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个都满载而归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 2014)回顾报道

作者:胡娅 发布时间:2014-04-09
2014年3月19~21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 2014)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成功举行.

2014 年3 月19~21 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 2014)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成功举行。本届展会展出面积90000m2,来自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达到46家,国内外专业观众将超过60000名。展会同期还举办了“CIPPE 2014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管线建设发展趋势及投资策略”等大型主题活动。

为期3 天(2014 年 3 月19~21 日)的cippe2013 展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落下帷幕。参展观众有的对大型的钻井设备感兴趣,有的对泵、阀门、压缩机等通用设备感兴趣,有的关心设备的防腐密封问题,观众虽然来自不同的企业,但他们都 “满载而归”。每个站台都精心设计,观众与展商进行现场沟通,了解新的产品、技术,甚至有很多国内的代理商与展商进行直接的商务洽谈。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CIPPE 展会吸引了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丹麦、意大利、俄罗斯、韩国、荷兰等15大国家展团参展。国际展商包括国民油井、GE、贝克休斯、API、3M、泰科、伊顿流体、卡特彼勒、康明斯、MTU、海虹老人等。国内知名参展企业有中石油装备展团、中石化展团、中海油、中国船舶、中船重工、中国航天、烟台杰瑞、南阳二机、宏华、兰石装备、山东科瑞、三一重工和北方重工等。

展会同期还举办了“CIPPE 2014 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管线建设发展趋势及投资策略”等大型主题活动以及多场科技技术交流会。

设备监测技术

设备状态监测是对运转中的设备整体或其零部件的进行检查鉴定,从而使技术人员能够更好地判断其运转是否正常,有无异常与劣化征兆,或对异常情况进行追踪,预测其劣化趋势,确定其劣化及磨损程度等。以便事前采取针对性措施控制和防止故障地发生,从而减少故障停机时间与停机损失,降低维修费用和提高设备有效利用率。在本届CIPPE展会,笔者看到了技术设备供应商加强了设备监测方面的研究,并推出了相应的产品。

GE检测控制技术展示的Phasor XS便携式相控阵超声波探伤仪把相控阵技术推向了崭新的容易理解的水平。这种坚固耐用的便携式仪器,成功地将相控阵技术的优点与常规编码成像数字超声波探伤仪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结合GE配套的相控阵探头一起使用,Phasor XS能够帮助用户解决复杂的检测问题,并可大幅度提高检测效率,节约检测成本。Phasor XS 的重量不足4 kg,继承了USN60 探伤仪的外触感和结实的设计。相控阵的基本操作依靠简单的菜单操作,二级操作员就能顺利完成。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都非常简单,不需要任何复杂的培训,降低了培训的成本。

在展会上,SKF 公司展出了CMWA 8800无线传感器检测系统。该系统包括了传感器、数据采集器和无线电功能,外形紧凑,采用电池供电,可同时测量振动和温度数据。这种独特的系统,已被批准可用于需要ATEX Zone 0 认证的极危地区,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工厂平衡监视器,可向SKF@ ptitude 监控套件软件无线传输静态和动态数据。CMWA 8800可以像传感器一样通过螺栓安装在机器设备的轴承座上监测设备。网络节点可以分布在全厂范围,这些节点安装在被监测的设备商。该产品使用无线HART通信协议,提供一个简单、可靠和安全的方法,将无线安装成本极高的基于状态的维护能够扩展进入到工厂区,为现有的流程控制和信息系统提供数据。

本届CIPPE展商英国阿特莫斯国际有限公司北京代表是Atmos 设立在中国境内的唯一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中国地区的商务洽谈和业务协调。作为全球化专业的管道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Atmos的管道应用软件现已成功应用于全球55个国家的600多条管道。Atmos的管道泄漏检测系统经历过上千次实际泄漏测试,被证明是世界上最稳定、最值得信赖的管道泄漏检测软件。我们的气体和液体仿真软件也被证明为业内最准确的管道模拟仿真产品。在过去近20年里,Atmos产品成功应用于各种不同类型的管道,从简单的2km输水管道到总长8000km的复杂输油气管道,从陆地管道到海底管道;输送的介质包括原油、天然气、一氧化碳、氢气、乙烯、丙烯、氯气及多相流等。

霍尼韦尔公司的展台写着“气体探测领域专家”,此次展会,该公司主要展示气体探测器及其配套软件。其中包括HFMS火焰检测系统,该系统是双波段UV紫外光和IR红外光工业火焰检测系统,特别适用于工业燃烧过程中的一些特殊要求。S550 UV/IR紫外/红外双波段探头能够在最恶劣环境中辨识火焰。带自动设置,三个信道可以同时或分别监测UV 紫外光和IR 红外光火焰,P532信号处理器改善了工业燃烧器的运行时间和可靠性。通过HFMS 系统,霍尼韦尔的工业火焰监测达到了形式、功能和火焰检测能力的完美统一。这一系统具有三种探头的程序设定:自动、手动或出厂默认,这为用户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每个探头均独立配置,有些型号可以对一个探头配置两组数据。所有探头不受X 射线和伽马射线影响。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石油精炼、石化行业、造纸和金属加工处理行业。

通用设备

在此次CIPPE 展会上,除了吸引人眼球的大型石油装备,还有那些引人驻足的压缩机、泵、阀等通用设备。这些设备虽然体积相对小一些,但是正在现场使用运行的数量非常庞大。

PPI公司推出的PPI金属隔膜压缩机主要应用于高纯和危险气体的压缩,可用于充瓶、气体传输和氢气燃料电池汽车,在压缩过程中无污染、无泄露。PPI压缩机有单级和多级压缩机,流量范围从0.1~680m3/h,最大出口压力可达200MPa。据该公司相关市场人员介绍:“PPI压缩机可根据用户的需要,选择合适型号压缩机,以满足用户的需要。”另外,PPI 压缩机的金属膜片将气体和液压油系统完全隔离,从而保证气体的纯度,对气体无任何污染,同时采用先进的制造工艺和精确的膜腔设计技术,从而保证膜片的使用寿命。

ITT旗下鲍诺曼股份有限公司也参加了今年的CIPPE展会,该公司展出的双螺杆泵是转子式容积泵,同步齿轮和滚动轴承都是外置式,有近80种规格。该产品具有多种材料的匹配、型号和安装方式,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要求。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将笔者带到产品的演示区域介绍说:“这种双螺杆泵能够适应低粘度的液体,如汽油、碳氢化合物和海水;高粘度的液体,如沥青、矿物油、胶和糖浆;腐蚀性的介质,如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广泛适用于船舶、化学、工业、食品制药等领域。”他还强调,由于该产品在输送过程中在泵腔内无金属与金属的接触,因此在输送非润滑性、腐蚀性和非洁净的介质时有非常好的性能。

德国Leistritz 雷士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螺杆泵的供应商,该公司的总部位于德国纽伦堡,自1924 年起开始生产螺杆泵。此次展会上,该公司展示了其不同类型的双螺杆泵产品类型。基于广泛的产品系列,雷士公司能够提供从单泵到成撬系统的全套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石化、电力、造船完美的合作伙伴。雷士螺杆泵拥有从双螺杆、三螺杆到五螺杆的世界上最广泛的螺杆泵系列产品,以适应石油行业最新的技术发展水平需要,适合油气领域上下游各种应用场合。雷士双螺杆、三螺杆、五螺杆泵产品广泛应用于油气库的装载、卸载、清仓、循环和输送,以及溢油跟废液的输送等各种场合。

Hydra Rig公司是美国NOV国民油井旗下品牌,成立于1973年,专业生产连续油管设备、液氮泵设备等油田设备,以优良的产品品质和客服赢得了广泛的赞誉。Hydra Rig连续油管车等设备的常用零配件,包括导向滚柱、法兰轴承、滚珠轴承、行星齿轮、密封包、排管器电机、针形阀和芯轴等。Nov Hydra Rig公司的连续油管作业设备有着简便的操作,强有力的动力系统以及可靠的性能。机动性高、安装时间短、维修少以及控制方面明显的优势,无时无刻彰显着其自身价值。

防腐防漏技术

在石油石化领域中,关键设备的防腐和防漏是很多生产型企业都非常头疼的问题。如何做好防腐和防漏?涂层技术是一种较为普遍的防腐技术,而选着合适的密封件则是较为科学的防漏措施。在此次CIPPE 展会中,卡斯特林、詹姆斯沃克、贝尔佐纳、上海嘉诺、上海索拓和特瑞堡等企业重点展示了防腐技术和密封技术以及相关产品。

卡斯特林是世界范围内表面工程、修复和连接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在专业焊接、钎焊、喷涂工艺上,具有100多年的丰富经验。该公司的市场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座右铭是‘品质+ 服务+技术领先= 客户增值’。应用我们的这些核心科技,可以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提供创新的、节省成本的完整解决方案,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凯斯特林把数以百计的客户的应用经验集中起来建立了TeroLink数据库。详细了解用户的所有磨损问题,并能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詹姆斯沃克(上海)密封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展出了该公司生产的密封、O型圈、冲压软木密封件、压力密封、发动机垫圈,塑料制品、塑料密封、密封圈,密封垫圈、密封垫盘、密封带、密封材料、密封板、衬板,金属密封、金属垫圈。这些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国防和航空航天、环保排放、法兰管理、综合污染预防和控制、钢铁、石油与天然气、制药和电力行业。该公司的销售工程师重点介绍了Metaflex缠绕式密封垫,他说:“Metaflex密封垫由V 截面金属条和软质填充材料螺旋缠绕而成,这样法兰表面就具备螺旋形的金属/ 填充物交替层。这些密封垫在温度、压力、振动或流速超过传统链接材料的能力时为法兰提供密封。可广泛应用于管道、压力容器和热交换器。”

在贝尔佐纳高分子有限公司的展台上,笔者看见一个特殊的法兰螺栓组件,经介绍得知那是经过贝尔佐纳处理过的法兰及螺栓保护系统。贝尔佐纳在工业保护涂层、高分子复合材料修复及解决保温层下腐蚀方面具有60 年的经验。该公司能够提供符合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及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可的结构补强系统,和具有抵抗化学侵害、侵蚀、腐蚀与气蚀问题的高温涂层。贝尔佐纳负责人很自信地说:“我们的高分子修复复合物和保护涂层在涂装后仍可使用多年。许多贝尔佐纳的产品施工已获得世界范围内承包商和工程师的认可。”

另外,在SKF公司展台的醒目位置摆放了该公司应用于石油天燃气行业的密封件和工程塑料元件。据该公司展会负责人介绍,SKF公司可通过各种不同的标准密封件和定制密封解决方案支持工程设计团队。通过机加工和模压密封件技术,以全球运营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服务,从设计和开发到批量生产,直至维修配件。

典型的油田介质如钻井液和完井液、酸类、含硫气体、防腐剂及温度、压力和使用条件都影响着密封件的使用寿命和性能。SKF公司可以帮助用户分析应用要求并帮助其选择最优密封解决方案。

认证——通往国际市场的绿卡

产品认证已成为国际上通行的、用于产品安全、质量、环保等特性评价、监督和管理的有效手段。设备生产商只有按照国际公认的有关规范编制并保持相关的技术图样、工艺文件,并在生产全过程严格执行相关规范要求,就能确保生产的产品具有国际通用性。通过大力推广国际公认的认证,中国主要石油设备制造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多种产品技术和质量与国际水平接轨。在今年的CIPPE展会上,也不乏很多认证机构的身影。

3月20日,莱茵检测认证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在会展中心的E201 会议室召开了“国际电工委员会爆炸性危险场所工作人员资格认定要求研讨会”。据该公司工业服务部防爆安全技术高级销售主任张凯介绍:“TüV德国莱茵是一家国际领先的技术服务供应商。自1872年成立以来,我们一直为解决人类、环境和科技互动过程中出现的挑战开发安全持续的解决方案。作为行业领先的技术服务供应商,我们有责任帮助出口企业了解目标市场的产品相关要求,确保进入国际市场的产品品质、安全性以及可操作性。”

FM认证工程师梁允乐于3月20日在会展中心的E210会议室为听众讲解了“FM全球防爆认证的实施与运用”。梁允乐表示:“进入全球市场的证书FM全球公司通过所属的‘FM认可’(FM Approvals)机构向全球的工业及商业产品提供检测及认证服务。FM证书在全球范围内被普遍承认,他向消费者表明该产品或服务已经通过美国和国际最高标准的检测。”据他介绍,FM认证范围包括防火设备,例如自动喷淋装置、阀门、消防泵、控制器、特种防护灭火系统等;建筑材料,例如屋面构造、屋面和护墙板、隔热、防火涂层和消防门等;在危险场所中使用的电气设备、报警及信号系统、与安全相关的系统和部件等。

3月19日, DNV GL石油天然气亚太区业务发展总监吴国璋(Edwardus Ng)在E201会议室为听众分享了2014年油气行业的发展形势。DNV GL集团由挪威船级社(DNV)和德国劳氏船级社(GL)的合并成立,并于2012年9月12日正式运营。DNV持有63.5%的股份,GL的所有人Mayfair公司将持有36.5%的股份。吴国璋在介绍中说:“秉承捍卫生命与财产安全、保护环境的宗旨,DNV GL集团推动各组织业务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DNV GL集团为海事、石油天然气和能源行业提供入级和技术保障服务,以及软件和独立的专家咨询服务。此外,DNV GL集团还为各行业的客户提供认证服务。在油气行业,能够提供顶尖的海洋和陆上技术保障、技术咨询和风险管理服务、帮助客户按时、按预算、按高质量标准达成绩效,尤其是在要求严苛的运营环境下。”

流体控制

在本届CIPPE展会上,科尔法、大连捷瑞流体、江苏莱纳克、Endress+Hauser和麦格思维特等供应商展示了大量的流体控制产品。

Endress+Hauser公司展示的Promass X流量计为油气石化行业量身定做的“巨型”流量计,首创四根振动测量管,开创了科氏力测量技术的又一先河,可同时测量质量流量、密度以及温度,该产品具有高性能、高精度和结构紧凑,无可移动部件,免维护等特性。该流量计可对质量流量高达4100t/h的介质进行精准测量,顶级测量精度可达±0.05%。采用全不锈钢(316L)材质制成,可溯源配有Promass系列高端变送器,不仅可提供全中文操作菜单,便于调试,还可配有浓度测量、批量控制和高级自诊断功能等。

北京博瑞特自动计量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晓在该公司举办的技术交流会上重点介绍了MTS系列磁致伸缩液位变送器及其应用。该产品主要为插入式的应用形式,配合外浮筒可应用于复杂工况下的过程液位测量,或配合顶装法兰应用在罐区部分的测量。MTS在非磁性传感管内装有磁致伸缩线,在磁致伸缩线一端装有压磁传感器,电子表头发出电流脉冲信号给磁致伸缩线并开始计时,该电流脉冲与磁性浮子的磁场产生相互作用,在磁致伸缩线上产生一个扭应力波,该扭应力波以已知的速度从浮子的位置沿磁致伸缩线向两端传送,直到压磁传感器收到扭应力信号为止,压磁传感器可测量出起始脉冲与返回扭应力波间的时间间隔,根据时间间隔来判断浮子的位置。然后通过电子装置将时间间隔信号转换成4~20mA信号或数字通信进行输出。该产品适用于大型储罐、小型储罐,拱顶罐、内浮盘灌、球罐、卧式灌,化工原料、石油化工、自来水厂、石油气加油站、污水厂、油库、生化、制药、饮料、纺织和钢铁等行业。张晓指出,在2014年该公司推出了30m MTS磁致伸缩多功能液位计。

米顿罗携计量泵新品亮相CIPPE

作为世界上第一台计量泵的发明者,米顿罗公司在发展的道路上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从1936年发展至今,米顿罗已建立起最全面的计量泵产品线,并因此在行业中创立了关于产品性能、精确度和持久度的标准。

本次展会,米顿罗展示了应用于深海石油开采的计量泵新品PRIMEROYAL X。堪称最富动力的API675系列计量泵,其最大泵头压力为2000bar(200MPa),最大流量为100m3/h,非常适合高压力工况的深海油气开采。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PRIMEROYAL X 可以采用不同规格的驱动端与不同形式的液力端灵活组合,实现应用范围最大化。除深海油气开采外,在高压聚乙烯,页岩气及其他非常规天然气开采等石化高压计量领域中,PRIMEROYAL X 也将发挥其大推力优势,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SIGMA DUAL半焊型换热器

爱普尔换热器(苏州)有限公司此次展会带来的SIGMA DUAL 半焊型换热器适用于处理较复杂的流体的热交换;物料侧通过雷射焊接密封整个班片,进料和出料口由O形垫圈进行密封;另一侧通过常用的橡胶垫圈进行密封,进料和出料口则通过镭射焊来密封;进出料口和分流区的双焊接确保了两侧物料不会相互泄漏;半焊模块结构实现了换热器的高灵活性,通过SIGMA DUAL 半焊模块的对换或调价可轻易地实现某些工况的转变;适用于流程工业和制冷行业。操作压力可达3MPa,操作温度为-30~20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