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选择撬动治污--绿色选择联盟治理太湖流域污染新思路

绿色选择联盟治理太湖流域污染新思路

作者:潘玥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10-22
2013年8月1日,绿色江南,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自然之友,环友科技和自然大学五家环保组织共同发布《谁在污染太湖流域?》调研报告.

2013年8月1日,绿色江南、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自然之友、环友科技和自然大学五家环保组织共同发布《谁在污染太湖流域?》调研报告。在发布会现场,众多环保组织负责人用PPT为现场的媒体记者讲述了,“IT产业工业废水排放污染太湖流域”的调查原因、过程及结果分析。

2013年8月1日,绿色江南、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自然之友、环友科技和自然大学五家环保组织共同发布《谁在污染太湖流域?》调研报告,指手机品牌HTC的疑似供应商富士康、鼎鑫的污染排放给太湖流域部分河流造成严重污染,要求相关企业承担责任。

在发布会现场,由环友科技负责人李力主持,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及高级项目经理艾浩和绿色江南环境关注中心负责人方应君用PPT为现场的媒体记者讲述了,“IT产业工业废水排放污染太湖流域”的调查原因、过程及结果分析。

太湖流域经济发达,但污染问题也十分突出。虽经连年治理,但太湖流域内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根据《2011年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水资源公报》,全年期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14.2%;其中河流达标率15.3%;湖泊达标率仅为1.1%。而在诸多的污染源中,流域内高度发达的工业排放所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通过调研,环保组织发现太湖流域的部分企业大量排污,造成太湖支流部分河段底泥中的重金属污染物严重超标,而这些污染最终可能影响流域内的环境和公众健康。


图1  富士康、鼎鑫电子厂和河道的位置关系

太湖边的绿色江南环境关注中心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经过大量的调研,整理出了太湖流域的整个污染链:图1中显示的是富士康的三个厂区和鼎鑫电子,另外还有两条比较重要的河,一个是皇仓泾河,另一个是汉浦塘。富士康三个厂区位于皇仓泾河的两岸,鼎鑫是在汉浦塘的沿岸。皇仓泾河是从北向南一直走,流到了樾河,汉浦塘是流到了娄江,西边是太湖和阳澄湖,富士康厂区里有一条内河,横跨富士康的整个厂区,工业生产产生的废水通过富士康的泵站排向了皇仓泾河,皇仓泾河南接到樾河。娄下河是在鼎鑫北边的一条比较短的河,流向了汉浦塘,汉浦塘最后就流到了娄江,最后樾河和娄江都最终汇入了长江(见图1)。

富士康内河泵站上监测到的废水排放量及底泥重金属含量检测分析

NGO组织成员在富士康泵站上监测到的废水排放量大概是3.2m3/s。按每天排放半小时计算,每天要排放5760m3/s的废水,一年的排放量要超过200万m3,据富士康泵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他在这里工作11年了,天天如此,节假日也没有休息,逢年过节都不回去。接下来NGO组织成员又对富士康内河底泥进行取样,并把底泥送到上海进行检测,结果见图2。


图2  富士康内河底泥重金属含量检测值

根据这个检测值,环保组织成员找到了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泥沙质量准则,这里面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指标,一个是ERL,就是低效应范围,金属的含量小于ERL的时候还算是比较安全的,产生负面效应的可能是10%,如果高于ERL,但是小于ERM的时候,这个危害性可能会是20%~30%。如果超过了ERM值的话,产生有害影响的可能性增加到60%~90%,就是很危险了。富士康内河底泥中,检测到污泥中镍的含量是2060mg/kg。如果这个镍含量跟ERL和ERM比的话,ERL是20.9mg/kg,ERM是51.6mg/kg,也就是说它超过ERM近40倍,而铜超过了ERM近2倍(见图3)。可见富士康内河中重金属污染的严重程度。


图3  富士康内河底泥重金属含量检测值与美国标准对比分析

娄下河同心北站上监测到的废水排放量及底泥重金属含量检测分析

NGO组织成员用同样的调研手段和分析方法对娄下河中的工业废水排放量和底泥中重金属含量进行了分析,结果同样惊人,同心北站上监测到的废水排放量大概是2.1m3/s。据同心北站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天至少排放废水2h,每天排放量就达到15120m3,一年的废水排放量要超过500万m3。对娄下河底泥进行取样,并把底泥送到上海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铜的含量高达21600mg/kg,超过ERM近80倍;镍的含量高达797mg/kg,超过ERM近15倍(见图4、5)。最后分析得出对汇入汉浦塘的娄下河污染最为严重的是鼎鑫电子。


图4  娄下河底泥重金属含量检测值

等待着HTC的实际行动

2013年的7月15~16日,绿色江南环境关注的工作人员就铁证如山的工业废水监测检测数据亲自走到了富士康、鼎鑫、圆裕和中辰矽晶等厂区,向他们发去了环保提示信,希望这些企业能够自己就这些废水、废气问题,或者不良环境记录整改的问题向公众做出公开的说明。然而富士康和中辰矽晶拒绝接收。鼎鑫和圆裕虽勉强接收了,但是直到今天也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从众多媒体资料中查询可知:鼎鑫是HTC的疑似供应商,富士康更是多个知名IT品牌的疑似供应商。除了鼎鑫之外,HTC的其他疑似供应商也存在不良的记录,他们包括:闳晖科技、可成科技、可胜科技等,他们的废水、废气问题,也给当地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绿色江南环境关注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曾经走访、暗访、致信这几家电子供应商,但是截止到报告发布为止,这几个工厂都没有做出任何回复。


图5  娄下河底泥重金属含量检测值与美国标准对比分析

2011年11月3日起,NGO环保组织就曾给HTC发去过环保提示信,要求HTC回答是否了解环保提示信里罗列的一些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措施。11月7日的时候,环保组织成员只收到来自HTC的一系列自动回复,但是没有实质性的回应。到2012年4月18日,再次联系HTC,要求HTC说明是否了解供应链存在的环境问题,以及解决措施,没有收到任何回应。最近一次是2013年的7月16日,环保组织成员第三次向HTC发出环保提示信,最后收到的只是一封广告信回复,没有任何实质内容。

截止到目前为止,“绿色选择联盟”共关注IT通信企业33家,除了HTC之外,其他的32家都已经做出了回应。IT产业六期报告发布以来,像苹果、三星、佳能这些公司都取得了进展,他们都在推动他们旗下的供应商来进行整改。值得一提的是,鼎鑫的疑似买家不止HTC,还包括:松下、诺基亚、索尼、苹果和三星。在这些品牌中间,松下、诺基亚还有索尼都已经开始就供应链问题与环保组织进行沟通,苹果和三星也已经在对鼎鑫做出推动,其中鼎鑫电子的买家三星集团中国总部的环境安全部还向环保组织发来了昆山鼎鑫电子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改善结果通报》等资料,所以我们可以看到NGO环保组织在品牌产品的供应链环保问题上所起到的作用。

绿色选择的力量

发布会的最后,环友科技负责人李力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再次向媒体记者阐述了“绿色选择”的意义和力量,“富士康、鼎鑫等这几家企业的背后是一系列的大型品牌,我们大部分人都在使用这些品牌的电子产品。我想消费者应该利用手中购买的权利,钞票的权利向这些污染我们环境的品牌做出表达,推动他们改进自己生产链上不环保的行为。像这33个品牌,他们每一家都做出了或多或少的绿色承诺,他们都没有权利去违背这样的承诺,作为消费者,你买了他们的产品,实际上你更有这样的权利去要求他践行自己的承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