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发布2015年产能过剩预警

发布时间:2014-04-21
国石化联合会在2014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石化行业产能过剩预警报告。报告显示,全行业出现普遍性产能过剩,传统产业和部分新兴产业产能过剩严重。

 

国石化联合会在2014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石化行业产能过剩预警报告。报告显示,全行业出现普遍性产能过剩,传统产业和部分新兴产业产能过剩严重。

4月11日,中国石化联合会在2014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石化行业产能过剩预警报告。报告显示,全行业出现普遍性产能过剩,传统产业和部分新兴产业产能过剩严重。未来两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总体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预警报告由石化联合会牵头组织,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专题研讨而形成,目前已上报国务院及相关政府部门。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孙伟善表示,根据国际经验,产能利用率保持在81%~82%是衡量工业产能是否过剩的临界点,高于85%表示产能不足,75%以下则表明产能严重过剩。对炼油、PTA、尿素、磷肥、甲醇、氯碱、纯碱、电石、轮胎、氟化氢等传统行业和有机硅甲基单体的产能过剩程度测度结果显示,这些行业过剩程度十分严重,已严重影响了行业的盈利情况,如尿素行业2013年利润率仅2.31%。

目前,各行业仍有大量在建产能,预计今明两年将陆续投产。报告预测,到2015年,炼油、尿素、磷肥、聚氯乙烯、纯碱、电石等六大行业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下降,产能过剩更加严重;氟化氢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54%,比2013年有所提高,但仍处于极度过剩状态;PTA、甲醇、烧碱产能利用率也有所提高,但产能过剩仍十分严重;有机硅甲基单体产能利用率有望提升到80%,市场供需矛盾基本缓解。

孙伟善指出,经济发展对投资过度依赖是造成产能过剩的重要原因,而结构性过剩是行业产能过剩的一个突出特点。以聚氯乙烯为例,尽管产能严重过剩,但国内产能以生产SG-3、SG-5和SG-7等通用型牌号为主,专门针对下游加工企业生产的专用树脂较少,专用树脂每年仍需进口近百万吨。

化解行业产能过剩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报告提出,政府应对产业进行科学规划,严格行业准入,加快落后产能退出,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兼并重组;行业协会则要加强行业发展监测与预警,积极参与标准与规范的制修订工作。

据了解,石化联合会将对已经过剩和即将过剩的石化行业进行持续跟踪,不定期发布预警报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