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水污染时间追踪:市民或已饮8天苯超标水

发布时间:2014-04-15
昨日,兰州市发布通告称,昨日7时始,兰州四区全部解除应急措施,全市自来水恢复正常供水。但通报也称,危险还未过去。

 


昨日,施工人员在进行输水管道敷设作业。兰州正在对发现苯超标的两条自流沟管道分别重新敷设,新管线将保城区15年至20年供水安全。

 

 

“兰州水污染事故”追踪

昨日,兰州市发布通告称,昨日7时始,兰州四区全部解除应急措施,全市自来水恢复正常供水。但通报也称,危险还未过去。

4月10日,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检测发现其出厂水苯含量超国家标准20倍,兰州市政府宣布该市自来水24小时内不宜饮用。

4月13日,兰州市政府通报,污染事故直接原因是水厂自流沟中出现了含油污水,原因是自流沟附近的中石油兰州石化曾发生泄漏事故致一些渣油和消防污水渗入地下。

新京报讯 (记者王瑞锋)兰州市政府昨日上午发布通告称,根据甘肃省环境监测站、甘肃省疾控中心4月13日7时至14日5时以来对西固区每隔两小时所取的10个批次水样的监测数据结果显示,西固区自来水苯指标范围在8.47微克/升至0微克/升,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经征求专家意见,从14日7时开始,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对西固区解除应急措施,停止应急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罐装水的免费发放,当地市民可以放心安全饮用。

但该小组也同时表示,“危险还没有过去”,兰州市只有一个自来水水源地,没有任何备用手段。兰州拟在3、4号自流沟敷设铸铁管道,最近几天,一旦自流沟发生意外情况,全市仍将面临降压供水局面。

兰州市政府称,下一步将对造成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取证。

昨日下午,该市政府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副总经理闫晓涛表示,威立雅早在4月2日就对水质进行了取样检测,但完整的检测和全分析过程需要时间,至4月10日正式确认自来水苯超标并采取措施,在前后8天时间里,兰州市民“有可能已经饮用了苯超标的自来水”。

据了解,兰州方面将持续对四城区自来水进行跟踪监测,城关区、七里河区每十二小时监测一次,西固区、安宁区每四小时监测一次,威立雅水务集团自来水厂1号泵房、2号泵房出水口仍为两小时监测一次。

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董事长姚昕昨日介绍,该公司正在修建一条应急输水管道,以取代3号自流沟和受到污染的4号自流沟,从昨日起预计10日内完工。

应急输水管道为直径1.6米的球墨铸铁管道,耐腐蚀性强,现已运抵兰州。

 

焦点 1 超标前水质如何?

3月曾检出氨氮含量较高,其他指标正常

按照国家规定,对自来水苯指标每年检测两次。那上一次对苯的检测是什么时候?两次检测之间,水质是否安全?

兰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水质监测中心主任田红表示:“自来水在3月份之前是安全的。按照国家规定频次,我们去年7月进行过对包括苯在内的各类指标的检测,按照计划,今年预定的检测时间是4月,正是这次水质大分析检测出了苯含量超标。但其实我们在3月也进行了一次检测,没有发现问题。”

田红介绍,今年3月初,兰州出现过一次大范围自来水异味事件,接到市民投诉后,监测站立即对包括苯在内的所有指标都进行了检测,发现只是氨氮含量较高,不过也在国家标准范围内,苯等其他指标正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