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生工程MTO项目商业化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3-10-09
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9月26日宣布,由其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设计并采用其专有烯烃分离技术的甲醇制烯烃(MTO)装置,在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其乙烯、丙烯产品全部达到并优于聚合级标准,乙烯合格率达到99.98%,丙烯合格率达到99.8%.

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9月26日宣布,由其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设计并采用其专有烯烃分离技术的甲醇制烯烃(MTO)装置,在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其乙烯、丙烯产品全部达到并优于聚合级标准,乙烯合格率达到99.98%,丙烯合格率达到99.8%。这标志着惠生工程MTO分离技术首次实现商业化应用,成为我国煤制烯烃技术产业化的又一成功案例。

据介绍,该装置是惠生(南京)清洁能源股份公司联合装置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年产乙烯、丙烯30万吨,是继神华包头等MTO项目后,成功开车的又一套MTO装置。项目不仅首次成功应用了惠生工程MTO分离技术,还采用霍尼韦尔UOP先进MTO技术,成为全球首套应用UOP技术的工业化MTO装置。

作为惠生工程的核心技术之一,惠生工程全套MTO分离工艺,采用自主创新的“预切割+油吸收”技术,具有烯烃回收率高、能耗低、投资省、操作稳定、运行周期长等优点,突破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瓶颈,被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选定为“‘十二五’期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技术方案”的推荐技术。而惠生工程与UOP在该技术上的紧密合作,也将进一步推动国内MTO技术路线乃至新型煤化工产业升级。

据悉,惠生工程MTO分离技术自2007年开发成功以来,已获得4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项印度尼西亚发明专利授权,并被山东阳煤恒通化工、神华新疆新材料,以及江苏斯尔邦石化、蒲城清洁能源等诸多国内企业所采用。

在惠生能源的MTO项目中,惠生工程除提供专利技术、工艺包外,还承担了整个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的基础设计、总体设计和详细设计,并参与项目建设全过程。

作为惠生工程MTO分离技术与UOP甲醇制烯烃技术的首次整合应用,该项目对惠生的工程化设计能力是重要考验。凭借精良的设计团队与丰富的设计经验,惠生工程仅用一年时间完成全部设计,比行业平均设计周期缩短近半年。至此,惠生工程已具备30万吨/年、60万吨/年、90万吨/年各系列MTO装置的分离技术工艺包设计、基础设计和详细设计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