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开发让新疆油田宝刀不老

发布时间:2014-03-18
截至2013年年底,新疆油田公司二次开发已累计建设产能近200万吨,并助推采油二厂连续4年实现稳产200万吨。

截至2013年年底,新疆油田公司二次开发已累计建设产能近200万吨,并助推采油二厂连续4年实现稳产200万吨。

据了解,二次开发的基本条件有3个:一是油田服役年限大于20年,二是可采储量采出程度大于70%,三是油田综合含水率大于85%。作为老厂,新疆采油二厂所辖油藏具备这些条件,因此成为克拉玛依油田二次开发的主体,含油面积达到312.9平方公里。

2005年,新疆油田率先在二厂六区和七区开展二次开发调整试点,通过重构地下认识体系、重建井网结构、重组地面工艺流程的技术思路,对六区和七区进行调整,日产油量由实施前260吨提高到1129吨,含水率由83%下降至66.5%。

七西区克拉玛依组油藏1965年投入开发,目前已进入高含水阶段,井况差,井点损失严重,年产油量由1981年的19.8万吨下降到4.91万吨。去年,采油二厂技术人员提出对这个区块进行二次开发调整,并在七西区克拉玛依组油藏克上组部署了一个试验井组及两口检查井。如果效果好,采油二厂还将对这个区块进行整体调整。

“现在老油藏井况差,井网不完善造成产量递减大,实施二次开发后油藏产量大幅上升,但要想实现稳产,就必须加强技术界限研究和注水见效分析。”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技术员武鑫说。

据新疆油田公司有关专家介绍,二次开发工程主要针对克拉玛依油田一区至九区侏罗系八道湾组、三叠系克拉玛依组和二叠系乌尔禾组水驱开发砾岩油藏,动用地质储量5.02亿吨。去年,新疆油田在二次开发试验区进一步优化层系井网,实施深部调驱技术试验,完善二次开发的配套技术。预计到2015年,二次开发将为新疆油田公司新增石油可采储量5000万吨以上,提高采收率10个百分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