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开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2-17
日前,巴斯夫成功生产出首批采用可再生原料的商用1,4-丁二醇,该生产工艺基于Genomatica公司的专利发酵技术,使用葡萄糖作为原料生产而成,与采用石化原料的丁二醇在质量上几乎完全相同;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设计并成功制备出使用温度≥1250℃的双陶瓷层热障涂层材料,在热障涂层的设计思路,失效机理以及新型热障涂层材料研发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前,巴斯夫成功生产出首批采用可再生原料的商用1,4-丁二醇,该生产工艺基于Genomatica公司的专利发酵技术,使用葡萄糖作为原料生产而成,与采用石化原料的丁二醇在质量上几乎完全相同;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设计并成功制备出使用温度≥1250℃的双陶瓷层热障涂层材料,在热障涂层的设计思路、失效机理以及新型热障涂层材料研发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耐极端环境碳纤维复材面世

美国复合材料生产商RTP日前推出一款新型碳纤维复合热塑性工程塑料。公司称,该塑料在增强材料性能的同时保留了纤维的完整性,可逐渐取代铝、锌、镁等金属。此款塑料由20%~40%的碳纤维以及聚醚醚酮(PEEK)、高性能聚肽酰胺(PPA)、聚苯硫醚(PPS)以及聚醚酰亚胺(PEI)多种树脂复合而成。RTP公司将其命名为“彻底高性能复合材料”。它不但具备工程塑料所需的高抗冲性,还结合了碳纤维低密度、耐腐蚀、易成型的优点。该公司称,这一复合材料能够经受高温、高压等极端环境的考验,其在航空、工业、医疗、汽车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将十分可期。

新型聚磷酸酯将实现量产

美国FRX聚合物公司日前宣布,已开始着手批量化生产新型聚磷酸酯——Nofia系列聚磷酸酯。这是一种新型工程塑料,透明性佳、韧性好,阻燃性能优异,且综合性能与聚碳酸酯(PC)极其相近。据介绍,Nofia牌聚磷酸酯以聚磷酸酯为主料,以PC/ABS、PBT、PET、TPU、环氧基树脂、不饱和树脂、PLA等作为辅料,经特殊工艺复合而成。在保留传统聚合物特性的基础上,材料的耐用性和延展性有所提升。同时,磷成分的加入使其具有独特的阻燃性能,极限氧指数达到65%,比常见的聚氯乙烯高出21个百分点。

巴斯夫首批采用可再生原料生产的丁二醇问世

2013年11月28日消息称,巴斯夫日前成功生产出首批采用可再生原料的商用1,4-丁二醇 (BDO);这批产品将被提供给客户进行测试并投入商业化应用。该生产工艺基于Genomatica公司(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专利发酵技术,使用葡萄糖作为原料。采用可再生原料生产的丁二醇与采用石化原料的丁二醇在质量上几乎完全相同。巴斯夫还有意扩大基于可再生原料的部分丁二醇衍生物产品组合,包括 PolyTHF(聚四氢呋喃)。


首批采用可再生原料的商用1,4-丁二醇

丁二醇及其衍生物主要被用于生产塑料、溶剂、电子化学品和弹性纤维,在包装、汽车、纺织品、运动和休闲等行业应用广泛。在丁二醇传统生产方法中,起始原料多为天然气、丁烷、丁二烯和丙烯。巴斯夫目前在德国路德维希港、路易斯安那州盖斯玛、日本千叶、马来西亚关丹和中国上海漕泾拥有丁二醇及等价物生产基地。巴斯夫2013年7月宣布,在未来两年内,丁二醇全球年产量将达到65万t,PolyTHF年产量将达到35万t。

陶瓷热障涂层研究获进展

日前,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在热障涂层的设计思路、失效机理以及新型热障涂层材料研发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设计并成功制备出使用温度≥1250℃的双陶瓷层热障涂层材料。

长春应化所科研人员立足于稀土科技的国际前沿,开展了热障涂层的设计和失效机理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科研成果。提出了将稀土应用于热障涂层材料并通过离子取代来改善材料性能的思想;深入研究了热障涂层新材料和结构,发明了以稀土为主的一系列新型高温热障涂层材料即稀土锆酸盐。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设计了使用温度≥1250℃的双陶瓷层、多陶瓷层和界面梯度热障涂层材料,极大地提高了涂层的使用温度和寿命,突破了8YSZ(8wt%Y2O3的使用温度极限,为研制在更高温度下使用的涂层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热障涂层技术利用陶瓷材料的高隔热性和耐腐蚀性来保护金属基底,在能源、航空、航天等方面都有重大应用价值。常规热障涂层材料8YSZ稳定化的ZrO2)因在高温下发生相变、烧结和透氧,不能承受1200℃以上的高温。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努力研究能替代8YSZ、可在更高温度下使用的热障涂层材料。

该成果已获国内外发明专利4项,出版1部专著,在专业核心期刊Adv Mater和J Eur Ceram Soc等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有较高影响力的论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