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产能过剩预警报告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4-04-16
“十一五”以来,随着技术成熟和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大量资金投入到石化行业等基础性工业,生产能力迅速扩张。

 

“十一五”以来,随着技术成熟和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大量资金投入到石化行业等基础性工业,生产能力迅速扩张。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凭借能源、资源优势迅速崛起,大大拉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产业转移和重化工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石化产业产能持续高速增长,以致供需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由供不应求发展为供过于求,甚至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我国经济也进入结构调整时期,产能过剩对经济的影响更加明显,许多产品销售疲软、价格下滑,企业效益锐减甚至全行业陷入亏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如果现在不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将来付出的代价必然更大”。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联合会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近两年的工作重点,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联合会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回顾

2013年初,联合会组织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化工等大型骨干企业,石油和化工规划院、重点专业协会等成立了“石油和化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专项领导小组”,把炼油、氯碱、电石、纯碱、甲醇、氮肥、磷肥、轮胎、氟硅等子行业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于3-4月,围绕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召开了产业发展研讨会,5-6月以专业协会为主体开展了大面积的调查研究,同时组织四个重点调研组,由会领导带队赴山东、辽宁、陕西、河南、宁夏、内蒙古、江苏、浙江等8省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于8月初召开化解产能过剩专题研讨会,邀请龙头企业、研究机构、专业协会、主管部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对这些行业产能过剩情况、产能过剩成因以及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把脉会诊,最终形成了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系列研究报告,上报到国务院及政府有关部门。在此基础上,我们深入探索研究石化行业产能过剩预警工作,跟踪行业产能过剩的发展动态,今天向全行业发布相关预警信息。

 

二、石化行业产能过剩现状分析与预警

(一)全行业出现普遍性产能过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石化行业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石化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其中,化学工业总产值在2010年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三大合成材料、轮胎、氮肥、磷肥、纯碱、烧碱、硫酸、甲醇、电石等产品产量也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乙烯、原油加工等位居世界第二。2013年,全行业主营收入、利润、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总额分别达到13.3万亿元、8180.7亿元、2.1万亿元和6506.2亿美元。在2008年以前,石化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不是很突出,仅有甲醇、聚氯乙烯等少量的行业产能过剩。此后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增强的影响,国内产能过剩的矛盾凸显,全行业产能过剩十分普遍。除少量的有机产品和专用化学品外,从无机化工原料、农用化学品、橡胶制品到炼油以及大部分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包括部分化工新材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初步估算,产能过剩行业销售收入合计占全国石化、化工行业总销售收入的60%以上。

(二)传统产业和部分新兴产业产能过剩十分严重

根据国际上采用产能利用率测度产能过剩的经验,结合行业实际情况,并用大数定律和均值方差模型进行计算模拟,我们对炼油、PTA、尿素、磷肥、甲醇、氯碱、纯碱、电石、轮胎、氟化氢等传统行业和有机硅甲基单体的产能过剩程度进行了测度,结果显示,这些行业过剩程度十分严重。

炼油“十五”以来,我国炼油能力快速增长,原油加工量同步增加,产能利用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产需基本保持平衡。2004年油价上涨,需求上扬,产能快速扩张。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需求增速放缓,产能利用率下降。随后投资强度增强,又形成新一轮的产能增长。截至2013年,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超过7亿吨,加工量4.8亿吨,产能利用率仅68%,产能超过需求2亿吨。

PTA“十五”以来,我国PTA产能稳步增长,2000-2013年累计增长了12.6倍,而同期国内表观消费量仅增长了4.1倍,PTA行业经过2012年的产能扩增高峰后,总产能一跃超过国内需求,产能利用率也从2000年的91.3%下降至2012年的84.3%,2013年进一步降至68.6%,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

磷肥2013年,全国磷酸一铵产能约1750万吨(实物),产量1168万吨,平均产能利用率为66.7%,磷酸二铵产能约1950万吨(实物),产量1544万吨,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9.2%,国内需求约800-900万吨(实物),产能均已超过国内需求100%,企业库存大幅增长,利润普遍下滑,产能过剩已严重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甲醇2013年,全国甲醇产能5550万吨,国内表观消费量3709万吨,行业平均开工负荷约59.5%,如扣除氮肥生产对联醇影响及焦化行业对焦炉气甲醇影响,国内甲醇产能过剩约1000万吨。

氯碱2013年全国烧碱产能3850万吨,产量2854万吨,开工率74.1%,国内表观消费量2648万吨,产能过剩超过1200万吨;聚氯乙烯产能2476万吨,产量1530万吨,表观消费量1708万吨,行业平均开工负荷仅61.8%,产能过剩近1000万吨。

纯碱2013年全国纯碱产能3100万吨,产量2393万吨,开工率77.2%,国内表观消费量2245万吨,产能过剩约1/4,全行业处于亏损境地。2013年纯碱行业44家企业中,亏损企业33家,占全行业的75%,盈亏相抵全行业亏损26.5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全行业亏损企业数增加13.6%,亏损额增加32.5%。

电石2007年之前,我国电石市场供需基本平衡,2005~2007年市场供应明显不足,产能利用率水平达到近10年的高点。2008年之后电石产能扩增速度超过需求增速,尤其是“十二五”以来,各地为大型氯碱装置配套建设的电石项目大量上马,2011~2013年产能年均增长率高达26%,供需矛盾进一步扩大,产能过剩凸显。2013年,全国电石产能3790万吨/年,产量约2300万吨,平均开工负荷仅60.7%,大量企业限产停产。

轮胎国内轮胎企业有300家左右,企业规模和实力参差不齐,市场竞争无序,且品牌和销售渠道建设能力低下。轮胎生产用的天然橡胶超过70%依赖进口,四成以上的轮胎产量依赖出口,属于典型的“两头在外”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我国轮胎产能已达7亿条,产量约5亿条,开工率70%,产能过剩矛盾凸显,且还有大量在建拟建项目,如若按时投产,市场供需矛盾将进一步激化。

氟化氢近年来,氟化氢产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2013年氢氟酸产能223万吨,产量108万吨,平均产能利用率不足50%,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但萤石资源地项目建设仍方兴未艾,萤石资源过度开发。

有机硅甲基单体2010年有机硅甲基单体产能集中释放,产品价格快速下滑,市场严重供大于求,多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受市场低迷影响,产能扩增速度有所放缓,但规模仍在不断扩大,截至2013年底,国内有机硅甲基单体产能240万吨,产量160.6万吨,产能利用率69%。

尿素“十一五”以来,我国氮肥产能快速增长,尤其是尿素产能增速最大,2005~2013年我国尿素产能年均增长率为8.7%,同期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速为5.0%。2013年以来,随着新增产能的陆续释放,产能过剩凸显,价格下滑严重,行业利润率仅为2.31%,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

(三)“十二五”后两年产能过剩将进一步加剧

目前,各行业仍有大量在建产能,预计今明两年将陆续投产,行业总产能将进一步扩大,超过未来两年需求增长,产能过剩总体趋势将进一步加剧。其中,炼油、尿素、磷肥、聚氯乙烯、纯碱、电石等行业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下降,产能过剩更加严重;氟化氢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54%,比2013年有所提高,但产能仍处于极度过剩状态;PTA、甲醇、烧碱产能利用率也有所提高,但产能过剩仍十分严重;有机硅甲基单体产能利用率有望提升到80%,市场供需矛盾基本缓解。分行业预测如下:

炼油根据我国正在实施的炼油新项目及最新规划情况,预计2015年国内炼油能力将达到7.9亿吨,当年国内成品油消费量所对应的原油加工量约5.1亿吨,年平均产能利用率约64%,产能过剩程度进一步加剧。

PTA根据目前国内在建拟建情况以及下游聚酯化纤行业需求,预计到2015年,全国PTA产能将达4500万吨,需求约3300万吨。考虑国内产能过剩,进口将不断减少,而出口有望增加,进出口基本平衡。预计2015年PTA行业平均装置开工率达到73%,但产能仍处于严重过剩状态。

尿素近两年国内氮肥行业投资热情不减,产能增长势头迅猛。预计到2015年,尿素产能达到9500万吨,需求量6230万吨,鉴于国内过剩压力大,但国际市场同样供过于求,若2015年尿素出口量保持在850万吨的水平,则当年产能利用率接近75%,过剩程度进一步加剧。

磷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建磷铵产能83万吨,规划产能超过200万吨,主要分布在贵州、四川和湖北部分新发现磷矿资源的地区,而市场需求受耕地面积所限将基本保持稳定,且受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影响不排除进一步下降的可能,磷铵行业产能过剩将进一步恶化。

甲醇根据目前国内甲醇拟在建项目进展情况,考虑部分落后产能逐渐关停,预计2015年全国甲醇产能约5800万吨,需求约4675万吨,考虑到中东甲醇强劲的竞争力,若甲醇净进口400万吨,则2015年甲醇行业平均开工率为74%,产能仍处于严重过剩状态。

氯碱按照目前行业发展趋势,预计到2015年,我国烧碱产能将达到4200万吨,需求量(含国内消费和净出口)约为3200万吨,产能利用率在76%,产能过剩仍很严重。预计2015年聚氯乙烯产能将达到2710万吨,下游需求量约在1635万吨,按照2013年净进口30万吨计算,2015年聚氯乙烯产量约1600万吨,产能利用率约59%左右,仍旧难以摆脱产能过剩的困境,如对新建项目不加以控制,聚氯乙烯产能过剩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纯碱目前有在建纯碱项目8个,产能合计435万吨,预计未来2~3年全部建成投产;规划项目有5个,产能为490万吨。预计到2015年,纯碱产能将达到3495万吨,而需求只能保持在2500万吨左右,届时产能将过剩1000万吨,行业形势更趋严峻。

电石企业投资热情依然很高,预计2015年国内电石产能将达到5400万吨,需求仅3100万吨,产能利用率约57%,产能过剩的态势进一步加剧。即使内燃炉全部淘汰,产能仍将超过4000万吨,远超市场需求。

氟化氢预计2015年我国氟化氢产能达到240万吨,产量约130万吨,平均产能利用率为54%,产能持续严重过剩。

有机硅甲基单体随着下游应用领域拓宽,需求稳步回升,预计2015年行业平均装置利用率提升至80%左右,有机硅甲基单体供需矛盾基本缓解。

 

三、石化行业产能过剩的表现特征

市场经济下,适当的产能过剩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根据国际经验,产能利用率保持在81%-82%之间是衡量工业产能是否过剩的临界点,75%以下表明产能过剩严重,高于85%表示产能不足。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区间,有利于充分的市场竞争,激发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危机意识,促使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技术进步,创新产品品种,增强产品性能,实现产品和技术的升级换代。但产能利用率过低,会导致生产力大量闲置,行业节能减排负担加重,企业经营困难。总的看,目前我国石化行业产能出现严重过剩,既体现了行业发展阶段性特征,又对行业未来发展敲响了警钟。

 

四、石化产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措施建议

(一)政府方面

1.科学规划

加快中央与地方(区域)之间、产业之间的协调,要梳理、摸清国内相关产业的产能规模,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统筹产业布局,使规划具有法律地位,在科学规划指导下实现有序发展。

2严格行业准入

进一步完善行业准入条件,强化环保、安全、节能等指标约束,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依法严格执行节能评估审查、安全和环境影响评价、建设用地审查等手续,严格贷款审批,从源头遏制产能过剩行业新建和扩建项目。加强行业现有准入条件、产业政策、标准法规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产能严重过剩或需求已经完全饱和的行业,建议实施临时性项目暂停备案或产能减量置换等政策。

3.加快落后产能退出

将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指标作为淘汰落后产能的最重要指标,对产能过剩行业制定更严格的能耗和排放标准,并严格监督实施。制定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限额标准。对于能耗高于标准的企业给予惩罚性能源价格,对环保排放超标的企业进行严厉惩罚,提高环保执法的威慑力。通过环保和能耗手段,推动落后产能加快退出。采用市场化模式,探索建立碳排放权、排污权、能源消耗等交易市场,利用交易所得,弥补退出企业职工安置及社会保障所需资金。

4.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清理各地不合理的优惠条件,理顺土地、水、电、煤、气、运等资源要素价格,合理调节信贷资源的流向和价格,制定公正的税负标准,严格安全、环保要求,使企业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进行竞争,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让优秀的企业茁壮成长,让落后的企业自然地退出市场,最终使资金、人才、土地等资源流向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实现产能与需求的协调发展,减少产能过剩带来的资源浪费。

(二)企业方面

1.加强自主创新

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是创新。企业要加强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开展协同创新,突破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技术,加快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发展特色产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与同类企业在中低领域恶性竞争,提升发展的水平。

2.开拓国际市场

积极利用国际市场,扩大产品出口,转移国内产能过剩的压力。利用我国成熟的技术,加快向国外有市场的国家投资建厂,开展跨国并购,减轻国内压力,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

3.推进兼并重组

通过兼并重组压缩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转型转产。通过强强联合、实施战略性重组,带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形成优强企业主导、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三)行业协会

1.行业发展监测与预测预警

加强行业经济运行与发展监测,对行业产能规模、开工负荷、市场需求、新扩建能力、供需平衡状况等信息进行严密跟踪,建立产能过剩预警信息集中发布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行业产能过剩情况,引导投资者和融资机构回避风险,减少盲目投资,避免资源向过剩行业的集中,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2.行业投资意见

为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所长,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以及银行放贷等环节充分听取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的“行业评估意见”,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

3.标准与规范的参与

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严格的标准和规范来对企业行为进行指导和引导,行业协会应积极组织或参与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