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要解决好炼油和化工两个行业产能过剩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3-07
“今天的钢铁就是明天的炼油”,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3月5日在参加经济界小组讨论时表示,目前我国炼油产能过剩严重。傅成玉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说,要解决好炼油和化工两个行业产能过剩问题。

“今天的钢铁就是明天的炼油”,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3月5日在参加经济界小组讨论时表示,目前我国炼油产能过剩严重。傅成玉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说,要解决好炼油和化工两个行业产能过剩问题。

炼油、化工产能过剩

傅成玉称,中国的炼油的能力已经过剩,马上就严重过剩。

2013年全国炼油能力利用率为67%。相比之下,钢铁虽过剩,其能力利用率仍有72%~75%。“(炼油)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接着,傅成玉对同属于经济界别政协委员的徐宪平说:“今天的钢铁就是明天的炼油。”

他表示,按照现在已经在建的炼油厂计算,到2015年,我国炼油能力可以达到7.4亿吨,2020年将达到9.1亿吨,但平均开工率才67%。再加上一些小炼厂——一年200万吨炼油能力的,100多家,整体炼油能力达到一亿吨。去年,油品规定要实现“国四”标准,我国还有20%的炼厂达不到这个指标。

同时,化工也是全面过剩。这些年,全世界化工能力建设都对准中国市场。过去,化工业有经济周期、行业周期,现在周期没有了。我国化工品消费增长4%~5%,但价格连年往下走。他表示,希望我国出口关税再降低一些,利于降低我国产品成本,在世界市场竞争。

“我们也要早做准备,产业一旦垮了,国外产品价格往上涨,国内一点控制力都没有。这涉及到我国的产业布局要立足全球。”傅成玉说。

国企改革:用市值考核企业

关于国企改革,傅成玉称,政府职能转变会带来国有企业的深刻变化。其中,对于企业考核的观念要从考核账面转变到考核市值。

他认为,过去强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既对又不能完全反映国企价值。“保值增值,账面资产在增加,但这个资产是不是好资产?能不能实现价值?不知道。市值才是真正的价值?”

此前,中石化宣布油品销售业务试点混合所有制。对此,傅成玉解释称,这本质上是把资产变得更优。创造更大的生产力,就要解决整体经营管理体制不到位的问题。

“我们过去说的职工待遇能高、能低,实际一直没做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也做不到。这只有市场能做到,国家放权,企业按市场走,就能做到。在企业管理结构和思维方式上产生大的变化,就能把企业增值效益再放大。”傅成玉说。

尾气排放与油、车、路都有关

针对昨天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今年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傅成玉称好。

他介绍说,黄标车仅占全部车10%,但排放占80%。此话一出,引起委员们一片议论,不停有委员惊讶于黄标车的污染。

傅成玉表示,对于汽车尾气治理,大家很重视油,这是对的,但尾气排放和油、路、马达都有关。“和油有关是要提高油的档次。现在全国油品都达到国四,13个城市达到了国五,但车不行,运行的车能达到国五标准的不到10%。”

他认为,国家应该规定达不到排放标准的车辆就不能再生产。傅成玉认为,尾气排放是个综合治理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