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对接--电子编码系统避免了连接管道时的错接

作者:Wolfgang Ernhofe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09-25


在流程设备管道的连接处都用电子编码系统进行连接,电子编码系统的任务是向流程设备控制系统报告每根软管需要与哪一条对应的管道连接

在进行软管连接或者管道连接时,很可能出现错接。利用电子编码系统以及合适的连接装置可以有效避免流程设备管道连接时可能出现的错接。

为了避免软管和管道连接时出现错接,在管道、软管连接中使用了电子编码系统,电子编码系统的任务是向流程设备控制系统报告每根软管需要与哪一条对应的管道连接。同样,这种系统还能够可靠识别产品连接和冲洗连接,工作原理与识别软管接头错接一样。只要流程设备控制系统得到了连接错误或者没有连接的信号,相关阀门立即关闭,并由故障诊断系统诊断故障的原因。这样就可以在生产设备启动之前很快发现和排除故障,避免了错误的产品原材料混合,故障诊断直到最终正确的连接完成为止。

Mollet公司利用这种电子编码系统为流程设备运营商们提供了一种避免软管、管道连接错误的解决方案。这一电子编码系统是基于RFID射频技术开发的产品。载码器和解码器都是完全被特氟龙材料包裹起来,因此避免了清洗液的腐蚀,保证了很长的使用寿命。这样的载码器和解码器的安全防护等级达到了DIN EN 60529标准规定的IP 68。载码器的直径为12mm,高度为6mm,具有非常好的适用性,能够应用于多种场合。它无需使用电缆和电线,因为解码器自带电源,所需的电能可以自己提供。每一个软管接头都带有一个载码器,能够允许最多60000条软管使用同一名称,并各自拥有自己的使用地址。载码器数据库中还保存了大量管道管理所需的信息。在每一个管道连接接头处都安装了一个解码器,可以在管道和软管连接之后按照非接触方式获取载码器中的RFID射频信号。所有有关被连接软管的信息和数据都汇总在解码器KC-LG16M中。与传统的识解仪器相比,他的体积要小许多,但它却把数据读取功能和数据分析功能集成到了一起。因此这种解码器可以直接与现场总线系统联网。

与主控系统之间的通信是经RS 485接口来完成的。其中,解码器还充当着总线从站的角色,上一级的主控系统(PLC可编程序控制器系统,控制计算机)充当主线总站的角色。通信按照单向呼叫-应答方式进行,主站按照解码器的地址进行询问,具有相应地址的解码器直接回答。一个解码器在通信时,总线系统中的其他解码器都保持“沉默”。数据校验不仅可以保证查询数据的安全性而且也可以保证应答数据的安全性。基于通信技术协议的兼容性,也可以把这一通信技术协议移植到其他总线系统(Profibus, Modbus,Can-Bus)中使用。

另外,RS 485接口属于双线接口,差分数据传送具有很高的抗干扰能力和远距离传送能力。可以传送的最大距离为1200m。解码器的布线方案使得解码器成为独立于系统的一个分支。根据电缆的长度,最多可以在一条总线中携带32个解码器,同时还可以在后期扩展解码器的配备数量。在规划设计管路电子对接系统的技术项目时既要注意现场电缆的布置也要注意预期的通信循环设计,以便实现最佳的系统功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