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签署石油巨单能源合作获"跨越式"推进

发布时间:2014-02-17
业内人士表示,协议不仅有助于巩固中俄两国关系,提升我国的能源安全等级,而且由于输出量巨大,俄罗斯也有望超越安哥拉成为我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促进俄罗斯对亚洲地区的石油出口。

业内人士表示,协议不仅有助于巩固中俄两国关系,提升我国的能源安全等级,而且由于输出量巨大,俄罗斯也有望超越安哥拉成为我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促进俄罗斯对亚洲地区的石油出口。未来,两国还在天然气、电力、水资源等广泛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能源合作已成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着力点。

近日,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已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以下简称“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签署了总额为2700亿美元的巨额石油订单。按照协议,俄罗斯将在未来25年内对华供应约3.65亿吨原油,每年供应量高达4600万吨。俄石油方面还证实,除供油协议外,俄石油与中石油天津炼油厂联合项目及石油开采领域的合作发展也在实施之中。由于双方并未透露协议的具体价格,中石油方面尚未作出任何回应,如果情况属实,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俄罗斯后两国能源合作取得的最新进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协议不仅有助于巩固中俄两国关系,提升我国的能源安全等级,而且由于输出量巨大,俄罗斯也有望超越安哥拉成为我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促进俄罗斯对亚洲地区的石油出口。未来,两国还在天然气、电力、水资源等广泛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能源合作已成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着力点。

上周四,被誉为“俄罗斯的达沃斯”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吸引了来自全球的5000多名政要、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会议开幕第二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公布了中俄签署能源巨单的消息,表达了对两国能源合作的期许,并透露了合作的部分细节,称中方将为俄石油先支付700亿美元的预付款。俄石油方面随即证实称,在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见证下,两国石油公司签署了对华长期供应原油协议。总裁谢钦表示,该协议是在2013年3月俄中政府间协议的框架下签订的,是一项长期、规模性的交易,意味着两国及两家公司在能源与经济合作方面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这项协议将有助于为俄罗斯石油未来在勘探和开采领域的项目吸引后续资金,推动必要的石油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并有利于未来长期俄石油公司有序分配石油资源,保障公司按市场价格销售石油。

从普京和谢钦先后的表态可以看出,俄方对推进两国能源合作非常重视。事实上,由于两国资源互补性很强,中俄能源合作由来已久。从1996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访问俄罗斯,决定设立政府首脑定期会晤委员会,到三年后中俄合作建设的田湾核电站正式开工,再到2009年4月《中俄石油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的签署,两国能源合作蒸蒸日上,不断向纵深迈进。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上任之后,中国政府不仅将俄罗斯设定成首访国家,还高度重视推动中俄务实合作,要求将能源和高新科技领域明确为优先发展方向,保持长期大型合作项目的强劲发展势头。在3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已签订了中俄政府间协议框架。此次巨额石油订单正是在此基础上产生的。

专家指出,本次协议的重要性首先体现在“数量”上。虽然东北地区的成品油供应一直以来相对充裕,但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石油需求也大幅增加,远远超过产量增幅,导致石油供不应求的局面日益加剧。数据显示,在2000年至2012年12年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由30.2%急升至57.8%。正因如此,中国近年来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数量也逐年递增。以中石油一家公司为例,2006年该公司曾从俄罗斯进口原油900万吨,这一数字在2009年就刷新为1530万吨。但自2011年初中俄原油管道投入运营以来,俄石油通过东西伯利亚输油管道每年向中国提供的原油量一直锁定在1500万吨,供需缺口不断扩大。令人欣慰的是,协议的签署将极大缓解供不应求的局面。据测算,每年4600万吨相当于中石油在国内原油产量的四成多,且超过了国内产量最高的大庆油田,大庆油田2012年的年产量为4000万吨。与此同时,4600万吨还相当于我国去年原油总进口量的近六分之一。这不仅能够为我国提供稳定的供应,而且考虑到两国彼此接壤,石油的运输安全也有了保障。

不仅如此,该协议还能带动石油生产等相关领域的发展,比如管道建设。由于中国石油进口大部分通过该管道输送,巨单签订将提升石油管道的需求。此外,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主要从东北进入我国境内,新增的石油也将在东北炼制,随后将成品油产品运输到华北、华东等地区,这意味着未来中石油有可能会配套扩建东北地区的炼油厂及成品油输送管道。并且以此为开端,中俄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入境参与俄罗斯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可能成为后续合作项目。对中国而言,后两项合作意义更加重大。

此外,该协议还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乘着石油合作的东风,两国在更多能源领域的合作有望蓬勃开展起来。有迹象表明,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也释放出积极信号。论坛期间,普京已向外界透露,俄罗斯将逐步开放对液化天然气的出口限制,特别是要增加对亚太市场的出口。他还透露,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在本次论坛上同中国能源企业达成协议,将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20%的股权售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有专家预计,当前正值国内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雾霾等环保问题凸显的敏感时期,随着两国天然气合作的顺利推进,华北等地区由煤改气的进度有望提速。特别是在俄方的积极表态下,此前因价格障碍一度推进缓慢的天然气合作协议有望在年内达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