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东丽膜应用特讯:反渗透膜清洗系统的设计指南

文章来源:蓝星东丽膜 发布时间:2014-04-04

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反渗透膜元件会受到无机盐垢、微生物、胶体颗粒和不溶性有机物质的污染,继而可能出现以下情况:

-标准化压差上升15%

-标准化产水量降低10%以上

-标准化透盐率增加5%以上

当系统出现这些情况时,一般就会认为系统需要进行膜元件的清洗。

由于清洗液pH值范围可能在1~13之间,因此清洗系统应采用耐腐材料建造,典型的清洗系统流程图如下:

下面介绍清洗系统中最主要的清洗水箱和清洗水泵的设计方法

(1)清洗水箱的设计:

清洗水箱大小=所有压力容器的体积+清洗液循环管路的体积+溢流裕度, 根据长期的计算验证,最终可简化为根据膜支数以及污染程度来确定清洗水箱的大小

① 对于一般污染情况:每支4040膜元件需配置10升清洗液,每支8080膜元件需配置40升清洗液;

②对于严重污染情况:每支4040膜元件需配置15升清洗液,每支8080膜元件需配置60升清洗液。

(2)清洗水泵的设计

A、流量

①对于一般污染情况:每支4英寸压力容器1.5 m³/h,每支8英寸压力容器6 m³/h;

②对于严重污染情况:每支4英寸压力容器2.2m³/h,每支8英寸压力容器9 m³/h。

B、压力

泵的扬程范围为10m~20m,其压力仅需达到足以补充进水至浓水的压力损失即可,不会产生明显的渗透产水,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减低污垢再次沉淀到膜表面

案例:比如一套10支压力容器,每支含6芯8英寸膜元件的系统

清洗水箱大小为40×10×6/1000=2.4m3,考虑一定的溢流裕度,所以应选择2.5 m3的耐腐蚀水箱作为清洗水箱。

清洗水泵流量为6×10=60m³/h,压力为10m~20m。清洗水泵的材质至少是316不锈钢或非金属聚酯复合材料。

注意事项:

-为清洗溶液提供独立的回水管,在整个清洗期间,产品水回流到清洗水箱中;

-清洗水箱的设计必须能够充分排水;

-清洗和产水回流管的末端应该浸没在清洗容器内的溶液中,以避免形成泡沫;

-使用过的清洗溶液在排出之前必须进行中和或处理,要考虑当地对化学物质排放的有关规定;

-工作中采用化学物质时,要遵守相应的安全规定,配戴眼睛防护罩、防护帽、防护手套、防护服以及橡胶围裙等。

 

【朱博士专栏:上期专题答疑】

问:为什么建议反渗透膜系统进行部分膜元件更换?

答:膜的使用寿命取决于膜的化学稳定性、膜元件的物理强度、清洗恢复性、进水水源、预处理、清洗频率、操作管理水平等,一般为3-5年。当反渗透膜系统出现性能下降,依靠常规的化学清洗已经不能恢复时,就需要确定造成性能下降的原因。系统性能降低可能是膜元件的均匀变化,也有可能局限于前端或末端的少数几个膜元件,它可能是整个系统每个压力容器的故障,也可能仅限于几个压力容器。

通常,污堵(包括微生物、有机物或者颗粒物质)和氧化发生在前端的膜元件;而结垢和背压发生在后端的膜元件。当发生相应的故障情况,这部分膜元件的性能相比同系统其它膜元件要更差,化学清洗之后的性能恢复更为困难;膜系统的性能将会随着这部分膜元件的更换而有较大的改善。

我们在RO膜使用业绩的跟踪调查中发现有些项目发生污堵/结垢氧化故障时,其初期的性能还能满足用水要求,因此用户没有进行针对性更换。但随着运行周期延长,膜系统性能(产水量和系统脱盐率)越来越差,其下降的速率远大于膜的自然衰减。所以,当发生氧化/污染/结垢故障的情况下,应及早对性能较差的部分膜元件进行更换,可以有效避免系统性能大幅下降的风险。

另外,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对一些大型反渗透项目引入更为先进的年更换率的概念,即定期对膜系统进行分析诊断,找到需要更换的膜元件位置,或者按照一定的比例,对容易发生性能变化的前端膜元件实施更换。这样的话在保持水质长期稳定的同时延长使用寿命,还可以降低运营成本。从商务上来讲,部分更换的流程及周期也更为简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