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走访实录

发布时间:2013-11-13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走访实录--走访企业: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争光树脂有限公司、宁波镇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时 间:2013年4月23-24日

地 点: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走访企业: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争光树脂有限公司、宁波镇洋化工发展有限公司

4月23日上午,走访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巨化)是本次企业走访的第一站,公司总经理郭志毅热情地接待了记者的来访,并对巨化集团在宁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宁 波巨化于2005年12月正式运作,占地500余亩,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生产ODS替代品原料和氟化学品。可用于玻璃密封、衣服干洗等很多方面,替代原 先的化学产品以减少对臭氧层的伤害。郭志毅认为,宁波化工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非常好的管理和服务吸引了巨化集团来甬投资。


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外景

用战略思维去管理

宁 波巨化作为巨化集团内部的学习标杆,其在管理上非常有特色,注重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体系的建立和管理工具的采用。在过去的7年里,公司制定了整体的战略目 标体系,建立了战略中心型组织五个管理层次。并运用PESTEL、波特五力模型、SWOT分析、STOP、A3报告、MMAP、HAZOP分析、任职资格 和平衡计分卡等先进的管理工具,将战略目标变成切实可操作的指南。

现在企业都在谈转型升级,郭志毅认为企业战略思维的建立和信息化建设将在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企业的转型升级还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产品的差异化;

整个生产过程的绿色环保;

整个生产过程,包括信息化的处理是智能化的;

信息化;

组织管理。


与公司总经理郭志毅交流

建设智慧型工厂

据郭志毅介绍,目前宁波巨化的工作重点是建设智慧型的工厂。“智慧工厂背后有特别深的含义。在信息化和设备方面我们已经做的比较好了。但信息化还需要实现生产和经营管理的贯通,国外企业在这些技术上有几十年长期的积累,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还刚刚起步。”

据 郭志毅介绍,宁波巨化的信息化战略实现了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网络和实施系统的三位一体化。“传统意义上,大家理解信息化就是ERP、MES,但我认为这些 只是信息化的一部分,信息化要把ERP、MES等各个模块的信息打通。目前在最底层DCS的数据采集以及电气的数据采集,还有各个能量的采集,可能我们很 多企业都在做。但是到了第二层、第三层,MES的数据挖掘还需加强。”


宁波巨化的安全分享会

郭志毅还强调,信息化建设的难点是要了解需求,而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企业对软件需要有消化吸收能力,没有消化吸收能力软件发挥不出效率。中国制造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些说起来很简单,但需要真正去做、去落实。”

特色的安全分享会

宁 波巨化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HSE管理已经全面实现了信息化,包括全员的安全督查系统、事故管理系统、安全检查系统和缺陷管理系统。并计划引入PSM和 信息安全软件等先进的安全管理系统。采访结束后,我们参加了宁波巨化非常有特色、每周一次的安全分享会,所有中层以上领导都要参加,针对上周的安全工作进 行总结,对本周与安全相关的工作进行布置。

4月23日下午,走访宁波争光树脂有限公司

宁波争光树脂有限公司是我们走访的第二站,公司副总经理汪选明与记者进行了交流,并带记者一行参观了生产现场。

争 光树脂是国内树脂行业的第一品牌。创建于1969年,现任中国离子交换树脂行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单位。争光树脂于2008年搬迁至宁波园区,离子交换树脂的 年生产能力为25000t。据汪选明介绍,目前企业90%以上原料都可以在园区内获得,由于40%左右的产量都将出口销售,所以宁波园区的港口优势也成为 争光树脂落户园区的重要原因。


汪选明向记者介绍工厂布局

实现全自动化控制

生产过程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是争光树脂的一大特色。据汪选明介绍,精细化工与大化工的生产过程完全不同。“树脂需要一锅一锅的间歇式反应,我们根据生产的需要,新建工厂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

生产控制更加精准,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和过程控制的可追溯。尤其对于难控点的控制优势明显,譬如我们的升温过程,如果是手动升温,输送阀门的开闭是很难实现精确控制的,但自动化系统可以预先设定好阀门的最佳开合,实现精准的参数控制。”

通过工艺改进提高质量 节能减排

树 脂产品成品前需要用化工原料清洗,洗过后的化工原料如何实现综合利用一直是争光树脂尝试解决的问题。“我们通过应用一个新的处理工艺,基本可以把所有的清 洗原料都拿回来。不仅使废水更加容易处理,还可以实现原料的重复利用。”汪选明介绍说,“离子交换树脂是一个环保产品,但生产中是一个化工过程,如果能够 更加注重生产中的安全环保,就能让产品为环保创造更多的价值。”


公司副总经理汪选明先生

汪 选明认为,化工生产需要从源头实现节能减排。目前公司的工作重点是技改项目的扫尾工作,进一步节能降耗、进一步改造水和热能的回用。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在废 水生化处理的过程中,产生的尾气如何处理的问题。“废气处理是我们今年重点的扫尾项目。希望在废气产生的源头上做好减排。”

在节能方面,工厂中除了使用了多台变频设备外,还将回用做为节能的重点。“回用我认为在节能过程中是很重要的,比如我们在清洗树脂中,有些水是可以回用的,我们还是尽可能的回用,特别是热能的回用。”

汪 选明举例介绍说:“工厂搬迁前,为了将水升温到180℃而搭建了油锅炉,用柴油烧,把温度升上来。到宁波后我们进行了技术改造,用很好的疏水器,基本可以 把反应釜内高温气体进入之后变成水,可以不用油,直接用蒸汽。既干净清洁,又节约能源。油升温之后,降温是很难的,但蒸汽降温就相对比较简单。这些设备的 改进都是一些细节的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细节的逐步改进,提升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和实力。”


争光树脂污水处理项目的自动化控制室

40余年专注于树脂生产

在 国内树脂行业里,争光树脂作为领头企业也存在着一些困扰。“一些小企业的价格战的确给我们的经营带来了一些困扰。但我们绝不会通过降低产品品质和售后服 务,参与到价格战中。”汪选明坚定的说。他表示,公司对此也提出了对策,在未来做更多高精尖、附加值高的产品。“别人做不了,只有我们能做,这样就避免了 恶性竞争的问题,同时优化了产品结构。”

今年是汪选明在争光树脂工作的第40个年头,他对工厂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明年我就到了退休年龄了。我父母原来也是这个公司的员工,从公司的创始初期就在这个企业工作。我爱人也是在这个公司退休的。可以说我们两代人都服务于争光树脂。”

无论是40年如一日的员工,还是40年如一日只专注一个领域的企业,都同样值得尊敬。目前争光树脂不仅是国内离子交换树脂的第一品牌,也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远销海外多个国家,相信“争光”这个民族品牌将为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加争光添彩。

4月24日,宁波镇洋化工发展有限公司

宁 波镇洋化工发展有限公司是本次走访的最后一站,公司总工程师沈曙光和副总工程师杜旭华从紧张的项目现场赶回接待了我们的走访并进行交流。镇洋化工过去产品 以氯碱为主,目前正在建设非光气法聚碳酸酯项目,向新材料方向发展。镇洋非光气法聚碳酸酯项目一旦投产将打破国内聚碳酸酯主要由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垄断的 局面。

镇洋化工为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在甬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创建于2004年,目前拥有五家控股子公司:浙江善高化学有限公司、宁波镇 海众利化工有限公司、台州市高翔化工有限公司、宁波镇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浙铁大风化工有限公司,年销售额逾10亿,已形成涉及基础化工原料、有机 化工产品、新材料产品,集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具备一定规模的化工企业。

目前主要产品包括离子膜烧碱26万t/a、液氯20万t/a、 高纯盐酸10万t/a、氯化石蜡5万t/a、双氧水4万t/a、MIBK1.5万t/a、ACS0.5万t/a、CPE2万t/a、次氯酸钠、氢气、副产 盐酸、DIBK等,生产技术均引进国际国内先进技术,产品质量均按国家(企业)标准严格控制,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公司总工程师沈曙光

先进工艺实现转型升级

据 沈曙光介绍,氯碱整个行业的产能是非常过剩的,尤其是山东、江苏一带,同业竞争非常激烈,企业的转型非常迫切。“近几年,镇洋化工一直在做转型的准备,在 原来已有的材料基础上我们研发了非光气法制聚碳酸酯,整个项目由大风化工来承担。项目的投产目标是10万t,采用的是非光气生产工艺,是国内首套自主项 目。”

项目总投资8.5亿,目前基建已基本完成,主要有三套主体装置,包括一些辅助工程设备。计划2013年年底全面试车。“我们核心的装 置是反应器,非光气工艺有两种核心的原料,双酚A和碳酸二苯酯。双酚A可以直接采购,碳酸二苯酯在市场上采购不到。我们自己生产碳酸二苯酯,生产碳酸二苯 酯的一种核心原材料也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保证碳酸二苯酯的成本最低。”沈曙光介绍说,“在生产碳酸二苯酯的时候,我们的工艺更多的考虑了物料的循环,降低 成本。我们非常重视物料和能量的循环利用,譬如用品位高的物料加热品位低的物料。”

对于目前聚碳酸酯的市场情况,沈曙光表示,现在很多工厂 都是用的国外或者合资企业的技术,“例如嘉兴帝人,他们采用的是光气工艺,采用的是日本的技术;上海拜耳聚碳酸酯项目由德方控股;三菱项目核心装置的投资 中外各控股50%,核心的一种原材料是由日本提供的,控制权在外方;天津中沙石化完全由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掌握。国内聚碳酸酯的技术比较落后,我们的技术和 产品都属于开创性的,投产成功的意义非常重大。”目前,聚碳酸酯的进口量非常大,大风项目的投产对于国内市场是一个很好的补充。生产所需的部分原料可以直 接在园区内获得,例如二氧化碳,DMC。


镇洋化工工厂内参观

技术改造提升能效水平

据 杜旭华介绍,镇洋化工主要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节能减排。近年来,公司积极采用行业最先进适用技术,每年投入千余万元对主要能耗工艺和设备进行节能技术改造, 对系统余热进行回收利用。譬如,电槽零极距改造,标煤节约了4000~5000t/a,循环水系统改造后节约标煤350t/a,纳氏泵换成了透平机节约 700t标煤;利用余热制备蒸汽,节约1000t/a左右的标煤;一些副产品也通过管道输送到园区内的其他企业,譬如氯化氢提供给争光树脂,这主要得利于 园区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班组安全预控六法

2007年,镇洋化工作为中日《加强中国国家 安全生产科学技术能力计划》项目试点企业,全面开展KYT活动。活动的核心理念是“零事故”,主要针对每个操作,检修过程。镇洋化工非常看重人员和设备的 安全,定期组织安全和应急事故处理培训。“这些年来,我们员工的安全意识已经加强了很多。在KYT(危险预知训练)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班组安全预控六 法’,即‘危险预知训练法、一岗多能培训法、安全巡检法、信息共享法、应急演练法和现场管理法’来加强班组安全生产工作。”杜旭华介绍说。该方法在增强作 业人员安全意识、减少事故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班组安全预控六法”得到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肯定,并在浙江省 推广开来。


公司副总工程师杜旭华

重视环保和水循环利用

在 三废处理方面,杜旭华表示企业的主要废弃物是酸碱性的废水,我们首先在废水调节池中尽可能让酸性废水和碱性废水先进行充分反应,然后废水通过中和池、检测 池和排放池层层检测把关,始终做到达标排放。在三废处理装置上,公司均安装了在线检测和DCS控制,同时,也置于当地环保部门严密的在线分析仪器监测和视 频监控之下,确保了三废排放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要求。目前,镇洋化工的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6%~97%,整个冷却系统的水都是循环利用的,把蒸汽凝水、浓 缩水都利用起来了。“在水循环利用这块我们每年投资几十万,但是回收利用的效益远远高于这个投资。”杜旭华补充说道。

规划聚碳酸酯完整产业链

据沈曙光透漏,大风聚碳酸酯项目投产后,公司整体销售额能够达到28亿左右。高于目前的10~12亿的销售额水平。

“大 风项目的投产意味着镇洋化工真正实现了转型升级。下一步,我们会做一个整体的产业链、产能和下游应用方面的规划。”沈曙光介绍说,“向上游,我们要对接石 化、煤化工,因为主要的原材料要从这两个核心行业获取。打通整个产业链,能够提升产品的竞争力。目前大风项目的产能为10万t,未来我们还将考虑新建20 万t的工厂。下游,我们会拓展产品的应用领域。相比于其他的工程材料,聚碳酸酯的应用更广泛,譬如汽车、建筑、电子电器、包装材料、光学镜片、CD碟片和 航空航天等。我们目前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建筑和电子电器,我们希望拓展其他领域的应用。”

在研发方面,镇洋化工在目前省级技术中心的基础 上,希望结合大风的项目,筹建国家级技术工程中心。“国内一直在研究聚碳酸酯技术,但是效果不明显,很多单位现在都放弃了。从长远看,我们会继续努力,进 行非光气法制聚碳酸酯技术的消化吸收、提升和装备的国产化。”沈曙光介绍说,“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小结

本站走访得到了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园区企业的大力支持,走访环节非常顺利,也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在此表示感谢!希望这些经验能够对业内企业的经营和生产有所帮助,促进石化化工产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