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领域之火电行业

发布时间:2013-11-14

一、火力发电厂废水的种类和特点

1.1工业废水

工业废水亦称工业总排废水,包括工业冷却水排水、化学水处理系统酸碱再生废水、过滤器反洗废水、锅炉清洗废水、输煤冲洗和除尘废水、含油废水、冷却塔排污废水等。由于工业废水的种类多,各类废水的污染物种类、含量和排量不固定,致使工业废水的成 分相当复杂,其主要污染物有:悬浮物、油、有机物和硫化物等,这类废水排入受纳水体将会引起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造成生态破坏。

1.2冲灰水

冲灰水是火电厂主要污染源之一,它是指用于冲洗炉渣和除尘器排灰的水,一般经灰场沉降后排出。 冲灰水约占全部废水量的40%一50%。冲灰水中的污染物种类及其含量受煤种、燃煤方式及除尘方式影响较大,是电厂排水中较为严重的污染源,冲灰水中超出 标准的主要指标是pH值、悬浮物、含盐量和氟等,个别电厂还有重金属和砷等。这类废水的超标排放,不但会增加水中悬浮物的含量,使受纳水体的生物链遭到严 重的破坏,而且还会使周围土壤快速盐碱化。

1.3生活污水

火力发电厂生活污水约占电厂总需水量的10%左右,生活污水中的污染物成分较复杂,主要为生活 废料和人的排泄物,其数量、成分和污染物质浓度与居民的生活习惯、用水量有关,其中存在大量的适合微生物生活繁殖的有机物。此类废水排人受水体后会使水中 有机物剧增,甚至引起受纳水体富营养化。

二、火电行业废水现状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能源消费大国。随着能源需求的增长,煤炭发电企业也在扩大生 产,煤炭发电占到能源总发电量的80%左右。2007年,中国的总装机容量达到了71.3万兆瓦,仅次美国。(1000千瓦=1兆瓦(MW))。这主要与 中国廉价的煤炭资源有关,随着环保压力加大、能源结构的调整成为必然。

中国近年来建立煤炭火力发电厂的狂潮,曾经引起世界环保人士的担忧。中国目前的煤炭使用量,已 经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并已成为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2007年时,共计12.82亿吨煤炭被用于火力发电,占我国原煤产量的51%。大约全国 90%的SO2排放由煤电产生,80%的CO2排放量由煤电排放。

据预测中国今后能源的投资80%用于电力行业,2001-2030年,每年平均投资5000亿元,其中发电、输电各占50%,即发电投入2500亿元。

火力发电厂作为工业耗水大户,对水的消费是可观的。根据2005年全国水资源公报和行业统计分 析,我国火电用水占工业用水总量的45%,耗水量占工业用水量的4.5%,火电每千瓦时发电量耗水约3.1~3.5千克,所以节水的空间也很大。火电厂是 耗水大户,对一个地区来说,水已经构成火电厂能否上马的必要条件。对投入运行的火电厂来说,水的消耗高低直接影响到电厂的经济效益。因此火电厂应该大力实 施节水战略,不仅是为自身的经济效益,我国水资源浪费严重,特别是工业用水效率总体水平较低。2001年,我国每万元工业产值取水量为90立方米左右,约 为发达国家的3-7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约52%,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悬殊。

火电厂废水的水量大,各用水系统水质差别大,除灰废水和冷却水系统排水水量占整个电厂废水的80%左右。2005年废水排放总量19.2亿m3。2010年废水排放总量约24亿m3。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制定了相应的政策,以控制水污染和用水量的增长。

冷却水系统排水水量占整个电厂废水的60%左右,若这部分废水能够充分利用或处理后进行回用,将会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和废水资源化程度,在生产过程中减少用水和排水,这不仅技术上可行,经济上电厂也是可以承担的。

三、宁波明耀环保热电有限公司项目概况

宁波明耀热电有限公司使用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混床等系统工艺处理的河水作为锅炉水的补水或供 申洲纺织印染染色使用。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发现,靠全离子交换设备进行锅炉补给水处理,不仅酸碱耗量不断增加,大宗材料消耗严重超标的问题将日趋严峻, 严重影响着本厂的经济效益。而且在对离子交换除盐设备进行再生 时加入多少酸、碱,再生过程中就要排出多少其它盐类(如残余废酸碱、氯化钙、镁、氯化钠、碳酸钙、硫酸钙、碳酸镁等),由于这些大量地排放这些化学物质会 给环境造成污染。 因此,对现有全离子交换除盐技术需进行重大技术革新。决定采用爱思特公司生产的电吸附除盐设备对其预处理(混凝沉淀、过滤等)之后的出水实施预脱盐处理。

设计水源:河道水或水库水
处理规模:10000m3/d
产水要求:得水率75%
产水用途:混床进水或印染染色用水
验收时间(连续运行并考核):2010年1月29日
电吸附工程运行效果:

 序号  项目  单位  原水  出水要求  实际出水(标定期间平均值)
1 pH   6~8  6~8  6.58
2 SS  mg/L  ≤5  ——  
3  浊度  NTU  ≤3  ≤3 0.25
4  色度  倍  ≤4  ≤4  
5  总碱度  mg/L  ≤100  —— 48
6  电导率  μS/cm  ≤500  ≤225 63
7  硬度  mg/L  ≤100  ≤20 6.6
8  氯化物  mg/L  ≤80  ≤10 3.45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