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必须迫使日本停排核污水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9-03
日本经济产业省日前公开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长期存在核辐射污水外泄的问题.

日本经济产业省日前公开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长期存在核辐射污水外泄的问题。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必须对日本政府提出最严厉谴责,还要敦促其采取积极措施立即停止继续排污。这既是一个高度敏感的政治问题,也是一个科学技术性很强的专业问题,同时也涉及到错综复杂的国际海洋法律问题。当务之急要做三件事,达到三个目的:

首先是迫使日本政府妥善处置。要迫使日本政府出面、出力、出钱停止继续向太平洋排放高核辐射污水,不要把钱财一味用到增加军费开支,造新型和大型军舰以及高新性能军用飞机的武器装备上去。

二是及早公布污水排海结果。敦促日本通过科学客观地实地监测,对前两年排放的11500吨核辐射污水的去向、扩散范围、危害程度以及如何防治的策略等向国际社会公布。如果现在每天300吨高核辐射污水,由于技术原因依然不能停止排放,必须要对其作出科学评估和预测,并公布限期改进的措施。

三是建章立制约束非法行为。国际社会与中国应该联手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为背景,制定保护海洋环境免遭放射性污水排放破坏的规章制度。为安全起见,必要时通过国际协商将福岛核电站海岸至严重污染区域采取封闭措施,禁航、禁捕、禁入。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造成向太平洋排放污水对海洋环境有毁灭性的破坏作用,危害难以预测,后果不堪设想。但日本政府对此始终抱消极态度,国际社会以及中国对此要揪住不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同时,在具体操作方面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媒体宣传客观实际。目前,不应该引用专家说暂不影响我国海域的说法。核辐射污染物质输送除了海流之外还有浮游生物,当下核辐射对生物链和食物链的影响机理尚不完全清楚,对我国海域没有影响的结论下得过早。

二是敦促日方积极应对。要求日本停止排污入海,无论怎样大声疾呼都不为过,而且调门越高越能表现我们负责任大国的风范和水平。

三是维护权益树立形象。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立即停止继续排污,揪住日本政府的消极态度不放,从法律、政治、经济、技术等角度追究其责。

从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安全着想,以我们千方百计的努力来达到迫使日本停止高核辐射污水继续排海,保护海洋环境不被毁灭性破坏,树立我大国形象“一石三鸟”之目的是完全可能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