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兰州自来水污染看PX安全之争

发布时间:2014-04-15
在美国,所有的企业每天排污情况是强制公开的,倘若造假将面临重罚,日本的PX工厂搞得像花园,实现清洁生产,没有任何烟雾、粉尘、噪音、污水排放,一个厂区布置的消火栓有一千多个,此外还有十几辆消防车随时待命,试问中国的石化企业,哪个能做到这样的管理水平?

 

在美国,所有的企业每天排污情况是强制公开的,倘若造假将面临重罚,日本的PX工厂搞得像花园,实现清洁生产,没有任何烟雾、粉尘、噪音、污水排放,一个厂区布置的消火栓有一千多个,此外还有十几辆消防车随时待命,试问中国的石化企业,哪个能做到这样的管理水平?

兰州市惟一供水企业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出厂的自来水被曝苯含量超标20倍,自来水24小时内不宜饮用,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官方初步查明是周边地下含油污水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而含油污水系1987年和2002年兰州石化爆炸所致。

兰州自来水污染,再次将地方政府对于突发公共事件拖、堵、捂的劣根性表现得一览无余。

自来水苯超标,瞒了18个小时才通报社会,让兰州民众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喝了18小时的毒水。对于苯超标原因,一开始官方澄清,是水厂清洗泵房所致,后来压不住了,才不得不公布石化污染真相。而水污染之后的应急,更是一塌糊涂,政府没有及时从外地大规模紧急调水,导致兰州出现抢水潮,让民众生活陷入困难,政府更没有向社会告知苯污染危害,我看报道说,兰州的学校采取将苯污染的自来水加热的办法,来消除异味。可是,加热固然会让苯挥发,同时也会促使苯与水中有机物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致癌污染物。这种水做饭做菜,不等于是在下毒吗?

兰州自来水污染不仅让我想起最近两年闹得沸沸扬扬的PX安全争议。类似PX等化工项目屡屡遭到民众抵制,政府和专家都站出来指责民众愚昧,称PX是低毒化工品,民众不该听信谣言,逢PX必反。不过问题的关键在于,PX低毒,不代表其生产过程无毒。所谓安全,不是看企业产出的是什么,造纸厂生产的纸的无毒的,但生产过程却是排出大量有毒有害污染物,猪肉是美味的食品,但养猪厂却是重污染的项目,安全,其实是企业自律和政府监管合作的产物。不过,看着兰州自来水污染背后的政府和企业的作为,我们怎么能对PX等石化项目的安全性放心?

20多年和十多年前的两次爆炸,却没将污染处理干净。水厂被化工企业包围,超期服役的自流沟上面就是化工企业。今年3月兰州自来水异味,政府检测却说水质达标,并要抓捕造谣者。自来水苯超标,自来水企业15个小时才上报政府,政府又过3个小时才通知民众。谁敢保证,同样的处理手法和逻辑不会发生在其他石化污染事件上。看看近几年各地频繁发生的自来水异味事件,哪个地方政府不是在拼命灭火,向民众隐瞒真相?

专家以及一些媒体为美化PX等化工项目的安全性,还举例说,日本的PX工厂建在居民小区旁,新加坡化工厂离住宅区只有50米云云。可问题是,同样的企业,我们能有国外同样的管理和监管水平吗?在美国,所有的企业每天排污情况是强制公开的,倘若造假将面临重罚,日本的PX工厂搞得像花园,实现清洁生产,没有任何烟雾、粉尘、噪音、污水排放,一个厂区布置的消火栓有一千多个,此外还有十几辆消防车随时待命,试问中国的石化企业,哪个能做到这样的管理水平?

其实,不用说太多,十几二十多年前的爆炸,导致今天的兰州自来水污染,已足以说明中国企业和政府的水平和能力了。我想,在这样的水平之下,还是对PX等石化项目多保持些敬畏吧,不然到时候,民众又要成为牺牲品,政府也将因此付出沉重代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