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园区--化工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

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11-20
以集中化,关联化,共享化为优势的化工园区,是世界化工产业的发展潮流.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园区式发展将成为未来中国化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以集中化、关联化、共享化为优势的化工园区,是世界化工产业的发展潮流。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园区式发展将成为未来中国化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化工园区在节能减排、推进循环经济、提高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针对我国化工园区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等话题,我刊专访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

PROCESS: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总体情况?

杨挺:截止到2012年底,全国石油化工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有27208家,生产的石油化工产品的品种约60000种,随着工艺技术的进步,产品的品种还在逐步增加。2012年,全行业的总产值为12.24万亿,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3.3%。2012年全行业的利润总额为7100亿元,利润率6%,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较2011年有所下降。2012年全行业进出口总额为6376亿,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6.5%,这一比例是非常大的。

目前我国石油化工行业中有20多种产品的产量已经排名世界第一,如合成氨、化肥、纯碱、烧碱、电池硫酸、磷肥、农药和合成纤维等。如果不考虑石油行业,单看化学工业,我国化学工业已经超过美国排名世界第一。

PROCESS:目前,中国化工园区的发展现状如何?

杨挺:在和工信部共同开展的一个课题中我们做过一次全国普查,目前我国省级以上的化工园区共有141家,其中国家级的园区29家,省级的园区112家。这141家我们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化工园区。此外,全国基本上每一个省、市都有化工园区的分布,这里说的园区与那141家真正意义上的化工园区是有区别的。

我们将开发区分为4类。第一类,专业化的、以化工企业为主导的开发区,如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类,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很大,化工产业是其中的一部分,但这部分化工区域产业化的聚集比较完善,公共配套合理,如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虽然开发区中有汽车制造、生命产业等,但化工产业有单独的一块区域。我们认为第一类和第二类是真正意义上的化工园区。第三类,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各行业企业混杂在一起。第四类,不具备条件,但地方为招商引资而建的开发区。

如果将这4类都计算其中,估计全国有约300家的化工园区。

PROCESS:您如何定义真正意义上的化工园区?

杨挺:我国众多的化工园区的发展程度和水平相差较大,专业的园区需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 具备成熟完善的产业链。

2. 具备完善的功能配套体系:为园区的企业发展提供配套的水、电、蒸汽、空气、储运等公共工程。

3. 具备完善的环保体系:废水、废气、废弃物的三废处理体系。

4. 具备完善的安全体系:形成了完善的应急机制,建有事故应急处理公司,响应中心,将消防、安监整合到管理中。

PROCESS:您认为建立化工园区的必要性和实际获益有哪些?

杨挺:建立化工园区是化工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必要性包括:

1. 建立化工园区已经成为国际化工产业发展的潮流。随着化工产业的大型化,以及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装置大型化的不断突破,形成了化工产业集聚的形式。如乙烯生产从过去的30万t到现在的100万t,炼油项目从500万t到如今的1500万t。这些大的化工企业的产品成为向下延伸化工产业链企业的原料,可有效地节省原料运输的成本。

2. 生产成本降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间可共享第三方提供的公用工程,如水、电、蒸汽等公用工程的需求量大,就会有更优惠的优惠,从而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3. 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化学品都是危化品,如果在路上长途运输,就是不安全的隐患在路上移动,但如果在化工园区,大量企业集聚,可避免大量危化品的运输。另外,企业聚集,便于政府对应急体系的建立和安全监管。在环保方面也便于政府统一地进行三废的治理。

所以说化工园区是现代化学工业发展的必然产物。

以上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进行的分析,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我国政府也已意识到了发展化工园区的必要性。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安监总局、环保部都有相应的文件出台,要求化工产业的园区化。如工信部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化工企业园区化聚集,园区外的企业要逐步地搬、停、并、转、迁入到化工园区内。环保部出台的文件表示化工园区外生产化工产品企业的改建、扩建、新建一律环评不予受理。安监总局,国务院安委会也出台过文件,要求在“十二五”内新建的企业必须进入化工园区。可以说,化工园区的发展是大势所趋。

PROCESS:化工园区的规划和建立有哪些标准?

杨挺:我国石化工业的发展起步较晚,从1949年建国开始,石化工业才发展起来。化工园区是个相对较新的产物,因此在国内的标准中,关于化工园区的规划建设并没有成形为国标。化工园区多大,建多大的污水处理厂,园区化工装置间的安全距离是多少,与城市、居民区的安全距离是多少,这些方面的从化工园区角度是没有标准的,目前在化工园区建立的过程中执行的都是现行的“石化行业的卫生防护距离”,“石化装置的建设标准”等既有标准。

去年,我们基于以下3方面的需求推出了一套化工园区评价体系:

1. 给国家部委制定产业政策提供一个依据。

2. 给园区之间互相参照,让园区了解自身的优缺点。

3. 给行业的企业投资做参照和依据。

PROCESS:您所在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在化工园区发展过程中有怎样的引导作用?做了哪些工作,收效如何?

杨挺: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2年,我们的工作内容及目标包括:

1. 努力将自己建设成为国内化工园区和国家政府沟通的桥梁和平台。即把园区存在的问题反映给政府,把政府急需了解园区的信息传达过去。此外,把政府拟定出台的规划传递给园区,听取园区的意见。

2. 在国内化工园区发展中,大家普遍反映的问题,从我们这个层面组织大家一起交流,共同解决。

3. 促进园区之间的交流。

4. 促进国内外园区和行业间的沟通。

5. 促进企业和园区之间的良好互动。

6. 针对园区中存在的共性需求和问题进行研究,争取将其形成规范,如园区评价体系。

PROCESS:未来化工园区的发展趋势如何?

杨挺:未来国家化工产业的发展势必要更多地依托化工园区的平台。据调查,全国还有2/3的企业没进入到化工园区。所以,化工园区作为载体和平台的作用在化工产业中越来越重要,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1. 我国还要进一步发展大的、专业型的化工园区,建成一批真正的世界级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形成围绕龙头企业向下游延伸建成的一批化工企业。

2. 并非每个地方都能建大型的炼化乙烯装置,而是要结合当地的市场情况,建立专业的化工园区。

3. 从化工园区自身发展方面,在环保和安全方面需要进一步地提升和加强。

4. 从化工园区管理的角度,还要有更多的管理创新思路,以更好地促进园区内石化企业的发展。例如建化工园区内的技术创新平台,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5. 在化工园区内形成一个金融产业的平台,更好地融入和对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