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加入中国膜市场竞争旭化成水处理事业说明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3-09-25
日本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纯粹岛国,岛国的特性造就了日本对资源的节约和对生活的严谨态度.

日本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纯粹岛国,岛国的特性造就了日本对资源的节约和对生活的严谨态度。而作为全球500强的旭化成,无疑继承了日本的严谨特性。在事先得到预告,上周五(7日)下午2时30分,“旭化成水处理事业说明会”准时开场。

在中国市场上众多做膜的企业中,旭化成只是其中的一家。和陶氏、GE相似的是,他们都有一个集团背景的力量在做支持。不同的是,日本的环保企业似乎来中国市场落后了半拍,直到最近的一年左右,才频频的有访华团到中国进行交流,这和地理上中日相邻,仅差一个时区的时空距离,显得极不相称。加之膜市场的混乱,除了材料的差异,没有一家能够以清晰的明了的方式表达出自己和别人产品的本质不同。似乎一个技术类产品,要沦落为以市场、渠道来比拼的局面。这显然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对于旭化成而言,开始了中国的事业,就要有一个像样的方式。从8月7日的“旭化成水环保专项基金”的成立,是一个高调大市场的宣言。旭化成联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成立了旭化成水环保专项基金。用于资助环保方面的相关活动、展会、学会和贫穷省份。总计的额度大约为2000万人民币。当然,这仅仅是旭化成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开始。不过这个开局和其他的500强企业相比,或许可以做一个平手。至于效果方面,就要看这笔资金的真正使用情况了。也许能带来很多非凡的中国环保之举。

在专程从日本赶来的藤原孝二总监先生介绍完基金会之后,很自然的将话题切入了旭化成的最主要产品:“Microza”中空纤维过滤膜,这是一个在中国有一些业绩的产品,除去怀柔、平谷、大亚湾、大连金州区等几个不足5万吨的项目外,温榆河的10万吨项目是在资料中规模最大的一个项目。但是,旭化成似乎对中国市场运营时间表现不甚满意,孝二先生在随后的访谈中,介绍到他们在美国帕特里西奥市在运行的8、9年间,数万只膜只断裂了12根的事实加以了深度介绍。当然,这是旭化成想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除去公司大市场和产品的介绍外,在对孝二先生的访谈中,谈到了如何更好的开展中国的业务,特别是在日本文化和语言不能进一步和中国沟通的劣势下。孝二先生略加凝思之后,说出了今后的若干想法。旭化成会利用集团的优势,在工业水方面进行一些突破;还会加强和设计院的交流和沟通;联手一些大型的EPC,完成产品的推广;此外,赞助一些膜的会议也是其重要的手段。不过这些工作,说到底,都需要一支本土化的队伍来完成。

从大市场、小产品和具体的策略中,我感受到的旭化成更像是一个产品投资人。他手中拥有的是产品和资本的优势,而在中国市场的深入开展,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相辅相成。当然,一个有思路的企业一定会有一些成绩,不过,在此之前要解决的困难也是不容逃避的。希望膜市场的竞争来的更猛烈些吧,毕竟,竞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