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类产品小常识

作者:艾格尔 文章来源:艾格尔 发布时间:2013-11-14

泵类产品小常识

1、离心泵的工作原理

离心泵依靠旋转叶轮对液体的作用把原动机的机械能传递给液体。由于作用液体从叶轮 进口流向出口的过程中,其速度能和压力能都得到增加,被叶轮排出的液体经过压出室,大部分速度能转换成压力能,然后沿排出管路输送出去,这时,叶轮进口处 因液体的排出而形成真空或低压,吸入口液体池中的液体在液面压力(大气压)的作用下,被压入叶轮的进口,于是,旋转着的叶轮就连续不断地吸入和排出液体。

2、容积泵的工作原理(回转式)

动力通过轴 传给齿轮,一对同步齿轮带动泵叶作同步反向旋转运动,使进口区产生真口,降介质吸入,随泵叶的转动,将介质送往出口,继续转动,出口腔容积变小,产生压力 (出口高压区)将介质输出。由于容积泵转数较低、自吸能力较强、流动性能较差的高粘介质,有充分时间和速度充满空穴,所以,该类型泵适用于高粘介质。泵内 部密封面。内泻较小,所以泵的效率较高,可达70 %以上,同时可以达到高压输送 介质,并且对粘度较小的介质也有良好的适应性。

3、离心泵的分类及各自 的特点

离心泵按其结构形式分为:立式泵和卧式泵,立式泵的特点为:占地面积少,建筑投入小,安装方 便,缺点为:重心高,不适合无固定底脚场合运行。卧式泵特点:适用场合广泛,重心低,稳定性好,缺点为:占地面积大,建筑投入大,体积大,重量重。

4、容积泵的分类及特点

容积式泵分为往复式 和回转式二大类,回转式容积泵与往复式容积泵相比,回转式泵没有吸、排液阀,不会向往复泵那样,因高粘度液体对阀门的正常工作有影响,泵效随粘度提高而快 速降低。而且在输送液体粘度提高时,泵转数的下降比往复泵小,因而,在输送高粘度液体或液体粘度变化较大时,采用回转式溶剂泵比采用往复式容积泵更为适 宜。回转式容积泵分:齿轮泵、旋转活塞泵、螺杆泵、和滑片泵等几类。具有转数低、效率高、自吸能力强、运转平稳、部分泵可预热等特点,广泛用于高粘介质的 输送。缺点:占地面积大,建筑投入大,体积大,重量重。

5、泵的流量以及与重量的换算

泵 在单位时间内,实际输送液体的体积称为泵的流量,流量用Q 表示,计量单位:立方 米/ 小时(m3/h),升/ 秒(l/s),L/s= 3.6 m3 /h= 0.06 m3 /min= 60L /min G=QρG 为 重量ρ为液体比重例:某台泵流量80m3 /h ,介质的比重ρ为780 公斤/ 立方米。输送介质时每小时重量G:G=Qρ=80 ×780(m3/h •kg/ m3)= 62400kg

6、泵的压力、扬程及表示形式以及其换算公式

压力的全称为泵的全压力, 是指泵的排出压力和泵的吸入压力之差。泵的压力用P 表示,单位为Mpa (兆帕)

扬程是指单位重 量液体流经泵以后能量的增加值,即液体在泵出口和进口的水头之差通常用字母H 表 示。单位为米(m),H=P/ ρ。如P 为1kg /cm2 , 则H= (lkg/cm2)/(1000kg/m3)H=(1kg/cm3)/(1000公 斤/m3)=(10000公 斤/m2)/1000 公斤/m3= 10m 1Mpa= 10kg /cm2,H=(P2-P1)/ρ(P2= 出口压力P1= 进口压力)

7、泵的效率及计算方法

泵的效率指泵的有效 功率和轴功率之比。η=Pe/P 泵的功率通常指输入功率,即原动机传到泵轴上的 功率,故又称轴功率,用P 表示。有效功率又 称为输出功率即:泵的扬程和质量流量及重力加速度的乘积。

Pe=ρgQH (W)或Pe= γQH/1000 (KW)

ρ:泵输送液体的密度(kg/m3)

γ:泵输送液体的重度γ= ρg (N/m3)

g:重力加速度(m/s)

质量流量Qm= ρQ(t/h 或kg/s)

8、什么叫汽蚀余量?什么叫吸程?各自计量单位表示字母?

泵在工作时液体在叶轮的进口处因一定真空压力 下会产生气体,汽化的气泡在液体质点的撞击运动下,对叶轮等金属表面产生剥蚀,从而破坏叶轮等金属,此时真空压力叫汽化压力,汽蚀余量是指在泵吸入口处单 位重量液体所具有的超过汽化压力的富余能量。单位用米标注,用(NPSH)r 。吸程即为必需汽蚀余量Δh :即泵允许吸 液体的真空度,亦即泵允许的安装高度,单位用米。

吸程= 标准大气压(10.33 米)- 汽 蚀余量- 安全量(0.5 米)

标准大气压能压管路真空高度10.33 米。

例 如:某泵必需汽蚀余量为5.0 米,求吸程Δh?

解:Δh=10.33-5.0-0.5= 4.83 米

9、什么是泵 的性能曲线?包括几方面?有何作用?

通常把表示主要性能参数之间关系的曲线称为泵的性能曲线或特性 曲线,实质上,泵性能曲线是液体在泵内运动规律的外部表现形式,通过实测求得。特性曲线包括:流量- 扬 程曲线(Q - H ),流量- 效 率曲线(Q - η),流量- 功 率曲线(Q-N ),流量- 汽 蚀余量曲线(Q - (NPSH )r ),性能曲线作用是泵的任意的流量点,都可以在曲线上找出一组与其相对的扬程,功率,效率和汽蚀余量值,这一组参数 称为工作状态,简称工况或工况点,离心泵最高效率点的工况称为最佳工况点,最佳工况点一般为设计工况点。一般离心泵的额定参数即设计工况点和最佳工况点相 重合或很接近。在实践选效率区间运行,即节能,又能保证泵正常工作,因此了解泵的性能参数相当重要。

10、泵轴功率和电机配备功率之间关系

泵轴功率是设计点上原动机传给泵的功率,在实际工作时,其工况点会变化,因此原动机传给泵的功率应有一定余量,另电机输出功率 因功率因数关系,因此经验作法是电机配备功率大于泵轴功率。(见下表)

轴功 率                           余量

0.12-0.55kw               1.3-1.5 倍

0.75-2.2kw                1.2-1.4 倍

3.0-7.5 kW                1.15-1.25 倍

11 kW 以上                1.1-1.15 倍

并根据国家标准Y 系列电机功率规格选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