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净水市场营销渠道三大特点解析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8-22
中国净水市场大概可以概括成4个特点:一是大:市场容量大,市场发展空间大,区域差异性大,消费者需求变化大;二是乱:市场秩序乱,商业规范不健全,假冒商品多;三是躁:短期行为导向严重.

中国净水市场大概可以概括成4个特点:一是大:市场容量大,市场发展空间大,区域差异性大,消费者需求变化大;二是乱:市场秩序乱,商业规范不健全,假冒商品多;三是躁:短期行为导向严重。大起大落,过度竞争,浮躁心理,短视惯性,销售唯量论;四是快。

由于中国市场的特点而引发的渠道特点有如下几项:

中国净水市场的经销商很重要。

在中国市场,地大人多,居住分散,山地多平原多,80%的人口分散在广大的农村,需要通过成千上万个的区域市场经销商来完成产品的分销,所以净水器经销商对于市场尤为重要。另外,净水器属于新兴产品,很多消费者对产品的性能和功用不是很了解,需要经销商贴心的顾问式的服务。

净水的经销商的规模和职能有限

净水器行业的群体大多规模不大、经销管理粗放、对市场的综合运营能力不强,产品上市、拉动消费者,厂商的分工往往是企业做市场、经销商做销售,也就是说,经销商的职能是以通路分销为主,品牌宣传、市场管理和控制等工作需要企业来做,这与成熟的欧美市场的经销商不同,企业只管生产,市场的一切工作均由经销商(运营商)来承担。如果真是这样,企业很可能沦为OEM,中国许多二三线的白酒企业就是这样的结局。

净水器经销商宁为鸡头不为牛后

由于经销商的规模普遍较小,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散漫自由,喜欢窝里斗。中国儒家文化背景下经销商的人性复杂,这才是渠道管理的关键难点,要以人为本,渠道是由人组成的,把人管好了才能把渠道管好。

由于这三大特点,中国式的营销渠道建设具有其独特性,而不是简单地学习、了解西方的渠道营销理论就能做好中国的营销渠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