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领域之市政废水

发布时间:2013-11-14

一、市政行业水质特点

市政污水中有机物含量低、悬浮物含量低、无机物含量低,排水量大,处理难度低,利于回用。

市政污水主要来源为生活污水,人们在日常生活活动中产生的废水,主要是生活废料和人的排泄物,其中包括厨房洗涤、淋浴、洗衣等的废水以及冲洗厕所等的污水。

水质相对比较稳定,但浑浊、深色且具有恶臭,呈微碱性,氮磷含量高,一般不含有毒物质,同时生活污水很适合各种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常含有大量的细菌(包括病原菌)病毒和寄生虫卵,此类污水可生化性好,属于比较容易处理的污水。

二、市政行业废水现状

我国七大水系的污染程度依次是:辽河、海河、淮河、黄河、松花江、珠江、长江,其中42%的水 质超过3类标准(不能做饮用水源),全国有36%的城市河段为劣5类水质,丧失了使用功能。大型淡水湖泊(水库)和城市湖泊水质普遍较差,75%以上的湖 泊富营养化加剧,主要由氮、磷污染引起,因此我国将逐步提高城市污水排放标准。由于“蓝藻”事件的影响,太湖地区已限期提质达到《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 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环保标准,于200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当于达到GB 18918-2002《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一级A的标准。以前国家规定某个行业的CODCr达标排放标准是100毫克/升,现在要求将它处理到50 克/升甚至更低。各行业污水必须进行深度处理才能达到新的排放标准。

污水深度处理”就是在达标的基础上,采用适当的方法,进一步去除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中的污染物,提高和保证水质,并回收再用。

城市人口虽然只占全国总人口的30%,但城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72%,但从发展看,城市数 量还要增加,人口经济不断发展,城市人口增多需要增加用水,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需要增加用水,城市环境生态保护和建设也需要增加用水,所以城市用水比重 将会提高。到2030年城市工业用水将从现在 的370亿立方米增加660亿立方米,城市生活用水从现在的260亿立方米增加到660亿立方米,这样,届时全国城市用水量将达到1320亿立方米,比现 在增加近700亿立方米。今后城市用水可能成为用水总量中的大头。

在城市供水中,50%-80%是工业用水,工业用水中80%是水质要求不高的冷却用水,所以污 水回用主要对象应是工业,能把工业用水顶替出来,居民生活用水就有了保证。所以管住工业用水,污水回用才能缓解城市水荒,才有前途。在城市有水可供情况 下,城市回用之后的外排水,送到城市郊外,补充到景观水环境中,也满足了环境生态修复与建设用水的需要。

三、宁波岩东再生水厂水质提升工程

岩东再生水厂的水源为城市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的中水。回用水大户包括宁波钢铁、台塑石化、北仑 电厂等企业。回用水在这些企业主要用作冷却循环水,为提高循环冷却水的浓缩倍数,减少新鲜水补充量,降低运行费用,这些企业都对补充水中的氯离子含量和总 含盐量提出了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尽管目前再生水厂出水水质各 项参数均满足国家标准《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和《工业循环冷却水设计规范》(GB50050-95)中规定 的回用水水质标准,但回用水用户提出了更高的水质标准,他们有权选择性价比优异的水源。对于岩东再生水厂来水说,氯离子含量超出用户要求已成为再生水回用 的关键制约因素。为解决这个问题,岩东排水有限公司与公司合作,将12万立方/天的再生水进行电吸附深度除盐处理,产水满足以上企业的用水要求。

水源:岩东再生水厂经混合、反应、沉淀、D型滤池过滤杀菌后的预处理水。
设备产水能力:11000 m3/d 。
设计进、出水指标表:


 项目  单位  电吸附系统进水  电吸附系统产水
pH   6~9 6~9
SS  mg/L  ≤5 ≤5
 浊度  NTU  ≤2 ≤2
 色度  倍  ≤10 ≤10
 *电导率  μS/cm  ≤1000 ≤800
* 硬度  mg/L  ≤650 ≤500
 *氯化物  mg/L  ≤180 ≤27
余氯  mg/L 0.1-.02
 碱度  mg/L ≤100 ≤10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