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企业扭亏艰难

文章来源:重庆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4-03-27
重青记者从建峰化工公布的2013年财报上看到,最近公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845.45万元,而2012年这一数字是1.06亿元,同比下降了164.57%,创下目前(截至3月15日)已公布2013年财报的重庆上市公司利润最大跌幅。

重青记者从建峰化工公布的2013年财报上看到,最近公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845.45万元,而2012年这一数字是1.06亿元,同比下降了164.57%,创下目前(截至3月15日)已公布2013年财报的重庆上市公司利润最大跌幅。

记者从建峰化工的同行业上市公司——贵州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财报上看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117元,同比下降了68.4%。

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情况则如下,其2013年财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亿元,同比下降58.1%,基本每股收益0.47元,同比降幅为57.6%。

同时,世界最大的磷肥生产商——美国美盛(Mosaic.co)公司2013年财报称,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亿美元,同比下降2.1%,基本每股收益为4.42美元,与2012年持平。

还有全球产量最高的钾肥生产商——加拿大POT公司2013年财报指出,2013年净利润为17.8亿美元,同比降幅为16.4%,基本每股收益为2.04美元,同比下降了16.1%。

产品价格下跌是主因

建峰化工、赤天化、沧州大化等同行业上市公司在财报中指出,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2013年由于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化工行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特别是尿素市场价格同比大幅度下跌,直接影响公司全年的盈利水平。而建峰化工、沧州大化双双指出,2013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再次上调天然气价格,也对公司全年的经济效益产生较大的影响。

同时,美国美盛、加拿大POT也在其财报中称,主要由于产品价格下降、销量下滑而影响公司全年的盈利状况。

美盛财报分析认为,钾肥因市场需求不足和产品供应量过剩,而导致产品价格下滑;尽管2013年氨肥市场价格上涨,公司的氨肥盈利增加,但由于意外而导致2013年上半年氨肥停产,进而影响了公司整体的盈利收入。

另外,美盛也在财报中特别指出,磷肥销量的下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2013年全球最大磷肥出口联盟——磷酸盐化学出口学会(简称PHosCHem,其成员包括美盛和POT等化肥巨头)宣告解体,直接导致美盛磷酸盐销售量大为减少,在出口联盟中的销售收入仅为0.92亿美元,比2012年减少了5.5亿美元。

此外,POT也在财报分析称,其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了近30%,而运输等成本上升,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而在产品销量方面,由于印度和中国等亚洲钾肥买家暂停了采购该公司产品,导致公司2013年产品总销量约为530万吨,低于去年初预期的55万~57万吨销量。

增业绩还须多条腿走路

建峰化工认为,近年来由于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的化肥、化工产业成本比较竞争优势削弱或丧失,因此公司将积极协调各级政府、原料供应商,争取页岩气直供和气源地价格优惠。

建峰化工2014年预算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左右,力争全年盈亏持平。该公司表示,主要通过以下措施实现:

首先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切实减少天然气用量和原料依赖,实现原材料路线的多元化、产品和产业链的多元化发展;其次是加大技术投入和技术研发力度,继续发展尿素产品的增效剂创新,尿素产品新的应用领域,包括开发现有的含钾、锌的聚天门冬氨酸盐类新配方。

此外,依托公司在化工及其相关产业领域工程建设和生产经营方面的管理、技术、运行、维护等方面的行业经验,以化工、化肥工程建设、装置开车、生产运营、设备检修等方面业务发展为重点,积极拓展新业务,确保公司今年对外创收产值同比增长。

期待今年好转

东方财富、新浪等网站上的建峰化工股民吧讨论热烈,或跃跃欲试,有的打算趁低价入仓;有的则表示继续观望。

这些投资者表示,他们不想损失太大,只好继续选择当建峰化工的股东,看看今明年的发展状况如何。“这样的话,也就不必花费太多心思纠结何时解套为佳。”

与此同时,长江证券发布的建峰化工业绩预测报告认为,随着尿素行业层面出现积极改善,该公司最差的时期基本已经度过,页岩气使用将改善公司的盈利状况,预计公司2014和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0、0.50元,给予“推荐”评级。这份预测报告或多或少让这些坚持留守的投资者多了一些信心和期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