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法水处理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2013-09-10
过去十年全球膜市场经历了高速发展.膜技术是膜分离技术的简称,按照分离精度的不同,压力驱动膜分为微滤(MF)膜、超滤(UF)膜、纳滤(NF)膜和反渗透(RO)膜等等,在水处理领域的应用越发受到各国重视,膜技术是水处理技术领域的重要变革.

过去十年全球膜市场经历了高速发展。膜技术是膜分离技术的简称,按照分离精度的不同,压力驱动膜分为微滤(MF)膜、超滤(UF)膜、纳滤(NF)膜和反渗透(RO)膜等等,在水处理领域的应用越发受到各国重视,膜技术是水处理技术领域的重要变革。过去十年全球膜市场以每年7-8%的复合增速增长,2012 年全球膜制品的销售额超过120 亿美元。中国膜市场在过去十年同样呈现发展活跃、市场增长较快的特点。膜制品市场销售额复合增速20-30%,2012 年为120 亿人民币,占全球总产值的比例从不到1%增长为15%,在世界膜市场上角色越发重要。

政策带来产业加速。政策是膜行业初创期的最大驱动力。1993-1994 年美国隐孢子虫事件的大肆爆发以及美国对水质的严格管制使得UF/MF 市场井喷。

我国资源型缺水和水质型缺水问题日渐凸显,节水政策出台进度加快,催生污废水再生回用市场,带来膜技术推广加速。

市政水处理用膜受益于再生回用比例提升,成本差距并不大。采用膜技术处理市政污水不仅节省土地、出水水质好,并且在脱氮除磷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代表了水处理的未来方向。传统工艺污水厂的单吨造价为1000-1200 元,而采用MBR 工艺的污水厂单吨造价一般都在1500 元以上,CMF 技术相对MBR技术较便宜。财政部有望出台补贴政策,可打平膜技术与传统工艺的造价差距。运行费用方面,以MBR 为例,在考虑技术进步带来的能耗下降和污泥处置要求的情况下,膜处理的运营费用与传统工艺的差距仅有20%。“十二五”规划要求污水再生回用比例提升至15%,将带动264 亿的膜设备市场空间。

工业水处理用膜进入更换周期,国产化率有望提升至30%。工业水处理是膜技术应用较早的领域,国外公司一度占据绝对垄断地位。产品更换周期和本土公司产品成熟进度契合。下半年政策打开工业水处理市场,本土企业将凭借产品性价比和服务抢占市场,国产化率有望提升至30%。

膜市场发展趋势

市政污水处理和工业水处理市场并不完全孤立,市政污水处理出水可以成为工业用水的水源。未来膜处理行业也会向着集成化、工程化的方向发展,组合膜工艺越发受到市场的青睐,对于膜设备提供商和工程商的产品丰富性和集成能力要求越发提高。GE 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并购史,通过不断的并购丰富自己的产品能力,延伸产业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处理产品及服务供应商。目前行业内的公司分为两类,一类是膜供应商,一类是膜工程商。膜生产环节反渗透膜壁垒最高。长期来看,业内公司也会朝着膜品类和产业链双向延伸的方向发展,行业里从技术到市场延伸能力最强的是碧水源。短期来看,在中国膜市场快速增值和国产化率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国内膜生产企业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利好津膜科技(微滤/超滤膜的技术龙头)、南方汇通(国内唯一一家规模化反渗透膜生产商),同时,膜工程领域的细分行业龙头——万邦达(煤化工水处理)和国中水务(垃圾渗滤液处理)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