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居民饮用水构成情况调查 七成受访者喝桶装水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8-20
海之右,济之南,济南因泉水闻名天下.

海之右,济之南,济南因泉水闻名天下。世人眼中,每一位济南人似乎都是在泉水的滋润中长大。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的济南已是人口密集、高楼耸立的现代化城市,泉水依旧汩汩流淌,却已无法完全满足市民的生活 了用水需求。

如今济南人饮用水主要来源是什么?每一滴水是如何进入我们杯中的呢?近日,记者对济南居民饮用水构成情况进行了采访调查。

家家有部“饮水史”

从自备井到自来水再到桶装水

李聪的孩子今年3岁,在一家民办幼儿园上学,夫妇两人都是白领。采访过程中,李聪习惯性地从饮水机接水给记者泡了一杯茶。谈到饮水问题,李聪给记者讲起了自家饮水的“蜕变史”。“小时候在农村老家住,记得每家都有自备井,大多是打水喝。”李聪告诉记者,“工作之初,基本以自来水为主,当时根本没有健康饮水的意识。”随着健康意识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孩子的出生,李聪也和很多人一样,逐渐开始买水喝。“在家基本饮用桶装水,在外一般喝瓶装水。”“小区里,大部分人都买桶装水,但也有别的饮水途径。”据李聪介绍,其所在小区内有几台直饮水机,水价比桶装水便宜,但接水的居民不太多,“现在净水器比较流行,最近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在家里安装一个。”

济南有自然馈赠的泉水,同时也孕育了一群钟爱喝泉水的人。在黑虎泉,记者看到几个泉眼处都排起了长队。等待接水的市民王大爷告诉记者,“老济南人还是爱喝泉水,退休后空余时间较多,天天来接泉水,这才是真正的天然矿泉水。”

记者进行随机问卷调查,100位受访市民中,69%的受访者表示生活中的主要饮用水来源是桶装水;23%的受访者选择自来水;5%的受访者家中使用净水器对自来水进行过滤后饮用;3%的受访者选择“瓶装水、泉水或其他”。

同时,记者从普利思、泉娃、百脉泉水业了解到,这3家桶装水企业拥有桶装水用户数达50万以上。据了解,目前济南获得生产许可证的桶装水生产企业共58家,上述3家企业作为济南桶装水的骨干企业,市场占有率达80%,粗略估计济南桶装水用户数约62.5万。随着桶装水在市民生活中的普及,近两年,济南还涌现出诸如涵思泉、泉相依等新生代桶装水企业,并逐渐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家家有笔“饮水账”

喝自来水一年不到4元,桶装水约580元

通常情况下,一个三口之家每天需水量约5升,排除在外时间,在家饮水量约3升,一年即1095升(此数据仅限于日常饮水,不含做饭、炒菜等其他用水)。

1立方米自来水3.15元,一桶纯净水10元,1立方米直饮水200元,一台净水器3000元,一瓶矿泉水1.5元……选择不同的饮用水,日常用水花销就不同,这笔支出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影响有多大?

李聪算起自家的“饮水账”。“我家喝桶装水是纯净水和矿泉水交叉饮用,每桶价格分别是7元和12元。自来水全部用于其他生活用水,炒菜、煮粥、喝水、泡茶全部使用桶装水,一周大概一桶半,一个月花销50多元。”算完后,李聪告诉记者,“一个月饮水的费用还没有话费高,对于一个有正常收入的家庭来说没什么负担。”

济南自来水超七成是黄河水

自来水能否放心喝?

媒体一篇“北京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报道曾将自来水推上风口浪尖。作为国内著名水营养专家的李复兴表示,“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水质不良可引起多种疾玻我不喝自来水,不是因为国内自来水不安全,而是自来水不,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关注焦点即水源地的环境。在记者的调查问卷中显示,50%的家庭最常饮用纯净水,30%的家庭饮用矿泉水,但值得注意的是,100%的受访者将“水源地的水质安全”作为家庭选购桶装水的首要因素。

如何选择桶装水

市民究竟应当如何选择桶装水?“在通过审核的58家正规企业中,生产条件和设施也是良莠不齐的,比如大型企业的产品在各种抽检中合格率较高,也相对稳定,而一些中小型企业的标识及菌落总数常有不合格。”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基本的选择条件是桶装水外包装上必须有“QS”认证。此外,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桶装水最好随喝随要,因为拆封后其放置时间越久越易滋生有害病菌,并且饮水机要定期清理,以免“二次污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