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水处理设备供应商的竞争力如何?--水处理和污水处理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水处理和污水处理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nn 文章来源:PROCESS杂志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10-22
在今后的几年里,世界各国都将在水资源领域中投入大量的资金.这一市场为德国企业提供了什么机遇和可能性?德意志联邦银行的社会调研员Eric Heymann先生在接受PROCESS杂志德文版记者采访时回答了这一问题.


“在今后的几十年里水处理和污水处理技术供应商将会在世界市场中大显身手!”
——Eric Heymann先生,联邦德国银行的市场调查专家

在今后的几年里,世界各国都将在水资源领域中投入大量的资金。这一市场为德国企业提供了什么机遇和可能性?德意志联邦银行的社会调研员Eric Heymann先生在接受PROCESS杂志德文版记者采访时回答了这一问题。

PROCESS:Heymann先生,您估计全球水资源经济中的年投资额为5000亿欧元。数字真的有这么大吗?

Heymann:这当然是一个粗略的估计,因为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有着比较准确的投资需求。在此基础上,我们略高地估算了全球的需求。与其他公布的数字和信息相比较,VDMA公布的全球水资源市场需求约为每年4800亿美元,与我们的估计相差不大;OECD估计每年在水资源领域中的投资额约6000亿美元。这里的关键是:水处理和污水处理技术的供应商有着巨大的国际市场潜力可以发掘,但必须指出:这仅仅是投资需求和市场潜力,真正投入到这一领域的资金目前并没有这么多。

PROCESS:驱使水资源技术发展的动力是什么?

Heymann:水的可用性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除了农业经济以外,食品生产和饮料工业都属于水资源经济的分支,它们也需要很多高质量的水。只有有了水的可用性才能够谈上工业化。而且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始终是水资源经济的核心问题。哪里的水不值钱,哪里对节水技术的需求就非常小,尽管那里是需要节水的。因此,在选择有意义的水资源市场时除了要考虑当地水资源的可用性以外,还要考虑当地的水价或者国家政府有关水资源的法律法规和调节政策。

PROCESS:您认为哪些产品和技术在国际市场中有着很高的市场价值?

Heymann:这是一个范围很宽的技术问题。在一些水资源供应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刚刚起步的国家里,那里更需要水资源基础设施技术,例如:水泵、管道、仪器仪表等。每年要有上百万的人口纳入新的供水和污水处理系统,到2050年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城市人口将会超过25亿。在这些国家的市场中所需要的不是高科技的解决方案,相反是非常粗略、坚固耐用的技术。当基础水平已经较高时,则饮用水储存设备和净水设备就成为主要需求了;若是在水资源非常紧缺且资金雄厚的国家,则海水淡化设备就成为那里的主要需求了。无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国家,凡是能够提供可重复利用水资源的技术都会是非常受欢迎的。我们认为:高效的灌溉技术是投资需求最大的技术。因为传统的灌溉技术常常也是老掉牙的灌溉技术,其中大约有50%的水是白白浪费的。另外,从长期角度来看有些灌溉技术会使土壤盐碱化,降低可耕地的收益能力。

PROCESS:您对德国供应商的竞争力如何估计?

Heymann:从技术角度来讲德国的供应商肯定是顶级的。在海水淡化技术、净水技术、技术装备(例如水泵、压缩机、仪器仪表等)、过滤设备或者消毒技术设备(例如臭氧消毒或者紫外线消毒)以及高效卫生设备等方面来讲,德国的企业都是世界一流的。这也适用于水资源经济链的上游和下游领域,例如深井技术和管道设备,或水表和水费计费系统。集成式解决方案则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了,例如南美洲的某个用户要求供应商提供一揽子的水处理和污水处理技术解决方案,而德国的供应商们还没有对此做好准备。这对于德国供应商来讲就需要做一些小小的结构性调整,例如利用“德国的水资源伙伴”这一网络工具,目前,许多德国企业正尝试着弥补这些不足。

PROCESS:德国供应商会优先关注哪些国家?为什么?

Heymann:对于德国供应商最有吸引力的国家肯定是那些缺水却有着许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国家,因为它们不缺钱,买得起高科技产品。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安装了德国技术设备之后还需要德国的技术服务。有趣的是那些由于政治原因水价不高但能源价格很高的国家,在这些国家里,国家的水厂提出了例如从污水处理中回收能源的技术或者是高效分配饮用水的水泵。在我们2010年的世界水资源市场调查研究中,我们按照11项评分标准对78个国家的吸引力进行了评估。2011年时,我们对这一评估模型进行了更新,增加了一条新的评估标准——农业灌溉的意义。根据这些评估标准得出的结论是:许多位于中东地区的国家排名靠前,这些国家都缺水,同时又有钱来解决缺水问题。另外就是地球上人口稠密的国家,例如中国和印度,以及德国和美国这两个最大的工业化国家,它们都拥有水资源技术需求强烈的市场。

Eric Heymann,生于1973年,德国联邦银行的高级经济师。联邦银行的市场调查人员为联邦银行分析金融市场、经济贸易和社会发展的趋势。Heymann先生早年在Gie?en市Justus-Liebig大学经济学系学习,1998年起就职于联邦银行行业分析部。在这一部门中负责交通经济和交通政策、环境保护经济和政策以及汽车工业领域的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