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色能源畅想到页岩气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4-03-26
中石化董事长在香港宣布: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化开发阶段

3月24日,中石化董事长在香港宣布: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化开发阶段。这对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国石化报派出记者深入涪陵页岩气田采访调研,围绕决策部署、理论创新、工程技术、管理模式、安全环保等推出一组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现涪陵页岩气田勘探开发的历程和经验。敬请关注。

美丽中国的能源使命

页岩气是主体上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于泥岩、高碳泥岩、页岩中的天然气,是一种蕴藏广泛且丰富的非常规清洁能源。受开采认识和开采技术限制,在国内一直未引起足够重视。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2012年页岩气产量达到2653亿立方米,占其天然气总产量的37%,大大提高了本国能源自给率,改变了美国能源消费结构,降低了能源的对外依赖度。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页岩气开发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它不仅增加了全球天然气产量,而且对全球天然气市场、能源供应格局、气候变化政策甚至地缘政治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的页岩气资源丰富,国家高度重视页岩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国土资源部2011年将页岩气正式列为新发现矿种,对其按单独矿种进行投资管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于2012年研究制定了《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提出2015年实现页岩气产量65亿立方米,并将页岩气开发向民营资本开放,加快了页岩气开发利用的步伐。同年11月,国家发布页岩气开发利用财政补贴政策,进一步鼓励产业发展。页岩气作为绿色能源,成为能源建设的热点领域。

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实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早在2008年,中国石化就涉足页岩气领域研究。2009年,在中国石化集团党组的部署下,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成立非常规勘探处,统一组织实施上游页岩油气勘探,并与埃克森美孚、康菲等国际实力雄厚的公司开展页岩气勘探合作。

傅成玉高度重视并亲自组织推动页岩气勘探开发,早在2011年6月就明确提出:“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要走在中国前列。”

随着“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发展目标的确立,中国石化把资源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要用非常规的思维实现非常规油气的快速发展,并把非常规领域纳入五大会战体系部署,明确了会战目标,按照“三新三高”模式全力推进非常规会战。

今年3月1日,中国石化与重庆市签订涪陵页岩气战略合作协议。傅成玉在签字仪式上又指出:“中国石化作为国家能源公司,有责任、有义务在新能源、非常规油气资源领域承担更大责任,既要积极推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做贡献,也要积极推进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5年来,中国石化在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和研究方面已投入数十亿元人民币,几乎上游所有企业都参与到这场轰轰烈烈的能源革命中,在山东、河南、湖北、四川、贵州、重庆等地完成了40余口页岩油、页岩气井,取得了良好的勘探和研究成果。

以焦页1HF井获得商业页岩气为标志,中国石化乃至中国页岩气开发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从此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3年,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涪陵页岩气田为国家级页岩气产能建设示范区。

从海相到陆相,再到聚焦焦石坝

“中国石化率先打开了国内页岩气领域的商业开发之门,取得这个历史性突破并非偶然,而是经历了不断探索、不断认识、不断总结的艰难历程。”油田事业部负责人如是说。

自2009年以来,中国石化针对页岩气陆续开展了选区评价、钻探评价和产能评价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选区评价上,中国石化通过与北美典型页岩气形成条件对比,以页岩厚度、有机质丰度、热演化程度、埋藏深度和硅质矿物含量为主要评价参数,优选出南方海相和四川盆地为页岩气勘探有利区。

在钻探评价上,2009年,中国石化在南方海相优选宣城—桐庐、湘鄂西、黄平、涟源区块实施了宣页1、河页1、黄页1和湘页1井,获得低产气流。通过钻探实践和研究,认为南方海相页岩热演化程度高,保存条件差,自此页岩气勘探转向四川盆地及其周缘地区。2011年,中国石化对四川盆地侏罗系和三叠系陆相烃源岩开展评价,获得了页岩气产量,但未获商业发现。与此同时,中国石化开始针对志留系龙马溪组加强研究和勘探。

焦石坝地处四川盆地边缘,深藏于武陵山系西端的崇山峻岭中,是不被常规油气勘探看好的地区。2000年前开展过少量二维地震,2006年进行了构造评价。前期勘探和研究认为,焦石坝地区保存条件差,勘探潜力小。2009年,在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下,勘探南方分公司开始在这一地区开展系统的地质调查和基础研究,并对原有地震资料进行了重新解释。出露地表的露头和剖面表明,该地区龙马溪组有优质页岩层发育。新的研究进一步发现,该地区虽然整体保存条件差,但海相龙马溪组页岩层稳定性好。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2011年9月,在焦石坝部署了焦页1HF井。

2012年11月28日,在多方努力下,焦页1HF井试气获日产气20.3万立方米,取得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这让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者精神大振。通过一系列研究和钻探评价认为:川东南地区志留系龙马溪组富有机质页岩分布面积广、厚度大、有机质丰度高、含气性好,具有良好的页岩气形成条件。自此,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开始向川东南地区志留系龙马溪组聚焦。

2012年12月,股份公司召开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页岩油气研讨会,决定部署甩开评价焦石坝的3口探井及三维地震600平方千米。

页岩气产能评价工作也随之铺开。2013年1月28日,油田事业部组织编制审查了《涪陵地区龙马溪组页岩气开发试验方案》,优选28.7平方千米有利区部署钻井平台10个,新钻井17口,以进一步评价龙马溪组页岩气合理开发技术政策,探索储层主导改造工艺。同时,股份公司决定将涪陵页岩气开发试验区组织建设交由江汉油田管理。

江汉油田精心组织,调集钻井、压裂等施工队伍,加强现场组织管理,试验区开发节奏日渐加快,17口开发试验井全部获得成功,平均单井日产气15万立方米以上。

2013年11月3日,集团公司党组批准油田事业部提出的涪陵焦石坝区块50亿立方米页岩气建设意见。

今年3月24日,中国石化在香港宣布:焦石坝地区计划2017年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

点燃页岩油气新希望

2013年6月7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到勘探南方分公司调研时,信心十足地鼓励基层页岩气勘探工作者:“开发常规油气是在餐桌上吃饭,而开发页岩油气是在厨房里吃饭,饭都是厨房端出来的,可想而知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希望有多大。”

国内页岩气开发在2010年形成了第一个热潮,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推动下,从企业到政府,从国企到民企都在关注或者直接投入页岩油气勘探开发。但由于地质认识和开采技术跟不上,页岩油气开采实际效果很不理想,2012年下半年进入低谷期,一度出现了许多怀疑和悲观的论调。2012年底,焦页1HF 井的战略突破,扫除了笼罩在页岩油气开采行业的阴霾,点燃了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的新希望。

焦石坝地区的页岩气发现是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新开端、转折点,国内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由此诞生,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发实现重大战略突破,提前加速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比原先预计的10年实现规模开发的时间大大缩短。中国石化在资源评价体系、工艺技术体系和压裂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这些科技成果在涪陵页岩气田得到成功实践。

距离焦石坝150公里的丁山地区,地跨重庆綦江和贵州习水,是中国石化确定的第二个海相页岩气勘探突破区,前不久完井的丁页2HF井已在海相优质页岩中试获高产气流。日前已经完钻的丁页1HF井正在进行水平段压裂测试。一直坚守在丁页1HF井施工现场的勘探南方分公司地质专家夏维书对海相页岩气勘探信心满满。他指着刚从地下4000米深处取出的深灰色的优质页岩说:“焦石坝和丁山地区页岩气的突破,说明我们已经进入大粮仓内担粮食,随着理论的成熟和技术的进步,我们会源源不断从这个大仓库内把粮食担出来。”

在焦石坝页岩气发现的推动下,国内掀起了新一轮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热潮。曾经的榨菜之乡正在引领这场前所未有的能源革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