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供水能力将增50万方 7道工序保障合格水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8-26
进入21世纪后的10余年里,北京城区没有再新建水厂,直到2012年4月,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郭公庄水厂开工.

郭公庄水厂预计明年底可向京城供水

进入21世纪后的10余年里,北京城区没有再新建水厂,直到2012年4月,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郭公庄水厂开工。预计郭公庄水厂明年底前可向京城供水,日供水能力达50万立方米(简称“方”)。届时,北京的日供水能力将在现在的318万方基础上,再提升50万方。

■郭公庄水厂

处理工艺最先进

今夏用水“三破”百年纪录,7月30日,城区日供水量达到294.1万方,城区实际供水量已接近现有供水能力的极限。供水能力的提高,主要依靠自来水厂的建设。

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北京先后新建了第三、第四、第五、第七、第八、田村山、第九等水厂,但进入21世纪后的10余年里,北京城区没有再新建水厂,直到2012年4月20日郭公庄水厂工程开工。

郭公庄水厂以南水北调水为水源,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5亿元,2014年底前具备通水条件,日供水能力将增加50万方。

据介绍,郭公庄水厂一期工程包括引输水工程、净配水厂工程及配套工程,总用地规模为23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17万平方米。工程铺设输水管线近4公里,将净配水厂与南水北调南干渠郭公庄分水口相连通;净配水厂将新建臭氧接触池、机械加速澄清池、活性炭吸附池、超滤膜车间、紫外消毒间、清水池、排泥池、变电站等各种设施,把经过深度处理、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输送到市政大管网中。

作为国内自来水处理工艺最为先进的水厂之一,郭公庄水厂在自来水常规处理的基础上,采用臭氧和活性炭、紫外线消毒、膜处理等深度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达50万方,是国内采用膜处理技术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

远期规划日供水百万方

郭公庄水厂一期工程完工后,将新增城区日供水能力50万方;水厂二期建设规划2020年完成,该水厂日供水能力将达到75万方;水厂远期规划日供水能力达到100万方,相当于目前北京日用水量的1/3。

郭公庄水厂建成后,将使北京中心城区的水厂布局更科学合理,从根本上改善城南地区的供水格局。当前,北京城区主力水厂主要分布在东、西、北三个方向,城南地区没有大型水厂。郭公庄水厂建成后,北京城区各个方向均有大型水厂,水厂布局更科学合理,将极大缓解中心城区特别是城南地区供水压力不足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志超

234下一页#p#

■第309水厂

南水北调前哨水厂

309水厂创北京多个之最:占地最小、出水效率最高、技术最先进……其利用原有的第三水厂的一个泵房地点,采用澄清式膜滤池和消毒工艺处理后,将合格的水通过配水泵站直接送入西四环供水干管。

作为长江水的前哨水厂——日供水能力8万吨的309水厂今年8月13日正式投入运行。市自来水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长江水进京后,先进入309水厂,经过科学的监测和观察,各项数据指标合格后,才能被送入北京供水大管网。

今夏,市自来水集团第三水厂和第八水厂应急改扩建工程——第309水厂和孙河水厂正式通水,新增城区日供水能力18万方,相当于180万人一天的用水量,使城区日供水能力达到318万方,可保障高峰用水。

据悉,因为土地和投资有限,两个水厂的改扩建工程主要在现有水厂范围内进行,总投资不到2亿元,就实现了新增日供水能力18万方,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厂。“如果要建设一座新的同等能力的水厂,所需投资大约要在此基础上翻几番,建设周期也要更长。”市自来水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7道工序保障合格水

考虑到北京水源多样化、水质复杂化的特点,市自来水集团在建设309地表水厂前期,针对长距离输送原水、水质复杂和不确定性的总体情况,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在改造中首次将传统的澄清技术与超滤膜净水技术进行集成,形成了澄清式膜滤池一体化的净水处理工艺。309水厂也成为继第九水厂之后,北京第二座使用膜处理工艺的自来水厂。

309水厂的水源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送来的河北水库水,由于水质复杂,309水厂的工艺尤其精细,七道精细工序最终生产出合格的自来水。

责任编辑:张志超

34下一页#p#

■数字

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方

37.4亿北京1956年至2000年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7.4亿方;

59%自1999年以来,北京进入连续枯水期,地表水资源量衰减59%,地下水资源量衰减37%,入境水量衰减77%;

38%近几年,北京平均用水总量为36亿方,但年均水资源总量仅21亿方,比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7.4亿方少38%;

1/20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减少到不足100方,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20,成为全国人均水资源最少的地区,这种水资源状况甚至不如以干旱著称的中东、北非等地区;

21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北京这座城市所依托的流域,21条主要河流全部断流。晨报记者王海亮

郭公庄水厂一期规划

计划投资35亿元

总用地规模23万平方米

铺设输水管线近4公里

(2014年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