm,截流污水中的较大颗粒物;

(2)格栅/集水井对污水进行水量和水质的调节和均化;

(3)集水井的污水通过提升泵提升到一体化反应池前端,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由厌氧区、缺氧区、SATBR区、沉淀区、储泥区组成,污水在该反应池中经过特殊菌种厌氧、缺氧、好氧反应后,污水中的总氮、总磷、COD、BOD、氨氮等均得到有效的降低。特别是在SATBR区,污水中的机物、氨氮等污染物在生物膜高效陈代谢作用下将被快速去除;SATBR系统无需额外曝气,系统自带气囊完全可以保证高浓度微生物正常的活动;

(4)较高泥水混合物在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的沉淀区进行混凝沉淀反应并实现泥水分离,上清液经管路收集至紫外消毒器,紫外杀菌合格后排放;

(5)SATBR末端硝酸盐溶液在内循环泵的作用下回流至缺氧区,强化脱氮及部分除磷功能;

(6)SATBR工艺二沉池剩余生化污泥通过污泥泵送储泥池,储泥池具有一定的污泥浓缩功能。污泥处理采用污泥储罐外运至楚州区现有污泥处理设施进行集中处理。

本项目从2012年3月工艺调试结束至今已1年时间,在此期间,系统运行稳定,出水稳定达标。各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简单,工作量小,在日常的维护工作中,仅配备了两名兼职工作人员(设备工程师1人、电气工程师一人),分别负责厂区的设备及自控的正常运行,采用兼职巡视的方式。2012年10月,采用赛博工艺的南闸镇污水处理项目作为淮安市淮安区乡镇污水处理项目示范工程接受省市领导参观检查,受到好评。

根据《“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到2015年,县镇将新增污水处理设施1961万立方米/日,投资预计达到450亿元。目前,中国县及村镇污水处理发展较为缓慢,随着“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县及村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成为环保行业的新热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