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煤化工探索煤炭清之路 产能突破1000万吨

发布时间:2014-04-14
频频出现的雾霾天气已成为人们心中的痛。为了治理大气污染,许多城市将目光聚焦在雾霾主要来源之一——煤炭,一些地方开出了压减燃煤、调整能源结构的“药方”。一场治理大气污染从煤炭入手的“歼灭战”正在各地全面打响。

频频出现的雾霾天气已成为人们心中的痛。为了治理大气污染,许多城市将目光聚焦在雾霾主要来源之一——煤炭,一些地方开出了压减燃煤、调整能源结构的“药方”。一场治理大气污染从煤炭入手的“歼灭战”正在各地全面打响。记者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了解到,作为我区煤炭主产区和最大的能源化工基地,该基地通过产业升级探索出一条煤炭清洁利用的新型煤化工之路。

“为消减煤炭对环境的污染,我区已探索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神宁集团副总经理姚敏说,煤制油、煤制天然气,既是清洁高效的煤炭使用方式,也是确保国家能源、经济安全和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宁夏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必然选择和根本途径。

作为我区煤炭主产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以来,始终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相结合的改革创新之路。该基地为实现煤炭资源清洁利用,规划建设了煤化工产业基地,重点建设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推进煤化工和石油化工融合发展。另外,为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循环经济示范区重点发展乙烯、丙烯、碳四三大下游产业,形成通用树脂、有机原料、高性能合成橡胶、工程塑料及特种树脂、专业化学品五大类高端产品集群,着力打造“技术新、产品优、能耗低、环保好、链条长、价值高”六个方面产业优化升级。截至目前,煤化工产能已突破1000万吨,宁东已通过产业升级走出一条新型煤化工发展之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