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居民饮用水碘砷氟含量抽样调查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9-22
湖北省疾控中心全面启动湖北省居民饮用水碘、砷、氟含量抽样调查.

近日,湖北省疾控中心全面启动湖北省居民饮用水碘、砷、氟含量抽样调查。记者昨日获悉,由于居民饮水环境改善,湖北省饮用水已经由30年前的全境缺碘转变为个别地方含碘过高,对造成居民患上甲状腺肿的高碘病区将停止供应碘盐。

多年来,湖北省居民饮用水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查清现阶段全省居民饮用水碘、砷、氟含量,省卫生厅决定2013年和2014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居民饮用水碘、砷、氟含量调查。

据介绍,饮用水中的碘化物是重要的人体碘来源,上世纪80年代初,湖北省抽样调查地表水,结果发现碘含量都很低微,不能满足人体对碘的生理需要,由此认为湖北省全境均为缺碘地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十一五”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湖北省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饮用水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2011年在开展全省居民碘营养水平调查时,发现部分县(市)个别地方饮用的地下水碘含量大于150ug/L,已经超过人体对碘的生理需要,这说明湖北省存在高碘地区。

湖北省疾控中心介绍,根据这次水碘含量调查结果,将重新划分湖北省严重缺碘地区、一般缺碘地区和高碘地区。在缺碘地区,根据缺碘程度的不同供应不同浓度的碘盐;在高碘地区将开展高碘性甲状腺肿流行病学调查,对确定为高碘病区的居民停止供应碘盐,改用无碘食盐。

此外,这次调查还将对饮用水中的砷、氟含量进行检测。根据水砷含量调查结果,湖北省将划定高砷地区,开展改水降砷工作;在高砷地区开展砷中毒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情监测,指导慢性砷中毒患者进行治疗。根据水氟含量调查结果,湖北省将对高氟水实施改水降氟工作,并在高氟水地区开展氟中毒流行病学调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