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能效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2-17
2013年11月14日,朗盛公司和化学品物流服务公司TALKE共同开展的了一项卡车轮胎的公路试验,试验证明卡车使用采用低滚动阻力的高品质轮胎可减少了8.5%的燃油消耗;茂名石化炼油改扩建的1000万t/a常减压蒸馏装置投产满月,数据显示,每小时少用冷却水700t,使上下游装置能耗均得到下降,标志着茂名石化炼油改扩建在节能方面取得了胜利.

2013年11月14日,朗盛公司和化学品物流服务公司TALKE共同开展的了一项卡车轮胎的公路试验,试验证明卡车使用采用低滚动阻力的高品质轮胎可减少了8.5%的燃油消耗;茂名石化炼油改扩建的1000万t/a常减压蒸馏装置投产满月,数据显示,每小时少用冷却水700t,使上下游装置能耗均得到下降,标志着茂名石化炼油改扩建在节能方面取得了胜利。

油气回收系统改造双增效

2014年初,经武汉市环保局现场检测,武汉石化汽油在铁路装车出厂过程中,油气泄漏量为国标的1/5,过去挥发到空气中的油气大部分被回收利用,环保和经济效益显著。这是该厂实施油气回收系统改造取得的成果。经检测,汽油装车过程中油气泄漏浓度仅为100ppm以下,为国标500ppm的1/5。与之配套新建的油气回收装置,可将装车过程中占汽油总量1‰的油气回收,年可降本增效120万元以上。

应城精细化工给力节能减排

2013年12月23日,投资26亿元的华能湖北应城热电联产项目一期建设主体厂房建设初具雏形。该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减少飞灰排放量2.7万t、灰渣排放量4.7万t,节约180万t标准煤。湖北应城市规模化盐化工及精细化工企业70多家,带来污染排放大、资源消耗高等一系列弊端。为此,该市提出“十二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工业源化学需氧量、氨氮增量分别由1000t左右降为322.2t、130t的目标。目前,该市规模以上精细化工企业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00t。

卡车采用“绿色轮胎”可节省近10%燃油消耗

2013年11月14日,全球高性能合成橡胶的领先制造商朗盛公司和化学品物流服务公司TALKE共同开展的了一项卡车轮胎的公路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卡车使用“绿色轮胎”减少了8.5%的燃油消耗;运输公司和物流公司每年可节省数百万欧元。此外,与标准轮胎相比,采用更低滚动阻力的高品质轮胎显著降低了商用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欧盟强制实施轮胎标签法一年之际,我们通过这项试验证明:采用低滚动阻力的高品质轮胎,商用车辆能够节省大量的费用。”朗盛轮胎与橡胶专家Christoph Kalla表示。“‘绿色轮胎’不但能够非常有效地降低运营成本,而且也能为保护环境作出重要贡献。”


朗盛轮胎与橡胶专家Christoph Kall a介绍朗盛公路试验

以下试验所得的数据结果充分反映了物流公司改用“绿色轮胎”所能获得的经济效益:一个拥有300辆40t卡车的车队,每辆卡车的行驶里程为15万km,燃油价格为1.40欧元/L。将原先使用的欧盟标定D级轮胎更换成B级轮胎,一年可以节省150万欧元的燃油费,同时车队每年可减少3000多吨二氧化碳排放。

试验结果对物流公司很受用。“长期以来,我们专业化的车队管理就采用低滚动阻力的轮胎,使车队营运更加经济、高效和环保。”TALKE集团董事总经理Alfred Talke说道。“这次与朗盛合作开展的轮胎试验,再次验证了过去几年里我们因此节省的开支是多么惊人。我们希望业界能更关注这项试验结果。”

茂名石化炼油装置节能减排显著

截至2014年1月5日,茂名石化炼油改扩建的龙头装置──新建1000万t/a常减压蒸馏装置投产满月。茂名石化炼油分部的数据显示,新装置在节能减排方面有不俗表现,标志着茂名石化炼油改扩建闯出了绿色低碳生产新路。

该公司采取了与下游的三号柴油加氢、渣油加氢、蜡油加氢等装置进行热联合优化,每小时少用冷却水700t,使上下游装置能耗均得到下降。通过精心优化操作,把减压炉出口温度控制在368℃,比设计值低39℃,相当于每小时减少燃料消耗450t;而换热终温控制在300℃,比同类装置高出10℃,相当于每小时减少瓦斯消耗500kg。

此外,这套装置的脱硫系统尾气直接排往加热炉作为燃料燃烧,既消除了脱硫区的臭味,又节约了能源。同时,减顶和液环真空泵出口分液罐的含油污水先用泵抽至油水分离罐分离后,再送出装置外,避免了含油污水排至污水收集池产生臭味,有利于改善操作工作环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