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丝绸之路”建设加速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9-12
记者从中石油获悉,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通过东线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在年底签订购销合同,实现2018年的供气目标.加上此前中土、中哈合作项目的签订,油气"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加速.

9月8日,记者从中石油获悉,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通过东线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在年底签订购销合同,实现2018年的供气目标。加上此前中土、中哈合作项目的签订,油气“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加速。

据了解,中俄双方签署的《俄罗斯通过东线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框架协议》,规定了俄罗斯东部天然气供气总量、供气条件、照付不议比例等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商务条件,这为完成供气项目奠定了法律基础。供气量为每年380亿立方米,而且可能增加到600亿立方米。

此前,中石油还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康采恩签署年增供250亿立方米天然气购销协议。根据该协议,土库曼斯坦将在现有供气基础上继续逐渐增加向中国的供气量。预计到2020年左右,土库曼斯坦每年向中国出口天然气总量可达到650亿立方米。

在原油合作方面,9月7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宣布就中石油购买里海大陆架“卡沙甘”(Kazakh)油田项目股份达成协议。两国将签署总规模约3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其中包括中石油以约50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所持的卡沙甘油田权益。交易完成后,中石油将持有该油田8.33%的权益。

中哈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宣言称,双方将本着互利共赢原则继续扩大和深化能源合作,确保油气田勘探开发生产、油气运输等共同项目长期安全稳定运营,努力做好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和投入运营工作,使其达到双边协议约定的2000万吨/年的输油能力。双方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在油气田勘探开发、原油加工和扩大对华能源出口等新项目上开展合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