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去年饮水源地改善率21.5%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4-01-16
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是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

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是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3年,嘉兴市通过推进水源生态湿地建设、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机制及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等形式,多措并举确保饮用水安全。经过一年的努力,去年1至11月,全市67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四类12个、五类 29个、劣五类26个,分别占17.9%、43.3%和38.8%,劣五类水体与上年同比下降19.4%,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的改善率为21.5%,市区新塍塘、长水塘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大幅改善,经常出现四类水质,偶尔还出现三类水质。

两座水厂同步配备水源生态湿地

市区西北隅的石臼漾水源生态湿地,大家并不陌生,除创造了一方观水、亲水、人水和谐的景致外,更重要的是,生态湿地深度净化了嘉兴的饮用水水源。

在借鉴石臼漾水源生态湿地水生态修复系统成功做法的基础上,2011年4月,我市又投资2.28亿元,着手建设第二个城市水厂水源生态湿地项目——贯泾港水厂水源生态湿地。在市区南郊规划楔形绿地内建设贯泾港湿地工程,以进一步保障贯泾港水厂取水水源安全,达到水源净化与保护的目的。

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斌说,整个湿地工程大致分为缓冲自净区、湿地根孔生态净化区、植物园净化区和引水区四个区块。工程进展大步推进,已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75.4%。

据介绍,总面积3737亩、纯湿地面积1214.4亩、日供水能力30万吨的贯泾港水厂水源生态湿地,已于2013年7月开始蓄水涵养,10月下旬正式投入试运行。市本级的饮用水主要来自石臼漾水厂和南郊贯泾港水厂。至此,市区两座水厂已同步配备水源生态湿地,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

另外,嘉兴所辖五县(市)也纷纷借鉴石臼漾水源生态湿地的成功经验,开发建设生态湿地及湿地延伸产业集群,以进一步带动并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区域竞争力。

深度治水与引水并重

据介绍,2013年,我市还建立并健全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机制,通过水源地污染综合整治、安全防护、生态修复、应急预案等工程及体制的实施,对全市12座水厂、8个在用饮用水水源地进一步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监测体系。

在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方面,全市共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源或风险源91处,其中关停企业(养殖场)25家,拆除加油站7座,搬迁民房55户。加快推进了海盐千亩荡、海宁鹃湖、桐乡革新等应急备用水源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多水源供水体系。 与深度治水并重实施的是引水。2013年8月,市委成立“嘉兴市市域外引水工程领导小组”,市领导先后赴杭州、苏州、湖州协调引水工作,全面启动了“治水与引水”并举的重大民生工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