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淡化对未来的承诺

2013国际脱盐协会世界大会部分展商采访报道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01-13
国际脱盐协会世界大会是脱盐业界的顶级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举行为期4天的技术报告、业界领先技术装备展览会、IDA海水淡化学院课程展示和工厂参观.2013年10月21~24日mIDA世界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盛大召开,《流程工业》作为官方媒体通过与多家水处理设备供应商领导人面对面的采访,希望让更多读者了解到目前活跃在中国海水淡化市场中的优秀设备供应商.

全球海水淡化发展规模

据国际海水淡化协会和GWI(全球水务情报局)的最新数据,2013年预期投产的新海水淡化处理能力将比去年高50%。2013年预计将有总处理能力达600万m3/d的海水淡化厂投入运行,2012年为400万m3/d。这些新处理能力能够生产等于伦敦28个月或纽约市19个月降水量的淡水。全世界现役17277家海水淡化工厂的总处理能力达到了8090万m3/d,接近伦敦32年的降水量或刚超过纽约21年的降水量。虽然2013年度海水淡化的新增处理能力略低于2010年的650万m3/d,但数据表明,全球对于海水淡化的需求量在持续增长。而这一增长幅度当中越多越多的部分来自于工业行业。自2010年以来,新建海水淡化厂45%的处理能力已经被来自诸如电站和炼油厂的工业用户所订购,而之前4年,只有27%的新增处理能力被工业水用户所订购。

与2006~2009年590万m3/d相比,海水淡化的工业应用量增至2010~2013年的760万m3/d。在这760万m3/d当中,电力行业占16%;石油天然气占12%(增自2006~2009年的7%);采矿和金属业占11%;炼油和化工业占11%;电子业占5%;食品饮料业占3%。其他工业应用占据其余40%。

海水淡化继续以59%的比例占据已投产全球水处理能力的最大份额,随后是苦咸水处理占22%,河水占9%,污水和纯水各占5%。

预计将在5年内呈现海水淡化最高速成长的市场为:南非、约旦、墨西哥、利比亚、中国、印度,所有这些国家的海水淡化处理能力预计均将实现超过10%以上的成长。

海水淡化投产处理能力前10强国家为:(色块)

国家现役海水淡化处理能力m3/d

沙特阿拉伯9,170,391

阿联酋8,381,299

西班牙3,781,314

科威特2,586,761

阿尔及利亚2,364,055

澳大利亚1,823,154

卡塔尔1,780,708

以色列1,532,723

中国1,494,198

利比亚1,048,424

国内海水淡化发展规模

我国是淡水资源缺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且时空分布不均。海水淡化是一项水资源增量技术,是水资源的重要补充和战略储备。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对缓解我国沿海缺水地区和海岛水资源短缺、促进中西部地区苦咸水和微咸水淡化利用、优化用水结构、保障水资源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截止2011年底,我国已建日产百万吨级以上海水淡化装置81个,已建海水淡化装置总产水量72万m3/d。在建装置10个,在建海水淡化装置总产量225万m3/d。年内已建成及在建项目近100万m3/d,总产量相当于“十五”以来的3倍,平均增长进度30%以上,其中最大规模的海水淡化装置达到10万m3/d。

在膜与膜材料产业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建成反渗透膜生产线6条,总产能近1000万m2,海水淡化预处理用超滤膜生产线20多条,总产量达1000多万㎡。在关键设备制造业方面,经过科技攻关,我国海水淡化关键设备取得重大进展,国产化率快速提高。在成套设备制造业方面,我国已具备日产百吨级、千吨级、万吨级海水淡化单机制造能力和十万吨级的系统集成能力,工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表示,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万~260万m3/d,在全国建成20个海水淡化示范城市,建成两个日产能5~10万t的国家级海水淡化重点示范工程和20个日产能万吨级的海水淡化示范工程,5个浓盐水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政策法规(色块)

进入本世纪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法规,大力支持、鼓励发展海水淡化技术和产业。

l 《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

《纲要》提出:把发展海水利用作为战略性的持续产业加以培植,继续发展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淡化技术。

l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2006~2010年)

《纲要》提出:积极开展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矿井水利用。

l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纲要》提出:将海水淡化列为我国科学和技术发展的优先主题,提出重点研究开发海水预处理技术、核能耦合和电水联产热法、膜法海水淡化技术。

l 《国家“十一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2006~2010年)

《纲要》提出:重点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技术,开展大型海水淡化与产业化示范研究。

l 《海水利用专项规划》(2006~2010年)

《规划》提出了“十一五”海水淡化发展指导思想、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

l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2012年2月6日)

《意见》全面提出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总体思想、发展目标、重点工作、政策措施等。

l 《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2年12月14日)

《规划》全面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环境评价、保障措施等。

2013IDA世界大会盛大召开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国外海水淡化市场发展规模要远超中国的,但不可否认,中国仍是国际海水淡化市场中最具潜力的国家之一,遂始于1987年,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国际脱盐协会世界大会在经过了法国、美国、日本、阿拉伯和澳大利亚等举办地以后,于2013年落户中国。

2013年10月21~24日,国际脱盐协会世界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盛大召开。大会提供了为期4天的技术报告,来自世界各地的海水脱盐精英为与会听众奉献了近百场精彩的演讲报告,演讲主题主要包括:海水淡化膜法、热法的创新技术,海水淡化厂的经济、融资、风险控制分析,以及新能源开发。国际国内过百家水处理领先技术设备供应商在展览会现场展示了他们特别为海水淡化领域带来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IDA世界大会技术研讨部分结束后,主办方还带领与会听众参观了天津北疆发电厂内的海水淡化厂、天津大港海水淡化厂和天津-新加坡生态城市。

图1 2013国际脱盐协会世界大会会场

图2 2013国际脱盐协会世界大会技术装备展览会

图3 全国海水淡化产业分布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